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探索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介入治疗的围术期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探讨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介入治疗围术期的护理特点。【方法】对于已明确诊断的糖尿病下肢动脉闭塞或严重狭窄的病人运用seldinger技术,经一侧或两侧股动脉穿刺行血管腔内介入治疗,在围术期做好心理护理、饮食指导、患肢的观察等。【结果】通过血管腔内介入治疗,病人足部皮肤温度升高,末梢血液循环明显改善,足部动脉搏动增强,近期疗效明显,无并发症发生。

  【结论】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介入治疗创伤小,安全有效,临床症状改善明显。通过术前、术中、术后护理及观察,提高手术成功率,预防手术并发症,缩短了病人住院天数,减轻痛苦,提高了其生活生命质量,降低了致残率。

  关键词: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介入治疗;护理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是糖尿病严重的慢性并发症,是造成病人截至致残的重要因素Ⅲ.I临床上通常运用控制血糖,扩张血管,改善循环等方法治疗下肢血管病变。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血管腔内介入治疗使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治疗上了一个新台阶,直接为病人减轻了痛苦,提高了生活生存质量。我科2007年5月一2O09年12月对2o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病人实施了介入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介入治疗围术期的护理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7年5月一2O09年12月对2O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病人行血管腔内介入治疗(球囊扩张或支架植人术),女4例,男16例;病程3年~2O年;下肢血管CTA示下肢动脉硬化、胴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等多处血管腔不显影,髂内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足背动脉等血管腔重度狭窄或闭塞。临床表现为:下肢冷凉、麻木、疼痛、针刺感、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症状。其中3例足部溃疡,1例女病人诉夜间疼痛难忍,想自杀,心理负担十分严重。

  1.2方法

  先给予控制血糖、抗感染、改善循环等治疗后,行血管腔内介入治疗。采用seldinger技术,经一侧或两侧行股动脉顺行穿刺,插入导丝、导管至患侧肢体动脉,分别对股动脉、胭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足背动脉等造影,均发现不同程度的下肢动脉血管阶段性狭窄或闭塞,分别采用不同型号的球囊扩张或支架植入。术毕拔出鞘管,穿刺部位压迫止血。术后积极控制血糖、抗感染、抗凝、局部换药、改善循环等对症支持疗法。

  2结果

  1例病人因下肢血管闭塞严重,导管插入困难,手术失败。

  19例成功,其中5例经皮行血管内球囊扩张成形后植入支架,14例单行球囊扩张。术后通过控制血糖、抗凝、抗感染,下肢疼痛明显减轻,皮肤温度升高,足背动脉搏动增强,下肢冷凉、麻木症状改善,溃疡处伤口愈合快。缩短了住院天数,减轻病痛,减轻经济负担,提高了生活质量。

  3围术期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理护理糖尿病病人病程时间长,合并症多,深受痛苦折磨,经济负担重,不少病人悲观失望,情绪低落。护士应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解释手术的目的、意义,该手术创伤小、风险小、效果好、术后血管血流通畅,效果立竿见影。用成功的病例鼓励病人,增强其信心及心理承受能力,积极配合治疗。

  3.1.2术前准备①护士在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基础上,掌握其心理状况,充分了解病情,观察病人下肢皮肤颜色、温度,足背动脉搏动及ABI等情况,以备术后观察比较。②监测生命体征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③做碘过敏试验。④术前检查:做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尿常规、电解质、凝血功能心电图等检查。

  ⑤术前备皮:病人术前1d洗澡更衣,护士对手术部位皮肤(一侧或两侧腹股沟区域)清洁备皮。⑥术前晚保证病人良好睡眠,对人睡困难者,给予镇静剂,如安定。术晨禁食,防止手术中呕吐,可进少量水。⑦病人于术前2d行床上排尿训练,防止术后因不习惯床上排尿而引起尿潴留。若不能床上排尿的,术前实行导尿术且保留尿管,定时开放,24h后拔除。1例男病人,术前不同意插尿管,又不习惯床上排尿,术后形成了尿潴留,增加了痛苦。

  3.1.3控制血糖定期监测血糖,合理使用胰岛素,使血糖控制在10mmol/I以下或正常,而无低血糖反应。

  3.1.4控制感染局部换药,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控制感染,积极为破溃伤口清创换药。

  3.1.5饮食护理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制定饮食计划,主副食合理搭配,均衡营养。

  3.2术中护理

  ①护士协助病人仰卧于导管床上,语言和蔼,动作轻柔,进一步做好思想解释工作,使病人消除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②建立静脉通路,便于术中用药。③监测生命体征:心电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病人意识变化,并记录,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对症治疗或精神安慰。④术中抗凝剂的合理使用:插入血管腔内的导丝或导管可使血小板集聚形成血凝块,如脱落有阻塞远处血管的危险。应用肝素盐水使其肝素化(半支肝素加入生理盐水500mL),病人也进行肝素化,肝素盐水(浓度为100U/mL)静脉注射或动脉鞘管内注射。如手术时问长,1h后再次给予肝素盐水。

  3.3术后护理

  3.3.1压鞘术后拔出动脉鞘管,压迫动脉15mint30min,止血后用无菌纱布覆盖穿刺部位,绷带加压包扎24h,砂袋压迫6h~8h,绝对卧床,且保持穿刺侧肢体平伸制动12h口。拔鞘时密切观察病人反应,防止发生血管迷走神经反射,一旦发生,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抢救。

  3.3.2体位术后术侧肢体抬高3O.,平伸制动12h后,可向对侧翻身,保证术肢平伸不弯曲。

  3.3.3监测生命体征准确记录24h出入量。术后6h内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3.3.4密切观察密切观察术侧肢体穿刺处有无渗血、皮下血肿或感染。观察术侧肢体远端动脉搏动情况及皮肤温度、颜色变化。病人如突感剧烈疼痛、麻木、皮肤苍白、皮温下降、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应警惕有无血栓形成或动脉栓塞的可能,及时通知医生并协助处理。

  3.3.5饮食清淡饮食,忌辛辣、油腻食物,进食低脂富含纤维素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饮水适量,加速对比剂的排泄,防止血液浓缩。

  3.3.6控制血糖,预防感染合理使用抗生素,积极控制血糖在<10mmol>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