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严重多发性损伤的急救护理体验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多发性损伤是指在意外机械力作用下,人体同时或相继有2个以上解剖部位或脏器遭受创伤 。这种损伤往往属于严重创伤。它具有伤情复杂,合并伤多,死亡率高等特点。故在救治过程中快速、准确、有效地进行抢救,是挽救患者生命和后继治疗成功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枣庄市市立医院自2007年1O月至2009年9月共收治多发性损伤患者7O例,现将急救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64例,女6例,年龄4~71岁,20~40岁47例,占67.14%。其中手术治疗55例,非手术治疗l5例,除4例因失血过多,多脏器衰竭死亡外,余均治愈出院。
  
  损伤部位按AIS.90九分法,其中头部9例(6.O%),面部14例(9.4%),颈部1l例(7.4%),胸部11例(7.4%),腹部66例(57.7%),骨盆7例(4.7%),脊柱5例(3.4%),四肢6例(4.0%),平均损伤部位2.1处。其中腹部损伤为最多,其次为面、胸、颈部。
  
  2 急救护理措施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改善缺氧状态创伤患者一律及时有效给氧,以40%氧浓度,3~5 lMmin氧流量较为合适。患者呼吸道必须保持通畅,遇有合并头面部损伤者,要彻底清除呼吸道内的血块、异物;遇有喉头水肿,舌后坠者,可用舌钳夹出,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本组有9例合并颅脑损伤,为加速气体交换,立即行气管插管,采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效果满意。
  
  2.2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补充血容量患者因创伤、失血均有不同程度的休克,故应迅速建立2~3条静脉通路,一条用作扩容,输血补液,抗休克治疗;另一条输入各种抢救药品;第三条静脉通路采用16~18G静脉留置针,必要时行中心静脉置管术,保证液体的输入。
  
  2.3 采取心电、呼吸监护,留置尿管,严重休克者行中心静脉压。
  
  2.4 对四肢骨折及出血伤口均采用加压包扎,夹板初步固定伤肢。
  
  2.5 协助医生进行必要的诊断性操作本组患者常规行诊断性腹腔穿刺术。对伤史不明,疑有腹部伤一次腹穿阴性者,在观察期再行腹穿术。
  
  2.6 对有手术指征的患者要及时做好抽血、配血、备血,药物试验等术前准备。
  
  2.7 对无紧急手术指征的患者要加强生命体征监测,并做好记录。必要时由责任护士制定急救护理计划,各班护士依照执行。
  
  3 体会
  
  3.1 快速、准确、有效的急救措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初步判断伤情后,首要措施是解除呼吸道梗阻及休克复苏。休克复苏时常选用上肢大静脉,采用16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