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心脏直视手术术前术后的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心脏直视手术是比较复杂和危险性较大的手术,患者及家属都会产生各种顾虑,担心手术中死亡或术后残疾。病人的情绪表现多种多样,有焦虑、心理否认、忧虑、恐惧、依赖、敏感、急躁和绝望等。

  一旦发生大出血,需要再次开胸止血时,更增加了患者的顾虑及生命危机感,故护理人员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病人和家属的安慰及解释工作,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和护理以利早日康复。

  现对我院2002年3月~2007年8月收治的205例心脏直视手术患者的临床观察及对术后在ICU期间患者的心理护理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205例,男98例,女107例,年龄3~71岁。其中先天性房间隔缺损42例,先天性室间隔缺损68例,风湿性心脏病46例,法洛四联症24例,其他25例。

  体外循环下行房缺修补、室缺修补及二尖瓣置换术、F4根治术。术后在ICU期间除3例因其它并发症死亡外,其余复苏顺利,生命征平稳、情绪稳定,转入心血管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2心理护理

  2.1术前心理护理

  (1)说明手术的必要性,介绍手术操作,如简单的图片、幻灯片或心脏模型,向患者简单的讲解手术的过程。

  (2)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术前一日带患者、家属到ICU病房熟悉环境,认识将要使用的医疗仪器,说明其应用的目的、功能及可能出现的噪音,使患者有所认识,知道在ICU期间会听到、看到、感受到何种东西,使患者在进入ICU后能很快适应新环境,降低对新环境恐惧,深信术后它会得到良好的监护治疗,增加了病人的安全感。

  (3)告诉患者术后引流管引流出适量血性液体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以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由于置有各种测压道、输液管及引流管装置等而限制自由活动,以免管道脱出,增加痛苦。

  (4)说明气管插管作辅助呼吸应按自主节律放松,平静地呼吸,每隔3~5min作1次深呼吸,避免人机对抗。

  2.2进入ICU的心理护理

  (1)患者术后转入ICU时,护理人员要善于与病人进行感情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实施各种护理前应耐心做好解释,使病人有心理准备,加强对患者进行基础护理,增强护患感情,减轻患者的焦虑和孤独感。

  (2)使用呼吸机出现人机对抗时,指导患者正确地配合呼吸机进行呼吸,以免延长停、撤机时间。由于呼吸机等原因阻碍了语言沟通,护士要学会用眼睛“听”,采用会意性“会话”方式进行交谈,经常给患者以关心和爱抚,如为患者擦浴,行足底、背部按摩等,这样既可增进护患感情,又可及时观察到监护仪不能显示的病情变化,并能及早发现病人的需求,及时得到解决,减轻因问题不能解决给病人造成的痛苦,而对治疗失去信心,产生绝望心理,这种消极情绪将影响机体康复。

  (3)在ICU监护治疗的病人都要使用3~5种监护仪器和治疗设备,全身被诸多导管和连线所约束,使患者有一种强迫静卧和捆绑感,躯体活动受限而产生紧张和压力。患者常诉说不敢活动,全身疲乏,害怕管道脱出。虽然监护线路和管道使病人静卧无法改变,但护理人员应掌握有关仪器的使用知识和注意事项,向患者说明使用仪器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减少患者的压力与不安。

  此外,经常帮助患者更换体位,有助于减轻因监护仪器带给患者的不适感。

  (4)心脏术后进入ICU病房的患者都会全身裸露,而且患者认为医护人员关心的是他们身旁的仪器设备,而不是患者。因此,应懂得尊重患者的人格,尽可能地为患者穿病人服,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切忌只注意监护仪上图形及数字的改变而忽视了患者的存在。医护人员要经常主动到床旁与患者进行交谈,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并进行语言交流。

  (5)瓣膜置换术的病人,机械瓣发出的响声会引起患者焦虑不安,甚至失眠。

  护理人员应说明这种声音是正常的,并安慰、指导病人逐渐适应这种声音,必要时服安眠药。(6)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经了解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无家人陪伴,以及人工气道的建立,使病人失去了与外界进行语言交流的能力而致。因此,除了术前教给病人有效沟通的方式以表达其不适外,还应主动与病人进行沟通,关心和支持病人,以减轻因其家人不在身边所产生的孤独感,同时在不影响疾病恢复的情况下,多给病人增加与家人共处的机会。

  3体会

  ICU的建立,使高科技的医疗仪器设备和先进的诊疗、护理技术应用于临床,大大提高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但由于ICU的特殊性也给患者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ICU病房的护士一定要具有高度责任心,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病人热心、耐心、精心、细心;自身开朗而稳重,自尊、自爱、自省、自强;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精谌的专业理论知识,过硬的技能,广博的边缘学科知识,认真负责的精神,机智果断、沉着冷静的作风,才能胜任ICU护士工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