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手术室护理成本的控制与管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总结了手术室在进行护理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根据护理成本的特性建立护理成本管理的项目:护理设备管理、护理耗材管理、护理费用管理、护理人力成本管理、教学研究管理、综合成本分析。认为合理的成本管理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增效降耗的效果,还能使医院获得显著经济效益,病患也能得到较大的实惠,增强了医疗市场竞争的能力。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成本;管理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医疗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低耗高效”已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经济运行的必然要求[1]。对成本管理的认识,护理人员大多从控制的角度考虑,只重视减少成本的支出,而忽略了成本管理应从成本的发生和计划开始,即对成本进行全程管理。本院手术室自2006年开始在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前提下,进行有计划的护理成本控制与管理,效果满意。现对工作中如何进行成本管理介绍如下。


  1 基本概念
  1.1 护理成本是提供护理服务过程中,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价值综合[2]。也就是指医院为提供护理服务所发生的各项费用的综合。即在服务过程中消耗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综合。
  1.2 直接护理成本指能够确认由本部门承担责任的成本,也指护理人员执行护理过程所需要的成本。如:护理人员的工资、护理材料、低值易耗品及其他的护理费用。
  1.3 间接护理成本指并非本部门发生的成本,无法计入到护理服务的项目中,而采取分摊的部分费用。如:行政管理费、辅助科室费用等。


  2 成本管理的方法
  2.1 更新观念护士长首先要在思路上更新观念。因为护士长是科室管理的中心人物,应教育科室人员树立成本意识,强化成本观念。医护人员注意节约,科室成本才会降低。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培训考核。抓紧费用管理,逃费、漏费才能减少。引入竞争机制,奖优罚劣,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每个人都自觉参与到成本管理中来,注意开源节流,减低消耗,重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2.2 资产及设备的管理科室固定资产及护理设备进行建档保管。每月由科室资产负责人员进行清查,对于损耗器械及时注明时间、原因,新购入的器械及设备登记购入日期、产地。手术室集中大量先进、昂贵的仪器设备,应让科室的每一名人员充分认识到非同一般的医疗设备。护士长制定出完善的仪器使用规程,有计划地组织护士进行培训,使每名护理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对护理人员定期进行仪器操作方法考核。建立贵重仪器保养维修制度,定期保养维修,能有效地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减少仪器购置成本。


  2.3 医用耗材的管理
  2.3.1 低值易耗品的管理科室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对易耗品分类管理,有严格的进出记录。每月月初根据往年同期手术量按计划领取一次性医用耗材,制定每个手术间的物品基数。
  每台手术巡回护士领用物品与记费明细对比。月末清查库存,根据手术使用数量与领用数量进行对比分析,有效避免外流和浪费。
  2.3.2 高值耗材的管理贵重耗材实行专册登记,每台手术由巡回护士领用,认真落实记帐收费,并和专管人员核实。管理人员每周按使用情况计划领用,量出为入。月末对比分析,避免丢漏费或过期浪费。


  2.4 加强隐性成本的管理隐性成本如护患纠纷、医疗事故等。
  随着法律知识的日益普及和患者维权意识的增强,护患纠纷的投诉逐年增加。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自己在医疗护理中的法律责任及义务。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认真执行查对制度,同时要有证据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各种护理记录要清晰、详尽,奉行“写下我们所做的,做我们所写的”,“谁签名,谁负责”[3],客观、及时地书写手术护理记录。有效的防范护患纠纷是控制隐性成本的有效途径。


  2.5 护理人力资源成本的管理加强手术室人力资源规划,在录用手术室护士时,应选用有在高度紧张环境中工作的经验,有较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观察与记忆细节能力强的护理人员。可以根据手术情况备机动护理人员或实行弹性排班。


  2.6 患者的费用管理对患者费用的记录,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加强员工对成本记帐的观念,防止漏帐、溢帐。熟悉医院的收费政策及医保的各项收费标准。制定防止费用漏收、多收的工作流程及管理制度。严格检查护士执行各项收费标准的准确性、合理性,做到不漏收、不多收,既要维护患者的权益,也要确保科室的利益不受损失。


  2.7 综合成本分析包括对手术室各种成本的预算,预算护理成本与实际护理成本的比较,年终管理人员对综合成本进行分析处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4]。


  3 小结
  护理成本为医院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与管理,不仅对护理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医院及科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护理成本管理必须以医疗护理质量作为保证。必须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坚持医疗护理质量第一的原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重视技术成本,还要重视预防及护理成本等,护理管理者要重视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积极挖掘科室每个人的管理潜力,从而提高医院及科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徐永能,卢少萍.护理成本管理的探讨[J].护士进修杂志,2OO7,22(11):994~995.
  2 刘则扬.护理经济学概念[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
  3 陈健,唐林,屈谦.新加坡医院文化特色及启示[J].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3,19,(12):702.
  4 宫克,叶文琴.护理成本核算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和发展[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4(9):5 4~55.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