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探索护生主导护理教学查房对临床教学质量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目的】探讨护生主导护理教学查房对临床教学质量的影响。【方法】转变护生在护理教学查房中的角色,参与者变为主导者;对老师主持的护理教学查房进行多方面改革,加强对护理教学查房的管理。【结果】96的护生乐于主导护理教学查房,98的护生认为主导护理教学查房能提高个人整体素质,改革护理教学查房后提高了查房效果。护生的理论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明显高于改革前。【结论】规范护理教学查房基本要求,实施护生主导临床护理教学查房并加强管理可以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关键词:临床教学;护理教学;查房

  护理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查房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传统的临床护理教学查房均由带教老师组织主持,护生只是听课者的角色。主持查房者的业务水平和教学水平是影响查房效果的关键因素。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提高带教老师的查房质量。随着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不断转变,我科于2007年开始对护理教学查房进行一系列改革并尝试让护生全程主持护理教学查房,积极为护生创造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总结两个学年的改革效果,发现实施以护生为主导的护理教学查房并加强管理可大大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现将做法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择以2007年7月一2009年6月在我科实习的护理本科生38人为实验组。采用以护生为主导的护理教学查房方法。以2005年7月-2007年6月在我科实习的护理本科生35人为对照组,采用传统的以带教老师讲解为主的护理查房方法。两组护生在年龄、理论基础成绩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实施护理教学查房传统方法,即由病区总带教安排带教老师选取专科常见病对护生进行查房,每两周1次,全部由带教老师讲解为主,查房前对参与者层次组成及职责无明确要求,护生只是旁听及做好笔记,查房后无上级护士针对查房内容及查房方式方法进行点评。实验组对带教老师主导的护理教学查房实施多方面改革,并于每一轮回最后一周由整组护生共同主持一次护理教学查房。具体的改革方法如下。

  1.2.1专人专题进行护理教学查房病区总带教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带教老师负责病区常见疾病护理的教学查房,要求书写教案,查找相关疾病最新的护理新进展。专人专题的优点是老师对所查疾病的护理不断深入学习,查房的效果越来越好。

  1.2.2明确带教老师主持护理教学查房的基本要求老师查房前需提前1周做好充分准备,与学生做充分的交流,分配学生汇报病例、查体并指导查找资料。并要求每次查房后护生提出查房存在问题及建议,查房的前一周还需向其他参与者说明查房的题目,需准备的思考题及查阅相关文献。

  1.2.3明确护生主持护理教学查房的基本要求在每一轮回实习结束前由整组护生主持一次护理教学查房。查房的病例需依据实习计划选择,还需提前一周书写查房教案给带教老师及总带教批改指导。护生全程负责主持、汇报病例、查体、讲解,护生可向参与者提问。实习第1周由总带教向护生介绍护理教学查房的相关要求,尤其强调护生平时应注意收集临床病例,以备护理教学查房时用。

  1.2.4规范护理教学查房人员组成、基本程序、基本方法查房的人员一般由主讲者、主讲者的上级及下级护士、护生共四个层级组成多层次的参与者能使查房气氛更为活跃,更能调动参与者的积极性。参与者查房前需做好准备,积极思考发言。

  护士长或总带教是查房的组织者,需全程参与并在查房结束后给予总结点评。优秀的查房组织者、主持者、参与者可以大大提高护理教学查房的效果。

  1.2.5制订护理教学查房的系列指引并组织师生学习例如护理教学查房评分标准及反馈制度,查房的时间规定,病例的选择原则等等查房后各级参与人员需针对查房内容及查房方式方法进行3级点评。3级点评包括自评、上级及下级点评。点评护生主持的查房应注意指导鼓励为主,对护生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认同和肯定,同时给予诚恳的指导。让护生在查房中得到最大的收获。

  2结果

  护理教学查房进行系列改革后,师生双方在临床护理能力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充分体现教学相长的效果,大大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

  2.1护生方面

  护生对改革后的护理教学查房效果满意度及护生的理论及综合技能考核成绩较改革前有明显提高

  2.1.1提高了护生的整体能力护理教学查房质量的高低与查房主持者的自身素质密切相关。以护生为主导的护理查房从各方面锻炼了护生,使其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例如:增强检索信息的能力,提高团结协作的能力,锻炼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培养运用知识、发展知识的能力,训练沟通交流的能力,储备了组织和教学能力。护生的自我评价也明显提高,工作更自信。

  2.1.2培养了护生的临床教学兴趣和能力护理教学查房中的角色转换激发了护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主体意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96护生乐意组织主持护理教学查房并觉得有满足感;98oA护生表示护理教学查房收获很大,不但提高了专业理论及技能,护理评估能力及查体手法的熟练度也有所提高。同时还体会到当临床带教老师的自豪感,激发了对临床教学的兴趣。使自己更投入实习,更自觉学习。

  2.2老师方面

  2.2.1促进护士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改革后的护理教学查房要求师生双方均需查找相关文献及护理新进展,拓展了临床思维。同时老师在指导护生进行教学查房的过程中,促使老师必须不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

  2.2.2提高了带教老师的整体素质护理教学查房是理论指导实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护理教学查房也是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改革后的护理教学查房以护生为主导,老师需指导护生归纳资料、书写病历,指导查体及点评查房的效果等等,从各方面提高了带教老师的整体素质。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沟通指导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

  2.2.3加强师生的互动,融洽了师生关系以护生为主导的护理教学查房,师生双方要进行不断的沟通交流,查房质量因共同的努力而得到不断的改进。教学相长得到很好的体现,也融洽了师生关系。

  3讨论

  护理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检验护生是否掌握综合知识、提高护生自学能力和推理能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嘲。同时也是不断提高临床护士护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查房的组织者、主导者、参与者是影响的主要因素。将护生由单一的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主持者,实施以护生为主导的临床护理教学查房,加强教学管理及指导,可调动师生双方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对职业的认同感,从而大大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