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谈ICU多重耐药菌感染病人的护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关键词】医院感染,多重耐药菌(MDRO)感染,手卫生,护理管理

摘要ICU是医院感染爆发率较高的重点科室之一,因此ICU病人MDRO感染已成为院感控制的工作重点。严格MDRO感染患者和医务人员手卫生管理。通过对各种途径的干预控制,有效预防了MDRO感染的传播,有效保障了医疗护理及患者的安全。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预防和控制MDRO的暴发流行。

   1  一般资料 

  多重耐药是指一种细菌对两类或两类以上的抗菌药物产生耐药[1]。总结我科自2010 月至2011 月以来MDRO感染病例,共10 例,其中男例,女例,院外带入例。本组患者年龄3565 岁,均为长期卧床患者,原诊断有重型颅脑损伤、重症胰腺炎、全身多处(开放性)骨折等。 

  2  ICU发生感染的原因 

  2.1  宿主因素 

  ICU常集中了全院各科不同病种、不同部位与程度的感染患者,成为发生感染的基础因素,而且感染菌株常为多重耐药菌株,是引起多系统器官衰竭及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因素。长期以来,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耐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鲍曼不动杆菌(CR-AB)、克雷伯菌属等为我科检出的主要病原菌,且常多重耐药。这些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天然耐多种抗菌药物,已成为ICU的主要感染菌种。 

  2.2  医源性因素 

  各种先进的监测治疗技术的应用使侵入性伤口增多,从而成为病人易发生院内感染的直接原因。如机械通气、气管切开、留置尿管、深静脉置管、血液过滤装置、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等。 

  2.3  其他因素 

  医院环境问题,如医护人员人力不足或病室环境过于拥挤也会成为院内感染的潜在危险。 

  3  方法 

  护士的首要工作是预防控制感染的暴发流行,而不是被动的治疗护理患者。治疗的目标首先是病原菌而不是污染菌或定植菌,隔离的是病原菌而不是患者,病原菌的传播不是因为患者而是医护人员。 

  3.1  ICU的环境管理应类似于手术室,进入ICU应更换专用工作服,换拖鞋。这样既避免了将其他细菌的带入或将细菌带去其他地方,也避免了因带入的灰尘沉浮在各种仪器的表面。因ICU仪器多为电子计算机控制设备,灰尘的侵入易造成仪器损害缩短其寿命。ICU应每月常规做空气培养1次,有专门的清扫制度并定时消毒通风。

    3.2  ICU应设有单间,专用以收治严重创伤、感染及免疫力极端低下的患者。 

  3.3  加强医护人员、护工、保洁员院感知识的培训及手卫生的管理。ICU工作量大,危重患者多,医护人员在检查和护理一个患者后洗手,仅有极少数能做到,大部分都做不到,尤其在查房时,医师常常在完成整个病房的查房工作后才洗手。因为护士人手少,工作量大,护士常为了节省时间而忽略洗手,所以护士长应在现有人力资源基础上科学分配,弹性排班。对于MDRO感染患者,尽量安排相对固定的护士进行护理。医务人员及护工方面,互相监督,落实洗手措施,改善大家对洗手的依从性。 

  3.4  合理使用抗生素,尽量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应用有效的抗生素。 

  3.5  对所有进入ICU的患者做好目标检测与筛查,对所有有创导管拔除时均要做细菌培养,便于协助病室内流行病学的调研。 

  3.6  设立专科性ICU,尽量减少综合性ICU病种的复杂性,或者增加ICU单间病室的数量也是减少MDRO感染传播的有效方法。 

  4  结果 

  通过对MDRO感染的患者管理,干预医护人员及护工、保洁员的手卫生的落实,加强消毒管理落实有效的消毒隔离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了MDRO在科内的暴发流行,保障了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 

  5  讨论 

  医院感染常通过医护人员的手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患者和污染物品而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传播媒介。因此,保持手卫生成为防止医院感染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保证医护人员洗手效果,是保证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制度,提高基本感染控制措施的执行力,才是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和医院感染暴发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杨平满,周建英.常见多重耐药菌的耐药机制及防治对策[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6,16(12):1434-1437. 

  张润香,冯伟.临床医务人员洗手现状与方法探讨[J].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6,16(10):1138-1139.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