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护理干预对减轻烧伤后瘢痕形成的效果研究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减轻烧伤后瘢痕形成的影响。方法将67例烧伤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与对照组27例。对照组实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针对瘢痕形成的问题进行护理干预,包括做好心理疏导、烧伤创面的护理、瘢痕皮肤的护理和健康教育,治疗后3个月进行疗效评价。结果对照组和观察组减轻瘢痕形成的有效率分别为74.1%和95.O%,观察组瘢痕的形成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护理干预叮有效减轻烧伤后瘢痕形成。


  【关键词】护理干预;烧伤;瘢痕


  瘢痕是烧伤创面愈合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其难耐的瘙痒及外观和功能损毁,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患者对医疗的要求不仅是治愈创伤,更要求治愈后最大程度地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功能,不影响形体和美观,因此对烧伤患者的康复护理已成为整个烧伤治疗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护理干预是护士对烧伤患者提供的改变其行为和生活方式所必需的知识与技术,可促进烧伤后患者的康复,提高生活质量。为了探讨护理干预对减轻烧伤后瘢痕形成的影响,2008年l-9月,本研究对40例烧伤患者采用一系列护理干预措施,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本组烧伤患者67例,男42例,女25例,年龄1~73岁,平均年龄(31.3±13.7)岁。其中火焰烧伤22例,鞭炮伤8例,热水蒸气烫伤30例。化学烧伤5例,其他烧伤2例。所有患者均无意识障碍。具有理解力,能清楚的描述自己的主观感受,无精神病史,无听力及语言障碍,住院3周以上,愿意参与本研究者。将人选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与对照组27例。2组患者在烧伤面积、烧伤程度、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程度、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方面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2.方法。对照组实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针对瘢痕形成的问题进行护理干预,包括:(1)做好心理疏导。对于有焦虑和抑郁症状的患者,从病情、年龄、职业、经济状况、家庭情况等各面进行分析,找出心理障碍的因素,制订护理计划,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患者对烧伤创面愈合病理过程的认知,提高患者对烧伤创面愈合过程的了解,解除思想上不必要的恐惧,增强积极配合临床治疗的信心。帮助患者建立自尊心和自我独立意识,克服自悲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患者积极投入到康复训练中,并同患者认真分析病情,介绍现代康复医学的理论和整形外科的成功经验。增强患者的自信心。并以医学美学理论作指导对患者做好护理丁作。(2)瘢痕皮肤的护理。①愈合后的皮肤经常用温水(水温38~39℃)浸浴,以柔软的毛巾涂以中性肥皂轻拭瘢痕,去除皮屑,但需注意勿损伤表皮。可以进行局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排除污物,预防或软化增生性缀痕。②使用防止瘢痕增生,促进组织修复的药物,护理人员首先要熟悉各种药物的作用,指导患者使用,行皮肤清洁后涂、喷药物4次,d并按摩。涂、喷药物按摩后用弹力绷带或弹力网包扎,这样效果更好。有些患者求医心切,过度依赖药物治疗,使用8~10次,d,这样既达不到效果,浪费药物,又因弹力绷带包扎松解次数过多而影响压力治疗的效果。如患者喷药及包扎过程中出现局部皮肤水疱,损伤后,要停止用药包扎,予以换药治疗,改善局部血运,促进创面愈合。③在一定压力下,瘢痕组织中毛细血管栓塞,造成瘢痕组织缺氧,使胶原速度变慢。烧伤后14 d以上愈合的创面可能会产生增生性瘢痕,应用压力疗法预防增生性瘢痕。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压迫疗法,监督患者持续使用弹力绷带,穿弹力外衣,佩带弹力手套,抑制局部瘢痕增生。每天清洗愈合的创面污垢及清洗弹力绷带和弹力网套,防止因压力治疗时引起创面的溃烂。④认真对待烧伤创面愈合过程中的创面瘙痒。创面逐渐愈合,会感到奇痒无比,这是烧伤后的正常现象,应告诉患者不要着急,不能乱抓,防止愈合创面破溃感染。创面可以温水清洁,局部可涂用润肤霜、康瑞宝、抑瘢灵等药物,必要时服用抗组胺药物,夏天采用冰敷可使症状缓解。(3)健康教育。对于烧伤早期完成关节部位皮肤移植的患者,应指导其落实患肢的功能锻炼,改善局部皮肤愈合过程中的挛缩程度。可根据烧伤患者全身愈合情况有目的、有针对性地从日常生活活动、职业劳动中挑选一些作业对患者进行训练,从而改善和恢复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劳动能力。外出时,遮盖暴露部位创面,防止紫外线与红外线照射。为减少创面局部摩擦,应穿柔软的棉质内衣、袜子,避免对瘢痕创面的机械性刺激,并采用创面弹力套压迫,防止瘢痕增生。


  3.判定标准。治疗后3个月进行疗效评价。显效和好转示为有效。显效:无瘢痕增生,仅有无色素沉着。好转:有轻度瘢痕,厚度>0.05cm。无效:有瘢痕增生并挛缩,厚度0.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