||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褥疮巧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作者:王晶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 通过了解褥疮发生的原因及诱因,易发人群,总结褥疮的防治方法,减少褥疮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方法 阅读大量相关资料,联系临床实践,吸取先进经验。结果 褥疮的发生与患者年龄、营养状况及所患疾病,局部皮肤清洁及创口处理,医疗环境舒适程度,护理质量有极大关系,尤其是护理质量。结论 褥疮的护理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未病先防,已病防止恶化,忌单一护理局部褥疮,忌单一护理方法。

【关键词】  褥疮; 预防; 护理

    褥疮,又称“席疮”,俗名“席印疮”。这是由于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或局部摩擦,使皮肤和皮下组织缺血、坏死、溃烂。常发生在长期卧床病人的骨突部位,如臂部、髂部、骶尾部、耳廓、枕骨结节、肩胛部及足跟等处。日常巧护理方法如下。

    1  褥疮预防

    1.1  尽量避免身体局部长期受压  应鼓励和协助卧床病人经常更换体位,一般每2~3h翻身1次,最长不超过4h,必要时每小时翻身1次。帮助翻身时不要拖、拉、推,以免损伤皮肤。在易受压部位,骨骼突出处可垫水垫、气圈、海绵垫或软枕等[1]。

    1.2  定期检查、按摩受压部位  每日早晚用温水擦浴或按摩1次。若发现受压部位皮肤发红,翻身后用红花酒精(红花15g,75%酒精 500ml浸泡1周)倾倒于手掌中少许,用手掌的大鱼际部位向心性进行按摩局部皮肤10~15min。也可以仅用70%酒精或白酒、痱子粉按摩。对酒精过 敏者,用热毛巾敷后涂润滑剂按摩[2]。

    1.3  病人衣服、铺位  应保持柔软平整、无皱折,床单应清洁、干燥、无渣屑。如是大、小便失禁的病人,特别要注意皮肤的保护和床单的干燥,尽量减轻局部皮肤的刺激,不要使用脱瓷 的便器,以防擦伤或擦破皮肤。定时用温水擦身或用热水进行局部按摩,大小便后应及时冲洗并擦干,可涂油或用痱子粉等吸潮并减少摩擦,夏天需慎用[3]。

    1.4  增加病人营养  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不能进食者可用鼻饲法或静脉外营养。

    2  褥疮护理

    初发期,局部皮肤由于受压而出现红、肿现象,此时可用45%酒精倒于手心做局部按摩10min,身上出现水泡时,未破的小水泡用滑石粉包扎,以减少摩擦, 防止破裂,使其自行吸收, 第二期,红肿不退,使受压皮肤变为紫色,并有水疱形成和表皮破损,这时可用棉签蘸1%龙胆紫涂擦患处表面,使局部干燥,并注意避免继续受压;大水泡可用酒 精消毒后,用注射器抽出泡内液体,然后涂以0.02 %呋喃西林溶液[4]。若水泡已破,可涂2%红汞或用新鲜鸡蛋内膜平整紧贴于创面,并用消毒纱布覆盖。如鸡蛋内膜下有气泡,应以消毒棉球轻轻挤压,使之排 出,再用消毒纱布盖上,1~2 天更换1次,直到创面愈合为止。鸡蛋内膜有防止水分及热量散失、避免细菌感染、利于上皮生长的作用。第三期,表皮水泡破损而引起局部感染并呈现袋层坏死症 状,可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然后擦干创面和周围的皮肤。在家中可用60 瓦白炽灯泡的台灯照射长褥疮的部位,白炽灯发出的红外线对褥疮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照射距离约30cm, 烘烤时灯泡距离创面不能过近,避免受伤,也不宜过远,减低烘烤效果照射,距离以促进创面干燥愈合为标准。每日1~2 次,每次10~15min。 照射时应随时观察局部情况,以防止烫伤。长期不愈合创面,可在创面上敷一层白砂糖,然后垫上消毒纱布,用整块胶布封闭创面,每隔3~7 天更换敷料1次。借助糖的高渗作用,杀灭细菌,并可使创面消肿,能改善局部循环, 增加局部营养,促进创面愈合。 第四期,坏死期。坏死期时的创面呈黑色,并伴有恶臭,甚者可深达骨质或关节面,应尽量在医生指导下护理。

【参考文献】

  1 李星,万虹.不宜翻身患者应用水垫预防压疮.护理研究,2005,19(5B):910.

2 刘秋梅,舒秀敏,李刚,等.红花芍药直流电离子导入预防压疮的临床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1,16(4):197-198.

3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95-99.

4 李立安. 外用西药治褥疮.健康报,2005,8,3,第5版.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