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血液透析患者的自我护理及健康教育指导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因家庭自护不当引起透析意外。如患者因情绪激动加上疲劳引起脑血管意外,因便秘时用力排便引起脑出血死亡,因透析后忘记放松止血的绷带引起瘘闭,因不注意控制饮食,体重增加过多引起急性左心衰竭等。健康教育在透析患者的管理与治疗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透析患者做好家庭自护,对预防透析并发症的发生,延长透析患者的生命有重要意义。我院自2005年以来,对156例患者进行自我护理健康教育指导,使患者由原来的被动变为积极主动参与和严格遵守。有效控制了患者因自护不当而引发的透析意外,血液透析相关并发症的发生率由原来的70%降至20%.

  1临床资料

  在我院2005.1月~2007.1月期间的156例住院患者,对其全部实行健康教育指导。男80例,女76例,年龄22~83岁。

  2自我护理的措施

  2.1正确的饮食方法 (1)摄取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酸奶、牛肉、猪肉、香肠、鱼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1.2g/(kg.d)(体重以干体重计算)。(2)充分补充热量。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适量的糖类,适量补充植物脂肪。(3)避免摄入过多的水分和盐。钠的摄入量取决于尿量的多少,钠盐的摄入量为2~3g/d.流质饮食每天允许摄入量为500mL,加前1d尿液的排出量。(4)防止钾的过多摄入。钾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3g/d.应注意烹调时间长些,生的蔬菜要切细些使水分少些;含钾较多的食物有:香蕉、橘子、樱桃,新鲜蔬菜、薯类、豆类、香菇、果脯、紫菜、海带、咖啡、巧克力等。高钾时的症状:口唇或舌部发麻、手脚发酸、无力、心悸、脉搏紊乱。如出现以上症状赶快去医院。(5)减少磷的摄入。如果磷水平过高,身体为了保持体内平衡,会从骨骼中吸收大量钙离子,造成骨骼松脆易骨折;同时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症。含磷较多的食物:乳制品、肉类、核桃类、豆类、带鱼、动物内脏、骨头汤、巧克力、干果等。(6)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补充。所有水溶性维生素均可从透析中丢失,应适当补充。如: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及叶酸等。

  2.2重视动静脉内瘘的保护 内瘘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线。瘘的狭窄、闭塞、感染都直接影响透析效果。要延长内瘘的使用功能,应遵守以下几点:(1)造瘘术后至拆线前不能沾水,不能压迫手术部位,不能穿袖口紧的内衣。(2)拆线后造瘘处不要佩戴手表或首饰等物品。不要用有瘘的手臂测血压,进行抽血等操作。(3)为防止感染,保持动静脉瘘处的皮肤清洁,透析当天也不要洗澡。(4)为使内瘘血管充盈,应适当活动造瘘手臂;如前臂下垂,用手练习握力器或健身橡皮圈等。(5)血压过低及脱水过度都会引起血管闭塞,请特别注意。(6)每次透析完毕,为防止流血用纱卷压迫穿刺部位,15~20min后拿掉,并注意局部有无渗血。(7)要养成早晚检查动静脉内瘘是否通畅的习惯。具体方法:将2~3个手指放在动静脉内瘘上面,感觉血管是否有颤动音。如果变弱或消失,应立即通知医生。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习惯(1)保持乐观的情绪,勿紧张、焦虑、生气。(2)充足的睡眠,做到作息时间有规律。(3)节制烟酒,吸烟特别对透析患者有害。(4)杜绝暴饮暴食,做到遵从医嘱,规律进食。(5)适当地锻炼及参加有益的活动,增强体质、减慢骨质疏忪、防止心脏病及动脉硬化等。(6)清楚地了解自己,每日测量体重、血压、摄入水量,了解血液检查后的结果,对饮食的自我管理非常有益。

  4适当的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可以改善透析患者存在的几种代谢异常,改善糖的利用,降低血浆甘油三脂,也可以减少忧虑和精神压力。(1)有氧锻炼,慢走、散步、打太极拳、跳舞等。老年人每天可进行30min的慢走。(2)可从事一些较轻松的工作,提倡多做家务,并坚持参加社交活动。

  患者在家庭护理时一定要和科室互留电话,以便经常保持联系,患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不致延误病情。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