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谈谈对5例老年痴呆患者的关爱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老年痴呆的患者,日趋增多。老年痴呆已成为当前老年医学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它不仅损害患者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更严重的是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难以解决的负担,所以,对老年痴呆的预防、治疗及护理,已显得特别重要。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5例老年痴呆患者中,男4例,女1例。发病年龄:65~78岁。分别为:65岁1例,69岁1例,72岁1例,75岁1例,78岁1例。

  1.2临床表现 5例老年痴呆患者中,有3例表现

为记忆力减退,张冠李戴,语无伦次,计算能力失调;有2例表现为:好哭、尖叫、傻笑,同时,还时常有忧虑和抑郁感,很少与他人交谈,判断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减退或消失。

  2护理

  由于老年痴呆患者呈进行性丧失生活能力,其护理的重点必须是在专业护理人员的指导下,对患者进行生活能力的训练和关爱护理。(1)加强身体活动训练:让患者尽可能独立起居,穿衣、吃饭,整理床铺,要独立洗脸刷牙,陪护其上下楼、散步等。通过锻炼,增强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大脑血液供应状态。可大大延缓病情的进展。在外边活动时要有护理人员跟着,防止走失。(2)加强记忆力和智力培训:对患者要多多提供方便,对其生活要体贴照顾,感情上要给予支持。患者玩游戏、打扑克、玩麻将、练书法,反复进行训练。这样可扩大患者的思维能力,提高智能。对患者的训练要反复进行,反复强化,由简到繁。(3)加强心理护理:要抓住患者的思维、想法及心理活动情况进行护理。要同患者进行交谈,使患者心情舒畅。心里高兴,可大大减少病情的进展。(4)加强对患者的关爱护理和感情支持:当患者丧失部分日常生活能力时,同时记忆力大大减退、判断力失控,不能独立生活,可出现焦虑、抑郁、淡漠、欢快等各种精神症状。在这种情况下,要发挥关爱的力量,每天要同患者面对面的交谈,语言要亲切,语调要低,语言速度要缓,要使用简单、直接形象的语言。用鼓励、赞扬、肯定的语言同患者交谈,以增强患者的安全感和治疗疾病的信心。(5)加强对患者的用药管理:老年痴呆患者记忆力减退,常忘记吃药或者重复吃药。所以在护理时要时刻注意:帮助、提醒、监护患者吃药。同时还要注意观察药物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发现情况,随时处理,做到患者用药万无一失。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来临,老年痴呆患者的日趋增多,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重视、帮助、治疗和护理,需要各个家庭的照顾和关爱,所以,对老年痴呆的预防治疗、护理显得特别重要。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