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眼科护理工作中常见护理差错原因及防范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差错时有发生。它不仅造成病人的身心痛苦,给病人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而且直接影响了护理质量。因此,如何避免和防范护理差错的发生,是我们临床护理人员应予高度重视的问题。现讨论如下:

  1常见护理差错发生的原因

  1.1未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最常见的是临床护士在用药期间,未执行“三查”、“七对”制度,而造成差错的发生。如在为病人发口服药时,未核查病人的腕带与床头卡、服药卡是否相符,只叫床号,不叫姓名,就把药发给了病人,结果造成病人吃错药的现象,这种现象较为常见;也有个别护士在为病人输液时,既不喊床号,亦不叫姓名,凭着自己的感觉就给病人输液,造成相邻病床之间交叉输错液体现象;还有某些护士在为病人点眼药水时,不仔细核查左右眼,导致点错眼的现象。这些差错的发生都是由于护士在进行治疗中违背了操作规程,未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所造成的。

  1.2未专心致志地工作:上班时间精力不集中,人在心不在;或者是边干活边聊天,把病人反映的情况抛在一边,该测的体温未及时测,该量的血压未及时量,该发现的病情变化未及时发现,该向医生汇报的未及时汇报。结果使病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导致差错的发生。

  1.3专业技术不熟练:因未能正确熟练地掌握专业技术操作方法,未掌握操作中的注意事项而造成失误及差错的发生。如有些新上班的护士在为角膜溃疡病人点眼药水时,操作手法太重,按压到眼球,轻者增加了病人的痛苦,重者加重了病情,延长了治愈时间而造成差错的发生;还有的护士在为病人做泪道冲洗时,因操作不熟练,损伤了周围组织,造成差错的发生。

  1.4护理文书书写不规范:个别护士由于工作繁忙,在转抄医嘱单或治疗单、服药卡时,字迹潦草。药名、剂量辨认不清,执行者凭感觉用药,导致加错药或用错剂量的差错发生。

  2防范措施

  2.1严格执行查对制度:给病人准确用药的过程看起来比较简单,但稍有疏忽即可铸成大错,造成生命危险,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在给病人用药期间,不可随意简化操作程序,不可存在丝毫侥幸心理,不可凭主观感觉行事。特别是在病人多,工作忙,手术多时更要注意核查病人的床头卡,佩戴的腕带等。要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避免差错的发生。

  2.2加强责任心:这主要是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平时要加强医德医风学习,转变护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深入病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上班精力高度集中,排除一切干扰,做到专心工作,确保病员的安全,防止差错的发生。

  2.3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及专业技术的训练:因理论知识不全面和专业技术操作不熟练而造成差错,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平时要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加强专业技术训练,遇有疑问及时向有经验的护士请教,使自己在以后的专科操作中做到准确、熟练、减少或避免差错的发生。

  2.4提高护士书写水平,要求其在转抄各项医嘱单、治疗单时,笔画规范,字迹清楚:药品、剂量、时间、用法准确无误。在填写床头卡、腕带时同样需要规范认真,以便他人易于辨认核对。

  3小结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理风险始终贯穿在检查、治疗、手术各个环节中。追求眼科护理质量“零缺陷”是眼科临床护理安全管理的目标。因此,不论在什么时候,对护士来说,都要恪尽职守,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去做。一旦出现差错,绝不隐瞒并及时报告,尽快采取措施,避免或减轻差错对病人所造成的不良后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