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对老年心衰病人实施早期心理护理探索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脏收缩功能及(或)舒张功能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造成静脉系统淤血及动脉血液灌注不足而出现的综合征。诱发因素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其心力衰竭症状往往由一些增加心脏负荷的因素所诱发。我科多年来承担着军队老干部们的救治及护理工作,针对老年心衰病人我们进行了材料的收集,发现给予心理护理早期干预的病人比未实施早期干预的病人在救治过程中更能够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及护理,让患者有安全感,更能够调控心态,减轻恐惧,减轻心理压力,有效提高救治率。现将我们针对老年患者心衰病人实施心理护理早期干预体会谈几点看法。

  1入院时的心理分析

  1.1担忧型

  发病初期的老人由于对疾病的认识只能通过身边所闻所看客观上对心衰认识,周边的认识往往造成他的担忧,总是把自己圈在疾病的困扰当中,通过收集资料,四处打听,去求证,认为疾病由于是不可逆转的,所以给自己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增加了心脏负担,对待这样的病人从入院时护理人员就要细心听取病人主诉,告知临床救治成功的实例,让其树立信心,很好的参与及配合医护的救治。

  1.2疲倦型

  有一部分老人由于疾病的困扰多年,虽然通过多次利用医疗救治手段让其渡过了危险期,病情平稳,但由于自身的承受能力及家庭因素会造成老人对抗疾病失去信心,从而随遇而安,自身消极,对医护人员的劝导也没作用,所以针对这部分病人,我们护理人员尤其对他们要实施分散疗法,同时提高治疗成功率,尽量减少穿刺的失败率,减轻病人痛苦。

  2住院中加强沟通

  2.1建立沟通机制,做好心理评估

  护理人员要了解病人各种思想顾虑,操作要镇静,快速而不忙乱,紧张而有序,让患者有一种安全感,与病人建立沟通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科多年来从事老年护理工作,从对老人的亲切称呼做起,一声亲切的老伯、阿姨、爷爷、奶奶听似很正常,但在病区内对这样的称呼,让他们会感到无比亲切,绝大部分老人都会将护士们当做自己的晚辈,拉近了护士与老人们的距离,他们就会把一些心理所想有感而发,倾诉出自已心中的担忧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

  2.2让患者认识疾病、了解疾病

  往往在临床工作中由于医务工作者发现病人生理病理的情况而避开对病人正面交涉疾病,而是单从患者减轻的症状来了解病人,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让病人参与疾病病理生理的转变过程往往也是减轻心衰病人心理负担的一种方法,我科多年来通过临床观察发现让其了解自身疾病检查结果的转变的病人心理负担反而减轻,反之一贯的不了解、猜疑无形中更增加了心理的压力。护理人员应该让他们充分了解疾病及应对措施。

  2.3病人也应掌握急救措施

  护理人员应该教会病人可能发生情况的处理方法,自我调节,当然这不能空口白话,而是应在健康教育的过程中用临床实例为他们讲解分析,正面宣传,用事实来证明除医务人员的治疗及护理能否救治成功还得要靠自己的毅力,战胜疾病的斗智。例如:我科2003年收治的一位大面积心梗的患者,自身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在我科多年的救治及护理效果很好,每次他都能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救治,建立良好的心态,如今已过多年仍然生活质量很高,别人都说这真是奇迹,但我们认为这跟他自身毅力与心态是分不开的。

  3对患者要不厌其烦的说教

  3.1有效掌握药物使用方法,避免药物不当

  心衰病人往往会通过药物来纠正心衰,但常常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副作用都会很大,但有些心衰患者不这样去认为,而是不能对号入座,认为周围有朋友吃了有效药都好起来了,所以我也要去尝试一样的心理,所以就会选择改变医生的用药指南,这样一来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以加重心衰,所以护理人员要做好正面的指导。

  3.2关爱他们从周围的人做起

  由于是老年患者,常常伴有多器官功能的衰退,记忆力也会下降,对反复强调的问题也会记不住,这就需要我们的护理人员要有耐心、细心、关心的思想不厌其烦的为他们讲解,同时要让他们的陪伴、家属等参与重视对病人的关心,让他树立接受疾病的自信心。往往亲属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

  综上所述,老年心衰患者心理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就我科多年从事老年护理工作,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凡对老年心衰患者实施早期心理干预不仅对疾病的好转、康复乃至急救都有举足轻重的帮助,可有效提高救治率,提高生活质量,让老年心衰患者正确面对疾病、认识疾病、掌握疾病,以延长老人们的寿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