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影响护理实验课的非智力因素探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基础护理学》是护理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课程,然而《基础护理学》的实验课教学是培养学生掌握护理基本技能的重要环节,其教学效果的优劣,除与教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技术的成熟程度及授课艺术有关外,还受以下非智力因素的影响。

  1教学态度

  教学态度必须认真负责,认真备课,做好课前准备,精心组织教学,周密安排好学生的练习。在授课时,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多举出一些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实例,加上语言表达的艺术、修养,使学生听课感到生动、有趣,在技术操作辅导时,既热情又耐心,注意学生的心理情绪,高标准严要求,使学生备受感染,从而渐渐树立起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学风。反之,如果教师对实验课不重视,敷衍了事,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和教学效果,因此,教师的教学态度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首要条件。

  2情绪因素

  心理学研究指出,人的情绪活动与认识活动是相互制约、相互渗透的,饱满的精神,平静愉快的心情,有利于充分发掘感染能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特别是护理技术实验课,学生是站着练习,而且要相互充当“病人”,极容易产生怕苦怕累的思想。因此,教师首先要善于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充沛的精力,才能鼓励和感染学生去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教师切忌在实验教学中,表现疲惫厌倦的情绪,以免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身体力行,以教师自己良好的情绪和精湛的示教技巧,将每一项操作完成的尽善尽美,使学生感到有浓厚的兴趣,从而产生学习的动力,保证实验效果。

  3行为举止

  行为举止是人通过内心活动表现于外界的动作和容貌,作为一个白衣天使,在言行、举止上做到严谨、准确、轻稳、敏捷,给人以朝气蓬勃、精力充沛的形象,并把解除病人的疾苦视为自己最大的乐趣。教师在实验课中,应以实验室为病房,以实验对象为病人,进行认真、细致的技术示范,语言亲切和蔼,动作规范利索,步骤条理清晰,处处体现出对病人的高度责任心和同情心。在这样的教师指导下,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知识和作风的陶冶,感情的激励,其教学效果自然也就提高了;反之,教师行为举止有不良习惯,必然会使学生受到影响。因此教师应重视行为举止的修养锻炼,养成良好的习惯,以身教重于言教,而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并由尊重转变为自觉的模仿,对于学生良好行为举止的养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4仪表因素

  仪表是指人的外表与姿容,包括人的穿着、仪容,它常是人际交往给人留下的第一个印象,美的仪表给人以亲切、端庄、纯洁、文明的印象,是不开口的自我介绍。作为教师的仪表,是师生互相了解最直观、最明显的感性认识的来源。护理教师在学生面前应该是衣帽整洁,仪表端庄大方的标准护士的形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护理教师本身的教学魅力,在教学过程中影响学生,潜移默化,使学生逐渐养成注重仪表、仪容的美德。反之,不注重教师良好仪表形象是不可能培养出具有良好护士形象的学生。

  5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师生关系融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越高,乐意接受教师所灌输的思想,听从教师的指挥,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掌握学生的心灵脉搏,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既传授业务知识与技术,又关心爱护他们,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的爱心和良苦用心,学生就愿意与教师交谈、沟通,教学效果就好。反之,师生关系冷漠,学生感受不到教师的关心,尽管课讲得再好,但还是收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应该注意的是,强调搞好师生关系,不等于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和管理,更不是要迁就学生,而是要把对学生的爱深深地、默默地留在心底,时刻关注着学生的成长,把严厉留给学生,表现出对学生要求的一丝不苟,但却能获得学生的理解和爱戴。如练习注射技术操作时,看到学生一次次地在身上练习进针,知道学生疼痛,但仍然坚持要求学生继续练习,甚至让学生在自己身上练习;对未能达标的学生,坚持让学生练习再练习,直到真正达标为止。教师熟练的操作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更激励了学生练习的积极性,而学生刻苦练习的精神,也使教师感到欣慰,师生互相激励,才能真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获得更好或者最佳的教学效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