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循证护理在ICU患者压疮护理中的实践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循证护理(EBN)是受循证医学的影响而产生的护理观念,其强调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应将个人的临床护理专业现有的临床科学研究证据与患者的价值观和愿望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虑,为每位患者提供最佳的护理方案。压疮,也称褥疮,是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组织持续缺血、缺氧,营养缺乏,致使皮肤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组织破损和坏死。据美国国家压疮协会估计:美国有100万人患有压疮,住院病人的发生率为5.1%~32.1%.

  2007~2008年我科针对ICU患者,进行循证分析、讨论,从而制定相应护理措施,预防和治疗压疮的发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临床资料

  将我科开展循证护理后2007年1月~2008年1月收治的5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与未开展循证护理前2005年12月~2006年12月收治的64例患者作对比研究。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

  2方法与步骤

  两组患者均常规进行药物治疗,观察组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按照循证护理方法对患者进行压疮护理;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常规护理方法。

  2.1观察组 根据已确定的护理问题进行系统查询、求证通过查阅相关文献,系统寻找关于压疮护理方面的研究及新进展。查询发现:压力、剪切力、摩擦力、潮湿是压疮发生的主要因素,糖尿病、营养不良是发生压疮的主要危险因素[5].

  对已发生压疮的护理措施主要有:积极治疗原发病,改善全身营养状况,解决局部组织受压的问题,控制压疮演变及促进愈合等。

  2.1.1营养护理 蒋琪霞等应用动态护理对每例压疮患者实施个体化营养护理,提出压疮患者的营养摄入原则应提高热量、高蛋白和高维生素。

  2.1.2卧位护理 在压疮发生的主要因素的解决中,分散垂直压力,避免剪切力、摩擦力及潮湿、受压时间是关键。陈茜等认为90°翻身对外踝、粗隆部产生很大压力,提出应仰位翻身左或右斜30°。坐位压疮患者使用气圈垫臀部压力过大,致局部血供减少,应采用泡沫塑料或硅胶垫,并限制床头抬高。

  2.1.3创面护理 陈玖通过研究表明按摩无助于预防压疮,且对已发红组织有加重损伤的危险。在压疮创面的处理中,应根据创面情况选用外科清创术、化学清创术或自溶性清创,保持创面湿润有利于肉芽组织的生长,而滥用抗生素不利组织生长。陈茜等认为碘酒、酒精对组织有破坏,主张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必要时针对感染菌局部或全身应用抗生素。钟一萍认为胰岛素具有增进骨骼、肌肉对糖的利用,降低蛋白酶活性,促进糖元合成,使蛋白、脂肪合成增加而在压疮中被广泛应用。段晓侠认为使用康惠尔系列伤口湿性敷料[包括透明贴、溃疡贴、泡沫敷料、清创胶、糊剂、粉剂、藻酸盐由丹麦康乐保(coloplast)公司生产]治疗压疮效果确切,疗程短,换药简便,省时、省力、使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陈丽红在其综述中列举的相关学者用康惠尔增强型透明贴预防高危易发压疮病人及用于重度压疮效果显著。楼大钧等证明加用康惠尔系列敷料换药可有效降低糖尿病足病人的截肢率。

  2.1.4卧具及辅助设施的选择 以往使用海绵垫预防压疮可增加床内温度及湿度,导致皮肤温度升高而加快组织代谢,对氧需要量增加,加大了压疮的易患性。气圈法操作费力,需将病人抬起,气圈材质较硬,局部长期使用,可使静脉回流受阻致气圈中间组织水肿,气圈充气过足或使用不当还可增加对皮肤的摩擦导致皮肤受损,而使用一次性橡胶手套制成水垫通过调节水温,可起到减少汗液,降温,避免潮湿或保暖及增加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气垫床。

  2.1.5心理护理 赵虹等指出,思维清晰的老人往往情绪低落,总认为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赘,加上疮面恶臭,大小便失控,自卑感很强,对此,护理人员应该用亲切柔和的语调、乐观开朗的情绪来感染病员,操作时与老人亲切交谈,介绍疮面的情况,增加老人的信心,减轻自卑感。

  2.2对科研实证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进行评审 对上述所有相关的压疮护理研究、实践的系列文献加以归类综合评价,如科研的严密性、结论的有效性及临床可行性,结合科研结论得出最佳方案。将最佳的护理方案与以往护理的知识、经验、患者需求相结合,制定出护理计划。我们总结的护理方法是:(1)积极处置原发病,控制糖尿病血糖等;(2)改善患者营养状况,合理补充营养成分,动态监测营养情况,为控制压疮演变及创面愈合提供条件;(3)解除局部受压,保持受压部位清洁、干燥;(4)每2h翻身左或右斜30°,当病情需要床头抬高时应同时将床尾摇高,以避免产生剪切力及摩擦力;(5)清除创面坏死组织,表面有脓性物时用3%过氧化氢和0.9%氯化钠涡流式冲洗创面;无感染则不用抗生素;(6)根据创面的类型选择不同系列的康惠尔湿性敷料进行预防和治疗;(7)在做好压疮护理的同时做好基础护理;(8)建立床头翻身卡及预防压疮评估表以进行动态观察压疮变化;(9)利用我们和患者接触的各种机会与患者交流沟通了解其思想顾虑,做好心理护理。以推荐的方法为指导,责任护士根据患者的原发病,压疮的部位、大小及营养情况、心理状态等制订出最佳护理计划,做到局部护理与全身护理相结合。

  3结果

  通过循证护理确认的护理措施实施于观察组患者,并密切监测实施后的效果。通过统计学处理发现,将循证护理应用于脑卒中卧床患者压疮预防与护理后,压疮的控制及其转归有了更好的效果。

  4讨论

  可以看出:循证护理应用于ICU患者压疮的预防与护理工作中,可以减少患者的压疮发生率,促进患者压疮的转归。笔者在实践中体会到,循证是临床护理的基础,并蕴含在临床护理之中。压疮是卧床患者的常见问题,但由于导致压疮的原因不尽相同,所以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通过ICU患者压疮的预防与护理这一问题的循证过程,提高了护理质量,又丰富了护理人员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护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以实证为基础的循证护理不仅注重经验,更遵循科学证据,使护理活动有证可循。用循证护理指导临床实践,能促进临床护理人员阅读大量的专业相关资料,突破了只限阅读单一教科书及有限的专业杂志,促进专业知识更新,能提高护理实践的科学性,并促进临床护理的发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