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护理论文写作要点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理学术论文是科技议论文。它是以文字形式反映护理科学技术实践和成果的一种信息贮存和传播活动。论文的价值,集中体现于作者在论文中报告的学术观点、看法、主张和经验,亦即“意”的价值。学术论文的“意”,不是在写作时才萌生的。就特定的论点而言,它不是可以用文字任意延伸的“弹性物”。“意”是作者在思考、实验验证并获得结果的基础上的理性判断。也就是说,在写作前,意就是清晰的、充实的、有条理的和成形的。那种临时抱佛脚,指望笔下生花的写作方法,是导致所撰论文或无纲目层次,或无因果逻辑,或无中心思想的根本原因。为此,特强调护理论文写作要先立意、炼意、理意后再动笔成文。

  1立意

  研究写作的学者常将意喻作军中统帅,人之灵魂。若军无统帅,战则必溃不成军;若人无灵魂,行则必无精神。可见意的重要性。学术论文较其它文体更重于先立意。一篇论文,如没有反映作者的观点、主张、看法和经验,即使层次段落再清楚,字句再俊秀,也不能称其为论文。古人说,“凡为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辞采章句为之兵已”(杜牧《樊川文集。答庄充书》)。把意比作主将,文气比作副将,词句比为可以调遣的兵卒,正是强调了意在一篇文章中的不可缺少性。

  意如此重要,立意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1意不等于材料 材料,泛指文中叙述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论文的意既不能游离于材料之外,也不等于材料。它是作者思想和实践化合出的新的“物质”。例如,在护理1例或一组病人后获得了护理经验,这个经验既不是作者的原始想法,也不是一般的护理过程,而是经过本例(组)护理实践检验的可行经验。在论文中,病人的一般情况、护理措施,都只是“材料”,是为意服务的。意体现在护理效果中。“1例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的心理支持”的作者,在文中简述伤者夜间睡眠时,遭意外枪击致多发性火器伤的病因,详述伤者应激障碍的表现,重点围绕伤者的心理状态,报告护理措施及效果。提出:①综合评定伤者的心理状态,明确导致伤者应激障碍的因素;②认同伤者有益的、适度的防卫机制;③鼓励伤者诉说内心感受;④以提高生存质量为激励目标;⑤掌握时机,及时调整护理策略;⑥减少负性刺激,寻求社会支持。最后作出理性的讨论分析。全文始终在病人和护理的结合面上展开,始终以护理效果来论证作者的观点,意也就立起来了。

  1.2意不等于问题 通常认为,论文写作的逻辑顺序为提出问题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