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纤维喉镜检查术中的心理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功能性纤维喉镜手术是近年来喉科学领域中对慢性咽喉炎诊治的一种创伤小、痛苦小的新手术方法。本院于2008年1月~2009年10月共做喉镜检查术60例,现将接受喉镜检查患者的心理表现及其护理介绍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检查对象 2008年1月~2009年10月,本院共做纤维喉镜检查患者60例,其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22~55岁,平均33岁。

  1.2方法

  1.2.1术前护理 嘱患者空腹,2%地卡因咽喉部麻醉15~20min后无反应行纤维喉镜检查术。

  1.2.2心理护理 给予患者人文知识的关怀,视患为尊,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患者入院时热情接待,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其心理状况及要求,进行健康教育,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检查方法,检查前的准备及过程中的优点,注意问题给予恰当解释,弄清紧张感、恐惧感的具体内容,让患者对检查有信心,对医护有信任感,取得自愿配合,最终达到治疗目的。

  2结果

  根据临床观察,接受喉镜检查患者的心理表现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配合型、紧张型、恐惧型。

  2.1配合型 患者能遵照医嘱,按喉镜须知执行,对检查有信心,对医护有信任感,检查时配合较好,选用较大一侧鼻腔插入,进镜即可完成,能减轻不适与痛苦,镜检后一般无咽喉部黏膜擦伤。

  2.2紧张型 能遵医嘱按要求办,对检查亦具信心,且自愿配合,但进入检查室后,不自觉地精神紧张,插镜时用力屏气,头向后仰,两手紧握椅子扶手,经过劝说后能缓解紧张,做深呼气,逐渐全身放松。

  2.3恐惧型 患者因病程长,拖累久,做镜检怕不堪忍受或对病情担心等,而又多方打听术中情况,希望通过检查得出明确结论,对医护劝导接受检查,也能遵照医嘱按须知执行。检查时神情专注,头向后仰,用力屏气,两手紧握椅子扶手。当纤维镜进入咽喉部时,异常敏感,稍有不适即可变动体位,呈痛苦病容,试图用手拔出喉镜。有的经劝说能努力坚持,勉强做完,此种类型为数极少。

  3讨论

  3.1术前观察及准备阶段的心理护理 由于来院进行检查的患者,一般缺乏医学知识或知识甚少,特别是初来就诊的患者心情紧张,易产生忧虑心理,同时又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了解和同情,医护人员首先向患者介绍喉镜检查的基本情况,说明治疗仪的作用,让患者心理感到进喉镜时有极大的安全感,责任护士主动热情的关怀,耐心细致的解释,保持与患者的密切接触,以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可能满足其需要,消除紧张感、忧虑感、解除心理压力,为患者排忧解难,赢得信任,从而使患者对疾病治疗确有信心,密切配合治疗护理,并认真做好术前准备。

  3.2术中心理护理 对有忧虑和恐惧心理尤为明显的患者,这种心理反应在整个手术中均可见到,即刻弄清忧虑和恐惧的具体内容,做到恰当的解释和安慰,并在术后给予必要的指导。

  4总结

  通过实施心理护理,严密观察病情,给予人文关怀,视患为尊,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使患者在接受仪器治疗时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消除紧张和恐惧感,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积极配合,取得最佳治疗效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