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高血压患者66例的临床护理实践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 总结高血压疾病的护理经验,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生存质量。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老年性高血压患者66例的护理资料,并进行总结。结果 经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及生活护理指导等整体护理后,66倒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良好,且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效果满意。结论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精心临床护理是确保降压治疗成功的重要因素,能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老年人 高血压 疾病 护理实践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病患病率高达39.7%?,高血压发病率高、并发症多,一旦确诊即属于终身性疾患,严重影响着息者生存质量,若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及心力衰。因此,高质量的护理对有效控制高血压具有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 1年12月收治的66例老年性高血压患者。其中男41例,女25例,年龄61~87岁。其中合并脑出血1例,合并冠心病16例,合并脑梗死22例,合并肾衰2例。
  1.2 方法
  (1)心理护理。定期与不定期地与病人及家沟通,对病人家属提出的疑问要热情耐心地解释,掌握病人心理行为特点人际关系及社会因素,使病人对高血压有更深的了解,消除其恐惧心理及悲观情绪,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有的病人由于退休后单位存在福利待遇和医疗费报销问题的困扰,病人难免有不良情绪,对病人恰当解释和提出一些建议性意见,供病人参考,有的病人由于年龄较大,常出现躯体不适,加上急躁易怒孤僻敏感多疑等负性情绪都通过自主神经系统影响血压同时还可通过内分泌及躯体运动神经系统影响血压,因此应细心耐心开导病人,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向病人讲解放松的疗法,目的通过呼吸锻炼,音乐疗法能调整全身神经系统的机能,放松全身肌肉,使脑部充血减少,神经放松,血压亦会随之下降。
  (2)饮食护理。合理饮食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对疾病控制,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使患者了解坚持饮食调节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方法,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该病的复发,使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配合药物治疗,才能取得治疗理想效果。指导患者控制饮食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三定即定时、定量、定质;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热量、低盐;两减即戒烟,戒酒。限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多食蛋白多的豆类、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少量多餐,进食容易消化和清淡的食物。限制食盐量为3~5g/d。限制饮酒,不饮乙醇含量高的酒,可饮少量葡萄酒或啤酒;限制过量的咖啡,适量饮用茶水,以利用茶中的鞣酸减少脂肪的吸收。
  (3)生活指导。指导老年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熬夜。老年人易醒,应保持病室的安静、避免环境嘈杂。指导患者根据天气的变化注意加减衣服等。要患者学会适度调节压力、舒缓情绪、寓情于乐、放松心情,平时适度自我按摩,放松心境,对控制血压有利。老年高血压患者可以根据病情与体质状况进行适量、有益的有氧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高血压病的运动方式有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不宜提取重物、登山等。老年高血压最佳运动方式是步行,一般每周3~5次,每次30~60min。为了避免潜在的危险,锻炼的过程中除了要自身加强安全意识外,最好同人结伴,防止跌倒、碰伤等事故。由于老年人血压的波动比较大,从早上8:o0~9:O0形成第一高峰网。因此,患者起床时应缓慢,先清醒会儿然后逐步起床,以防止脑供血骤然下降导致晕倒而摔伤。
  (4)用药护理。用药前充分了解患者所用药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对患者及其家属详细介绍药物名称、用法、服用方式及其不良反应等。严格根据医嘱用药,并根据患者血压下降情况进行逐步调整。用药期间加强对患者高血压相关的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老年患者通常血压波动大,故用药过程中应定期进行血压测定,并做好记录。治疗中避免血压下降过快过低,以控制于140/90mmHg为宜。如患者血压低于140/90mmHg,则应立刻向医生汇报并及时调整用量或更换另外降压药物。降压药物通常需长期应用,在治疗期间不能自行减药或撤药。故护理人员应叮嘱患者不能自行调整用量,对药物疗效抱有怀疑时应询问医生后由医生确定是否减量或换药治疗。在用药期间如患者站立时间过长,可导致下肢血液淤积、脑部缺血而发生晕厥,故护理人员应告知患者起床要缓慢,不宜过猛,以防头晕加重。同时患者外出应有专人陪护以防摔倒。
  2. 结果
  本组66例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经过及时治疗和精心护理,血压控制良好,无一例发生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高血压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反复发作的慢性病,属于一种终身性疾病。长期血压升高可使全身的细小动脉,从痉挛到硬化,最终导致许多脏器血液供应减少或负担加重,而发生病理改变,尤其是心、肾、脑和血管的并发症,常可引起脑卒中致死。高血压病常见的临床症状有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闷、乏力等。高血压患者的康复护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护理人员不仅要有相关理论知识和相应的临床经验,还要充当教育角色,加强护患之间的交流,才能促进高血压患者康复。我们经过对66例老年性高血压患者的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用药护理及生活护理指导等整体护理后,患者血压控制良好,效果满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