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心理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也称格林巴利(Guillain-Barre)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介导的周围神经病,常累及脑神经。近年来随着对本病临床研究的深入,发病有日益增加的趋势。

  1临床资料

  30例AIDP患者均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例,均符合美国1991年AdHoc委员会制定的AIDP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14~82岁,平均48岁。AIDP是一种与自身免疫有关的慢性、获得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周围神经病,临床症状以进行性或复发性末梢神经感觉障碍伴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特征,起病急,进展快。偶可累及颅神经。CSF蛋白-细胞分离是本病的另一特点。本组病例大多均不同程度的CSF蛋白-细胞分离。

  2心理特征

  2.1恐惧与焦虑 此次调查患者中21例患者存在恐惧焦虑症状,占70%.这些患者神志清醒,常因呼吸困难、咳痰能力差和翻身困难而心情烦躁、紧张、周身乏困不适。多安慰鼓励,帮助翻身咳痰,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2没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 此次调查患者中15例患者存在信心和毅力不坚定,占50%.患者必须认识到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认真配合治疗,与疾病作斗争,才能获得最终的康复。情绪不稳定,由于疾病的进展程度因人而异,在不同治疗阶段心理状态不同,容易造成情绪的波动。本病发展时间比较长,患者一般很难接受,必须认真给病人做好心理护理,正确认识本病。

  3心理护理

  3.1患者与医护人员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减轻病人的孤独感,创造清洁、良好的进食及休息环境,由双人间调入单人间。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将室温调整至26℃。空气清新,早晚定时通风1h.防止对流风,避免不良的气味和不悦耳的声音。

  3.2使患者感到安全 入院后的1周内,责任护士应多在患者身边,一是观察病情变化,特别是呼吸,保证氧气的供给,及时发现呼吸肌麻痹症状并通知医生急救;二是及时为患者做好生活护理。为患者翻身,按摩受压皮肤;帮助患者做肢体的被动运动,保持肢体的功能位;协助患者进食;指导家属为患者接尿,帮助患者排便,使患者在心理上能接受护理,消除恐惧心理。

  3.3使患者感到护士可信 护士娴熟的护理技术操作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不仅是赢得时间使患者转危为安的保证,同时对患者来说又是依靠的力量,使患者感到可信、可敬,从而获得安全感。

  3.4药物副作用的心理护理 由于大量的使用激素,患者食欲大增,开始肥胖,常产生焦虑的心理。针对这种情况,应向患者做出正确的解释,并讲解使用激素的重要性,同时应指导患者多吃含钾、钙、磷及蛋白高的营养食物,多饮水,限制钠盐的摄入。适当节制饮食,避免引起过度肥胖以影响身心健康。

  3.5功能锻炼与康复指导的心理护理 病情稳定后,为患者制定每日活动计划,鼓励患者下床活动,根据患者的肌力选择运动方式。在室内独立行走时,需要护士在旁看守,防止摔伤,避免磕碰,既有安全感又增加自信。在病情许可及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鼓励自主锻炼,坚持不懈的锻炼,到达肢体功能恢复的最佳效果,开始每日2次,每次20min.嘱患者经常做双腿的屈伸、外展活动、足部等长运动。之后逐渐达到每天走路1h以上。患者在锻炼时要注意运动量,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避免劳累。因此在做一些主动运动时,会产生疼痛,在鼓励患者锻炼时,应及时补充钙、磷等物质,避免过度的疼痛,使患者丧失信心。

  3.6出院心理指导 出院时评估患者的恢复情况,了解患者的心理反应,给予鼓励,使患者及家属保持良好的情绪,积极行康复锻炼。此期患者生活已完全自理,会产生兴奋和不配合的心理,常不按时服药,独自外出等。因此应做好解释工作,出院以后,仍需要长期的小剂量的服用激素,给患者激素减量表。因此一定嘱咐患者按医嘱服药,不可私自停药,以免突然停药而引起复发。避免感冒及其他感染。还应加强肢体的功能锻炼,持之以恒。

  4讨论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是慢性进展或复发性周围神经疾病。通过对患者心理特征的分析,制定详细的心理护理计划,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促进了患者病情的恢复和稳定,明显缓解了心理症状,为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护理积累了经验,并掌握了相关的心理护理技术。对促进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的康复有积极意义。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