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护理干预对高龄妇科肿瘤患者睡眠状况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通过护理干预措施,探讨改善高龄妇科肿瘤患者睡眠状况和生活质量的方法。
  方法将2007年5月一2009年7月的120例高龄妇科肿瘤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组患者则在此基础上,采用一对一与患者交谈。按照总体护理策略,给予心理护理、疾病教育、性生活指导、家庭与社会的支持、科室干预教育等具体干预措施。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患者入院后睡眠状况和相关生理心理反应;采用生活质量核心量表(QOL-C30)对患者进行生活质量调查。结果对照组失眠率及睡眠相关生理心理反应发生情况显著高于干预组。干预组的躯体、社会、心理功能维度的评分也显著优于对照组。结论对高龄妇科肿瘤患者进行个体化护理干预,可以改善妇科肿瘤患者的睡眠状况,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妇科肿瘤;睡眠;生活质量;护理;干预


  妇科住院患者中,肿瘤患者所占比重较大。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也有明显上升趋势。患者由于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因素的影响易发生睡眠状态的改变,最常见的就是失眠。由于疾病本身以及手术、化疗等治疗因素造成了机体健康的透支,而失眠也困扰患者的身心健康,引起生理节奏紊乱。


  最终限制了机体修复、生理功能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基本保证。随着医学发展模式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认识到医学的目的除了延长生命,更应注重患者的生活质量(QOL)。评价肿瘤的治疗结果的指标如生存期、生存率、复发率等,忽视了生活质量。为了探讨护理干预对高龄妇科肿瘤患者睡眠状况和生活质量的影响,我们对2007年5月-2009年7月在我院住院的120例高龄妇科肿瘤患者进行了观察比较,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选择2007年5月-2009年7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120例妇科肿瘤患者,年龄50--67岁,平均年龄(59.2±12.1)岁。其中卵巢癌40例、子宫颈癌32例、子宫内膜癌48例。调查对象的入选均符合以下标准:入院前睡眠正常者。生活质量相对理想,无其他重大或慢性疾病史,排除语言、智力障碍或患有其他非妇科疾病者。将患者按单双号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60例。2组患者年龄、职业、文化程度、肿瘤性质和经济收入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二、方法。
  1.护理干预的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组在此基础上进行如下干预。首先,客观综合评估住院治疗的患者生理、心理、社会经济状态、文化知识方面情况,并根据其特点指定个性化干预措施,且实施干预的护理人员经过专门的培训;第二,从患者的疾病及经济承受能力的角度出发,合理安排及使用住院费用,实行“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增加医疗费用的透明度,促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努力为患者提供安静的睡眠环境和良好的睡眠条件。具体措施如下。
  (1)心理护理。根据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程度有区别的实施干预。对于清楚自己病情的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时要讲究策略,告知患者治疗非常成功,效果满意,进行必要的心理暗示治疗,消除患者的焦虑情绪,疏导患者的不良心态,使其能轻松愉快、充满信心地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对于不知道自己病情的患者,应根据家属的要求,在同患者交流中,注意与医生和家属的口径一致,执行保护性医疗,多做积极正面的解释工作。
  (2)性生活指导。妇科肿瘤患者治疗后,影响性生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手术后阴道缩短、放疗后阴道狭窄和弹性降低、伴随感染、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生殖器官的萎缩和于涩等问题。虽然在本研究中的患者年龄较大,但是为了避免其因为生殖器官的丧失和功能减少而引起不安、疑虑,对于阴道缩短和狭窄者,指导其治疗后可尽早开始性生活,用阴道扩张器治疗;对感染者应于放疗中、后期,加强阴道冲洗,局部应用抗生素和/或阴道栓剂;阴道萎缩和干涩者,可局部用润滑剂。
  (3)家庭与社会的支持。鼓励家属多探视,并与患者多共同交流,让患者时刻感受到来自家庭的重视和悉心的呵护。


  2.调查方法。在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和患者及家属知情同意后,由专门的调查员向患者本人或有关家属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信息。关于睡眠状况调查参考相关研究,自行设计调查问卷。除了一般情况外,问卷主要包括入院后睡眠状况、类型、影响因素以及与睡眠相关的心理和生理反应包括疲劳、全身不适、焦躁不安、食欲不振、治疗信心、配合检查治疗等情况);关于生活质量的调查主要采用生活质量核心量表(QOL.C30),问卷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和物质生活4个维度,每个维度包括4个因子,共30个条目组成,每项计l~5分,得分越高,表示生活质量越好。


  三、数据处理所有数据用SPSS 11.o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魁s表示,2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r检验,P<>
  结果
  1.2组患者失眠情况比较。对照组失眠患者达到32例,发生率为53.3%,干预组为15例,发生率为25.O%,2组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2.与睡眠有关的心理生理反应情况。在对照组和干预组患者中与睡眠有关的生理心理反应,包括全身不适、疲劳、焦躁不安、食欲不振、治疗信心和配合治疗等内容比较均有差异,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3.生活质量评分比较。2组患者在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维度3方面,干预组评分高于对照组,且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物质生活维度方面,干预组评分高于对照组,但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讨论肿瘤是一种恶性消耗性疾病,对生命威胁大,同时此类患者往往面临严重的心理压力,甚至会出现精神疾病等问题,这一客观现实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对于高龄妇科肿瘤患者,根据其临床分期的不同,目前的治疗手段对延长生命的效果也有不同,但化疗、放疗本身却一定会引起严重生理、心理反应,而手术则会直接对患者的身体和功能造成损害,为患者及家属带来心理压力,不仅如此,还会干扰手术的顺利实施,破坏患者的身心健康和治疗效果,影响其睡眠状况和生活质量。


  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的原因主要包括住院环境、病区生活规律的改变;对医护人员的不熟悉使习惯的睡眠和觉醒规律受到破坏;疾病的痛苦、检查及治疗带来的不适及不安情绪;对疾病的担忧、经济负担加重及药物因素的影响。了解上述因素后,实施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对患者住院期间的治疗及康复至关重要。本研究在此基础上实施护理干预后发现,干预组的睡眠质量、睡眠相关心理、生理反应情况以及生活质量等指标明显好于对照组。另外,从生理角度看,睡眠可使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皮质激素减低,促进蛋白质合成,生物构造机能修复,而失眠则妨碍伤口愈合,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感染的可能性,并可进一步影响神经机能,引起认识能力低下,神经肌肉协调性下降,甚至病死率升高。由于妇科肿瘤是一种病程长、治疗复杂的消耗性疾病。患者必须离开熟悉的家人和生活环境,住院接受治疗,而家人平时仍要继续工作,陪同患者的时间有限,患者和亲属间的交流也随之减少,难免会产生孤独感。还有的患者,对自己的病情认识悲观,丧失对自己和他人的信心,自我封闭,或将自己的痛苦通过不满和抱怨的方式表达出来,使自己不易接近。从而导致家庭和社会的支持降低。有研究人为,作为一个社会人,当个体面对压力时,更需要与社会成员交往。需要来自家庭、社会的支持。因此,加强同家属的联系与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作为正在经受病痛折磨的妇科肿瘤患者,因其身心的特殊性,不仅需要向医护人员倾诉,更渴望得到家属的充分理解、支持,来满足其身心的需要。综上所述,有必要通过护理干预的方式帮助患者恢复对现实的认识和睡眠的自我调节,以最佳的身心状态来迎接各种应激的挑战,而且通过采用护理干预措施对高龄妇科肿瘤患者睡眠和生活质量能够产生积极的影响。


  总之,在妇科肿瘤的治疗过程中,过去只重视患者的躯体治疗,强调躯体检查和客观的治疗手段,而忽视患者的其他需要,这不利于躯体疾病康复,反而可引起许多本可避免的疾病综合征的发生。通过个体化的护理干预,对睡眠和生活质量等指标有针对性的采取对策对于患者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很有帮助。应该提高妇科肿瘤工作者对睡眠和QOL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对妇科肿瘤患者的心理干预及康复指导,对妇科肿瘤患者这一特殊群体,要充分考虑到患者及其家属的需求,既要尽可能控制疾病的进展,又要保证患者有较好的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同玲,姜永亲,王瑛.对249例癌症患者症状的调查.中华护理杂志,2005。40(4):283.285.
  [2]徐波,刘扬,路红.癌症化疗患者疲劳状况的调查.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0):793.794.
  [3]徐归燕,计惠明.失眠患者的护理.国外医学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