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的分析及护理干预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探讨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的原因及护理干预措施。方法对我院20041月~200512ICU医院感染患者84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ICU医院感染中以老年患者居多;感染部位占前三位的是下呼吸道、泌尿道、胃肠道;基础疾病以损伤性疾病、脑血管意外及消化道疾病的感染率最高;并与创伤性操作、机体反抗力下降、不合理抗菌药物应用、医务人员缺乏交叉感染意识等有关。结论加强ICU病室治理,改善环境因素和治疗操作中易导致污染和感染的环节,认真遵守无菌原则,切断感染途径,提高患者机体反抗力,合理应用抗生素是预防ICU医院感染的有效护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护理干预

 

重症监护室的创建和完善对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感染性并发症也随之而来,感染可以导致抢救最终失败,因此控制和预防ICU医院感染十分重要。通过对20041月~200512月我院ICU医院感染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降低ICU医院感染的发生率。现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41月~200512月我院ICU收住患者1553例,发生医院感染84例,占5.4%,男55例,女29例,年龄1890岁,其中60岁以上61例,占72.6%。其诊断标准参照2001年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所有资料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

2结果

2.184例患者医院感染年龄分布见表1

2.284例患者医院感染部位分布见表2

2.384例患者医院感染基础疾病分布见表3

2.484例患者医院感染常见致病菌真菌类22例占首位,其次金黄色葡萄球菌9例、铜绿假单胞菌4例,还有肠球菌、肠杆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等,其中混合感染6例。

3讨论

3.1医院感染的发生与患者的年龄有关表1显示,我院ICU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中,年龄在60岁以上达72.6%,因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伴有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肺部功能受损,使气体交换障碍大量肺泡炎性渗出而出现肺部感染,加上各种器官功能老化,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反抗力下降,易发生医院感染,老年危重患者是医院感染的重点护理对象。

3.2医院感染以下呼吸道为主表2显示,ICU医院感染的发生部位以下呼吸道为主,达42.9%,其次为泌尿道感染达27.4%,胃肠道感染达14.3%,与文献道相似[1]。表3显示,在基础疾病中,以损伤性疾病感染率最高,占31.0%,其次为脑血管疾病,占21.4%,消化系统疾病,占19.0%。还显示大量广谱抗生素、激素的使用,促使内源性感染和多重耐药菌株的产生。重度颅脑损伤患者,病情重,病程长,常伴有昏迷、呕吐、误吸,造成正常生理功能受损,使机体反抗力下降;部分患者手术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大,易导致感染;因惧怕切口疼痛而不愿咳嗽、咳痰,使痰液淤积肺部导致感染;对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和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大多数需吸痰、留置导尿等,极易导致肺部和泌尿系统感染。因此,给患者翻身、拍背,帮助患者咳嗽,促使痰液排出,严格无菌操作,吸痰时带无菌手套,采用一次性吸痰管,呼吸机及导尿管路规范消毒,控制感染环节。

3.3医院感染的病原菌中,真菌占首位与文献道相一致[2],其中以白色念珠菌为最多,因为真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其生长繁殖与环境有很大关系,大量广谱抗生素治疗同时,造成菌群失调,易导致二重真菌感染,因此要加强ICU环境治理,定时通风,合理应用抗生素,加强营养支持,提高机体反抗力。

4护理干预

4.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和认真执行各项消毒隔离制度是预防ICU医院感染的有效措施,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同时做好室内空气、地面、物品表面及床单位终末消毒工作,采用空气净化器持续净化,操作前后正确洗手或用消毒液涂擦双手,对有传染性的感染患者给予隔离,在床尾做好隔离标记,一般情况下谢绝家属探视,我院采用电视录像对讲系统,每日2次定时播放录像,让家属在探视室内观看。工作人员进入ICU穿规定工作服、换鞋、戴好帽子和口罩。

4.2严格无菌操作在吸痰、导尿及深静脉置管严格无菌操作,吸痰时戴无菌手套,使用一次性吸痰管,保持集尿路系统的密闭性,做好会阴护理,保持尿道口清洁,尽量缩短留置导尿时间,静脉穿刺皮肤隔日消毒,每周2次更换敷贴,密切观察穿刺处皮肤有无红肿热痛和全身症状,如发热、白细胞升高等,如有炎症出现时对导管皮下段进行细菌培养。

4.3加强基础护理认真进行口腔、呼吸道护理,口腔护理每日23次,保持呼吸道通畅,每12h为患者翻身、拍背,使痰液及时充分排出,保持床单位及皮肤清洁、干燥,氧气湿化瓶及管道严格消毒,使用中湿化瓶及水天天调换,湿化瓶用无菌水,用毕进行终末消毒,呼吸机螺纹管、湿化瓶、接头每2448h更换消毒。

4.4加强医务人员培训通过培训,使每个人都能熟悉到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环境卫生学监测,每月1次空气培养,菌落数≤200cfu/cm3。督促医务人员每次操作前后正确有效地洗手,防止病原菌通过医护人员的手从一个患者带到另一个患者,文献道[3]由于医务人员的手传播细菌致医院感染约占30%,正确有效地洗手可祛除99%手上的暂住菌。

4.5合理使用抗生素较长时间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导致真菌感染的原因之一,真菌感染主要为呼吸道,这与ICU的患者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丧失呼吸屏障功能及吸痰等操作有关[4],所以正确把握抗生素使用指针,根据药敏选择敏感抗生素,并及时停药,防止二重感染及耐药菌产生。

5小结

ICU医院感染,以呼吸道为主,基础疾病以损伤性疾病居多,由于ICU患者病情较危重,卧床时间长,患者大多数处于昏迷状态,丧失咳嗽能力,气道分泌物排出困难,这些都为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防止医院感染的发生,医务人员应加强病室环境监测,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合理使用抗生素,以降低医院感染发生,降低患者的住院费用。

1缪爱风.ICU医院感染的临床分析与护理对策.齐鲁护理杂志,200410723.

2吴蓓雯,李和姐,金艳.医院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相关因素的调查与分析.上海护理,200223.

3尚少梅.医院感染与洗手.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78-79.

4舒建胜,孙蕾.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的调查分析.浙江临床医学,2005742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