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治疗探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发生在其病的各个阶段。从外因、内因脏虚病理产物滞留等致病因素的角度并分析导致肺、脾、肾等诸脏功能失调,察其先后,根据诸邪、诸脏、血瘀之间,相互影响转化,采用审因治疗,达到祛邪安正,恢复脏用,提高疗效,阻止其病发展变化,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关键词】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中医治疗;祛邪

  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型,在慢性过程中出现急性肾炎综合征的表现。其致病因素,可由风寒、风热、水湿、时疫、疮毒等外因引起,或七情内伤、饮食不节、过度劳累等诱发,或脏腑不足、虚损化生水湿、热、血瘀等病理产物的留滞而复发。根据“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与“辨证审因,审因论治”的原则,祛邪就成为其病的主攻方向,祛邪可安正[1]。在正虚邪实时,扶正祛邪并用,邪去正复,助其脏用。

  1 祛邪是治疗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的重点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往往病情加重,起病急,水肿、蛋白尿、血尿、管型尿等发生或增加,血压升高,有的出现肾功能不全。近似祖国医学的水肿、腰痛、虚劳、血证等范围。对其的治疗,早在《素问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