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ICU住院患者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一、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1.进行准确的评估:护理人员是患者健康教育的主要施教育者,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还要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交流,收集与患者有关的各方面信息。ICU病人通常从手术室、急诊室或医院内的其它科室转入,病情危重,不仅身体上陷于危机状态,精神上也承受应激的刺激。为使患者能尽快熟悉病房环境、设施、制度,我们首先应以良好的素质,热情诚恳的态度、体贴入微的关心对待他们,消除其紧张情绪。正确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社会文化背景、以往学习经历、学习能力及健康需求,掌握交流技巧,善于引导,捕捉有关信息,为下一步制定计划提供依据。

2.针对病情确立教育目标:教育目标即通过教育后期望达到的行为。在患者的健康状态和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将估计过程中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判定病人缺乏哪些知识、技能,考虑他们的文化程度和影响学习的生理、心理因素,制定教育目标。总体目标是通过患者教育促进其实现知识、信念、态度和行为转变。

3.制定合理教育计划:ICU患者教育活动周期通常较短,灵活性较大,影响因素较多,为保证教育工作落实,必须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它必须具有针对性、指导性、重点突出。根据我院ICU护理人员编制紧,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护士长与教育骨干集中人力,查阅有关资料,共同对各系统某些疾病进行全面分析、评估,找出共性及个性健康问题,进行教育内容的计划,拟定出标准教育计划,以便护士在制定某病例教育计划时参考,再根据教育对象的个人差异进行选择、增减,根据各影响健康的危害性以及重要性,确定优先解决的问题,合理安排教育内容。

二、教育方式

ICU患者教育有别于一般健康教育,教育对象是特殊的群体(病情重、年龄、知识层次各异等)。故教学方法应符合ICU住院病人的需要、期望,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穿插多种方式进行,以便提高效果。

1.口头讲解:是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教育方式,针对患者的病情,讲解疾病过程症状处理、用药、危险因素处理、使用各种监测仪器的目的、注意事项、术前术后的指导、恢复期的锻炼、出院后的不良行为习惯纠正。随着病情发展程度有计划实施,结合日常护理活动进行,如晨夜间、治疗护理时、巡视病房与病人交流时,均可针对执行。

2.提问回答:重视教育信息沟通的双向性。一方面鼓励病人提出问题,由护士予以解答。另一方面选择已讲过的内容进行提问或相互进行讨论,从而加深对讲解内容的认识及理解,从中可评价出患者接受教育后的掌握程度、效果。对于不能进行语言交流的患者,如气管插管、接受呼吸机辅助治疗等病人,神志清楚,手可以活动的,通过患者的表情、手势、体动、口型可判断他们所要表达的意图,在纸或手上写简单的文字也可以交流。

3.示教模仿:由护士实际进行示范操作等形式进行示教,如:术后卧位、翻身、咳嗽、排痰、手语、早期床上功能训练等。然后让病人演示操作方法,模仿训练。在病人训练时加以纠正和指导,直至掌握为止。

4.文字图册阅读:对于有一定文化程度的病人,采取健康教育小册子、宣传卡片、图文像册等书面形式,将教育内容交给患者自己阅读,对于需进行书面教育的患者,护士应给予必要的解释,使患者正确理解标准教育的内容,此方式教育内容全面,又可节省时间,是健康指导的一种好方式。

三、ICU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全过程

1.ICU是收治各类重症及多系统功能衰竭患者的专科,它以严密的临床监护、分析手段对患者实施集中的加强治疗和护理,从而达到挽救濒死患者,使重症患者转危为安,病情趋于正常稳定的临床效果。ICU患者入院时一般属于急性期,病情危重,所以入院须知教育应安排在初步诊疗后或初步抢救处理后进行。重点对家属介绍医院及病区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以及有关制度,力求第一课落到实处。

2.ICU患者教育的特殊形式内容,ICU患者病情较危重,身体状况差,一般不宜多交谈,有的甚至还处于昏迷、休克、手术麻醉后未觉醒状态,无法按常规实施教育。此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将急需让患者了解的教育内容,采取特殊形式来填补这一教育空区。如针对某疾病,设计一套图册,每一页分别将疾病各个阶段应采取的卧位姿势、活动范围、饮食要求等绘图显示,将画册悬挂在病床旁易视处,根据病情及时进行翻页,嘱患者模仿执行,予以配合治疗,这形式也可助于其他医护人员、家属随时了解有关要求,督促指导。

3.ICU具有普通病室所不装备的多系统功能状况的监护设备,同时,全力以赴的救治工作使医护人员在精力及体力上有时顾及不到其它患者。ICU病房原则上不允许家属陪伴,清醒患者易产生孤独、恐惧、寂寞感;昏迷、麻醉觉醒后的患者时常出现对时间、场所的认知障碍,所以心理上的健康指导是不容忽视的。在ICU这个拘禁性很强的集中治疗护理场所,患者对医护人员依赖性很强,在可能条件下,护士应在患者的视野内活动,说话时靠近病床,态度和蔼,以增加他们的安全感;应了解患者的视、听、运动、感觉、理解与语言交流能力,切忌只注意监护仪上的信息,机械地做治疗、翻身等操作而忽视患者的存在;要舍得花时间与其交流,并随时将对患者有积极意义的信息透露给患者,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4.特殊诊疗、手术、各种检查前后教育指导是必不可少的。随着医疗事业突飞猛进发展,医院内各种先进仪器、设备的不断更新,各种特殊诊疗检查项目的日趋繁多,做好诊疗、检查、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让病人了解其目的、意义、方法、注意事项,可获得患者及家属的支持合作,帮助引导患者全身心全方位参与配合诊疗护理,提高

5.患者在病情稳定后,对有关健康问题求知欲很强,所以在患者病情一旦稳定转去相关的科室继续治疗之前,转科前教育也很关键。这时我们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患者的思维方向转移,做好解释工作,列举相关科室的治疗长处,如:专业性强、医护人员经验丰富、家属可经常探视陪伴、可以结识许多病友等,为病人排忧解难,使患者愉快地转出ICU,为进一步康复打下基础。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