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探索儿科护理病历缺陷与质量控制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通过对儿科护理病历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质控措施,提高病历书写质量与水平。方法:总结归纳在架护理病历与质量检查中护理病历存在的缺陷与间题,从主、客观因素及法律意识等多方面分析产生原因,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的质量改进与控制措施,评价改进效果。结果:合格病历率显著提高。结论:不断总结分析护理病历的缺陷,建立和落实各项改进、控制措施是保证护理病历质量的必须方法。

  【关键词】儿科护理;病历;缺陷;质量

  护理病历是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过程的客观记录,是医疗、护理、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资料之一,是衡量医院护理质量的重要依据,也是维护护患双方在护理活动中合法权益的法律性文件。

  儿科护理病历是护士对住院患儿身心护理的系统记录和总结。

  为探讨有效控制和提高护理病历书写质量的方法,使护理病历成为切实反映住院患儿病情动态变化和护理工作质量的依据。

  1.护理病历存在的缺陷

  1.1人院评估不准确、不全面。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语言表述能力欠缺,不能清楚描述症状与不适,责任护士如不能认真仔细进行查体,对有无皮肤、猫膜破损、功能异常、先天畸形以及临床表现等做全身检查而草草评估一下,则易遗漏现存和潜在的护理问题。特别是非专科情况,易因忽视而填写不正确,或出现评估判断与实测数据相矛盾。

  1.2护理记录不够具体、详细、重点不突出。

  1.2.1记录不具体欠详细。如新人院患儿躯干或面部有皮疹,入院记录未详细描述皮疹的形态、特点、皮疹范围等,此后记录“皮疹较前无明显变化”,则记录无意义,未能反映皮疹情况;对腹泻患儿大便的性质或准确次数或有无脱水表现记录不清;还有的同类病人记录雷同,不能体现个患特点。

  1.2.2记录重点不突出,缺乏专科护理特点。有的护理病历从记录中甚至看不出是何专科的病人:肺炎患儿记录了精神、哺乳及面色、睡眠情况以及吸氧情况,而对须重点观察的咳嗽、痰液情况却记录不详;普外科病人对有无腹痛腹胀及其部位、性质等专科情况记录不具体。有的对观察、处理经过流水帐式记录。

  2.原因分析

  2.1对书写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医嘱必须执行,护士做的工作则可记可不记,或者多做少记;认为治疗护理工作是主要任务,而病历记录是额外负担。

  2.2法律意识淡薄,对记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认识真实完整的记录是我们所做工作的最可靠最有力的证据;未认识作为病案中重要的信息载体其真实性是第一位的,原始资料失真,一旦发生医疗纠纷难以为证闭。随意涂改将使记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尤其是一些关键字句或数字的涂改,如体温38.9~C改为37.9℃、引流量、出血量150d改为250d,而意识“清醒”改为“模糊”,容易给人以企图改变或隐瞒信息的印象。

  2.3工作量大,无暇书写。有资料显示,81%的护士表示无时间记录。有的病区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工作使护士没有时间及时、详细书写,只能在工作完成后填写,致使责任护士为写护理病历须延迟下班有的达一小时以上。且随时记录难以做到。

  2.4勤于动手、疏于动脑。多年的功能制护理习惯使相当一部分护士不愿多思考去主动分析:病人存在哪些护理问题,采取何种护理措施更有利于病人康复,效果如何?而是满足于被动执行医嘱,完成任务;或以工作忙、没时间为籍口,潦草、简单、主观填写。

  3.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的措施

  3.1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证据意识。护理部与护士长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使全体护士充分认识护理记录的重要性,认识其是反映医疗护理的科学严谨以及医护人员的高度责任心的有力书证,是护理工作的完整体现,是举证责任倒置的重要依据,未记载的护理工作可视为没有提供,因而一定要“写好我做的、做好我写的”。

  3.2加强学习,掌握正确书写方法。(1)组织全体护士认真学习《病历书写规范》的有关内容,逐字逐句理解和记忆;熟练掌握和运用护理程序,提高各级护理人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2)举办护理病历展览,为临床各科互相观摩学习、取长补短提供机会。同时通过在展览的护理病历上直接进行点评,使护士们较为直观的了解自己所写的护理病历存在哪些问题和缺陷。展览结束后再在全院护理专题讲座对护理病历书写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综合讲解,使护士们明确应如何运用护理程序,真实、客观的体现病人的病情动态变化和护理措施与效果。(3)制定各专科护理病历模板,为临床护士提供较为直观的参照借鉴范本。(4)护士长随时检查指导,帮助护士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书写水平。

  3.3不断改进、完善护理病历书写标准。我院护理部根据卫生部《病历书写规范》和儿童医院特点,制定了“河北省儿童医院护理病历规范书写要求(暂行)”下发至各科,针对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做出具体规定。

  护理病历记录频次(一般护理病历):根据儿童病人多为急性病,病情变化快、周转快的特点;内科新人、外科手术、及有病情特殊变化的一级护理病人,每班至少记录1次,连记3d,如病情比较平稳改为每日记录1次,择期手术病人手术前若病情无特殊变化可2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