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胰十二指肠根治术的手术配合及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胰十二指肠根治术适应证有:壶腹部癌、胆总管下段癌、十二指肠癌和胰头癌、胰头部其他恶性肿瘤。本院2008~2010年3月成功实施胰十二指肠根治术21例,手术室护士密切配合手术,采取有效护理措施,使患者顺利渡过手术期,现将手术配合及护理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21例,男12例,女9例;年龄49~71岁。其中胆总管癌8例,胰头癌5例,十二指肠占位性病变4例,壶腹部癌4例。手术过程平稳,术中配合没有任何差错。

  2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必要时于右腰背部垫高,以利暴露手术野。手术采用右上腹旁正中切口入路。开腹后依次探查肝脏、胆道、胃、十二指肠、盆腔和肝门部、肠系膜及腹主动脉淋巴结有无转移。显露十二指肠降部及胰头部,胰十二指肠肿瘤穿刺活检,依次切除胆囊,切断肝总管或胆总管,切断胃远端,切断胰腺胰管远端,切断空肠上端,切断胰头十二指肠系膜和胰十二指肠下动脉,完全切除胰腺钩突,移除标本。胰腺空肠端端吻合,胆总管空肠单侧吻合,胃空肠吻合,放腹腔引流管于胆肠及胰肠吻合周围。关腹。

  3术前准备

  3.1术前探视 巡回护士术前1天到病房访视患者看病历,了解患者基本情况,进行面对面交流,解除患者的焦虑和恐惧心理,针对患者的心理特点,做好安慰解释工作,同时根据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当地为患者讲解手术治疗的意义,并告知患者手术室护士会全程陪同,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为患者介绍手术的注意事项,让患者了解术前术后需要安置的胃管、导尿管、引流管,使患者在术前做好心理准备,积极配合。

  3.2备齐手术器械 除常规胃肠、胆道手术器械、敷料外,还应根据各手术医生不同要求准备不同种类的吻合器,如端端吻合器、胃肠吻合器、荷包缝合器等。

  3.3术前放置导尿管 由于手术时间较长,需要观察尿量,一方面便于手术后记录出入量,另一方面由于此类手术患者卧床休息,加之为了缓解手术后疼痛,往往需用镇痛棒,为避免术后潴留需留置导尿管。

  4手术配合

  4.1巡回护士的配合 (1)将患者安置在层流洁净手术间,调节室温在24℃~25℃,湿度在50%~60%的手术间,播放舒缓的背景音乐。(2)合理安排体位,协助麻醉医师实施颈内静脉穿刺、全麻插管、桡动脉置管测压等操作。协助手术医生摆放手术体位。(3)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器械、辅料包严格核对消毒指示胶带及消毒指示卡,达到灭菌的目的方可使用。限制室内人员流动。器械、敷料疑有污染时,及时更换。

  4.2器械护士配合 (1)由于手术过程中使用特殊器械较多,器械护士需提前准备,与巡回护士认真清点器械、敷料、缝针等。由巡回护士认真记录在手术室护理记录单上,器械护士应检查所用器械的完整性,保证其性能良好。(2)协助手术医师铺无菌巾,密切观察手术步骤,按需要给予各类器械,遵医嘱准备各类吻合器缝合器。吻合器使用前应检查其缝合钉是否严密,保证其缝合严密防止渗漏。严格执行无菌无瘤操作,切断标本前先用纱布垫围好胰十二指肠周围,以保护手术野,切断胰十二指肠后所用器械疑为污染,连同周围纱布一并撤除,更换另一套器械,更换手套。注意分开肿瘤污染器械与无菌器械,以免造成人为种植转移。

  5小结

  胰十二指肠根治术,巡回护士要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维持血容量,同时注意患者保温。器械护士要时刻注意手术步骤,特别是各类吻合器、缝合器的使用,一定要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保证组织缝合和吻合迅速准确地完成,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