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住院学龄期患儿医疗恐惧状况及护理对策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描述住院学龄期患儿医疗恐惧状况,探讨其有针对性的护理对策。方法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病房住院的95例学龄期患儿(6~12岁)应用患儿医疗恐惧调查量表(CMFs),调查其医疗恐惧状况。结果住院学龄期患儿医疗恐惧中位居前5项的内容依次为:“害怕离开家人”、“死亡”、“住院时间长”、“耽误学习”、“被告知有不正常”。结论医护人员应关注和加强对住院学龄期患儿医疗高恐惧进行针对性干预。

  【关键词】住院学龄期患儿; 医疗恐惧;护理对策

  恐惧情绪是患儿期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医疗恐惧又是患儿恐惧的重要方面。它因医疗经历及其相关事件而产生,是因即将发生的疼痛、危险或灾祸、或诸如此类的幻觉而激起的一种痛苦的情感,是住院患儿常见的心理反应。对患儿来说,医院是最不安全的地方,会因遭受痛苦,产生紧张、恐惧等而发生心理改变。学龄期患儿由于其认知能力的发展,对预期潜在负性结果的事物感到害怕,对血、受伤和社会方面的恐惧内容得到发展。国外的研究表明:住院患儿报告的医疗恐惧程度最高旧。过多的医疗恐惧使患儿产生逃避和退缩行为,可影响疾病的诊治,甚至导致心理障碍。若医护人员掌握哪些医疗事件是住院学龄期患儿主要的医疗恐惧内容及其影响因素,就可以进行相应的科学的干预,有效预防和减少患儿医疗恐惧。因此,本研究旨在了解住院学龄期患儿的医疗恐惧状况,并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现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一、研究对象采用描述性研究的方法,对2004年2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