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股骨颈骨折的围术期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我国将≥6O岁的人群称为老年人。股骨颈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以老年女性患者为多,由于骨质疏松明显使股骨颈脆弱,加之髋周肌群退变,走路时不小心滑倒、在床上跌下、下肢突然发生扭转、或者无明显外伤的情况下也有发生骨折的呵能。我科自2010年5月~2010年l2月共收治19例股骨颈骨折,年龄≥57岁,全科护理人员针对老年患者生理、心理的特殊性,采取全面有效的个性化护理,获得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本组患者19例,男4例,女15例,年龄57~87岁。其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2例,余均为外伤性骨折。合并有糖尿病l例,高血压5例。非手术治疗2例,予行皮牵引或骨牵引,辅以消炎、止痛、消肿等对症处理。手术治疗17例,其中行单侧全髋关节置换术6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11例。住院时间7~25天,术后经DR摄片检查,提示患者恢复良好。
  2. 术前护理
  2.1 一般护理 护士热情接待病人,将病人安置在安静、通风、采光良好的病室内,病床有护栏,对于体型比较瘦,年龄特别大的老年人,予使用气垫床,温湿度适宜。
  2.2 心理护理患者因突然发生的骨折而需卧床治疗休息,既担心自己的病情,是否会一病不起,也担心子女因照顾自己而影响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因此,情绪很不稳定[2]。我们护理人员应与病人及家属多交流沟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解释工作,坚定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鼓励子女尽量多陪伴病人,稳定病人的情绪,使病人能够以最佳的生理心理状态接受配合各项治疗与护理。
  2.3 术前准备根据医嘱采取血样送检,如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等项目;协助完成各项检查,如心电图、DR、CT检查等;根据医嘱做好青霉素、先锋霉素皮试,手术区域的皮肤准备。指导病人适应使用便器床上大小便。对有烟酒嗜好的病人,告知其烟酒对身体的危害,劝其戒烟禁酒。
  3. 术后护理
  3.1 体位护理 术毕回房,可采取3人搬运法,分别平托病人头颈、臀部、双下肢,3人同时用力搬运,使病人平卧于床上。置患侧肢体于外展15。~3O。中立位。可在两膝之间置一软枕,患侧肢体膝下亦置一软枕,防止患肢外旋或内收,防止假体脱出。可以穿定制的防旋鞋。
  3.2 切口引流管的护理 妥善固定切口引流管,正确连接引流装置,所接引流袋的位置应低于切口平面5O~60 cm,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引流管受压或扭曲。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状,并做好记录。如果观察到引流量较多,应及时汇报医生,以便采取相应措施。每日更换引流袋,更换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3.3 加强病情观察 术后常规观察意识状态,监测T、P、R、Bp、SpOz,gl h一次至生命体征稳定;根据医嘱给予鼻导管吸氧,流量2~3 L/rain,如病情需要低流量者则严格执行。必要时,术后给予心电监护;术后采用自控镇痛泵者,保持静脉通道通畅。注意观察患侧肢体的末梢循环及感觉运动功能。
  3.4 加强皮肤护理,防止压疮 给予卧气垫床,保持床单元的干燥、清洁、平整、及时更换潮湿的衣裤、床单。定时按摩受压部位。
  3.5 饮食护理患者多为老年人,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钙、富含纤维素、易消化的饮食,根据病人的口味烹饪,增进食欲,加强营养,促进骨折愈合。
  3.6 功能锻炼指导 术后给予患者及家属专业的关于功能锻炼的理论知识的讲解,以及技能的指导,使患者认识到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和必须性,使患者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并采取确的行之有效的锻炼方法。手术当天,家属即可以帮助患者行足趾活动,踝关节的前屈和背伸的被动活动。术后第2天,患者自行采取主动的踝关节伸屈活动。术后早期不宜多翻身,禁止采取患侧卧位和俯卧位。可采取平卧位、健侧卧位,健侧卧位时两腿间夹一软枕,患肢仍需保持外展伸直位。根据病人的恢复情况,术后第3天,可进行主动的伸膝锻炼,进行臀肌、股四头肌的收缩和舒张锻炼。防止长时间卧床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同时促进下肢静脉回流,减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术后1周左右,进行髋关节的活动。可摇高床头至<><><>
  站立时也要保持外展中立位,足尖向上。转身时也要注意髋关节随身体一起转动,避免患肢受压。上床时注意按相反步骤进行,患肢先上床,健肢后上。术后4周,患者根据体力,主动练习由卧一坐一站一走,以达到独立坐起,能够扶拐行走的能力,最终达到弃拐行走,恢复正常的生活。
  4. 出院健康指导出院前做好健康宣教指导,使患者及家属能够理解、接受,并能够认认真真的坚持功能锻炼,牢记注意事项。掌握平时生活中一些动作要领,防止假体脱位,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如上下楼梯时,上楼时先上健肢,拐杖及患肢再七;下楼时则要拐杖先下,患者跟上,再下健肢。穿裤子时,先穿患侧再穿健侧。平时无论穿鞋、如厕、睡觉时,均需注意患肢不内收,髋关节不过度屈伸,不做下蹲动作,不做矮凳。不穿高跟鞋,坐位时不交叉双腿,不盘腿。定期到医院复查,有情况及时随诊。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