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股骨颈骨折是创伤骨科中常见的疾病,以老年人多见。该骨折部位特殊,病程长,卧床时间长,并发症多,对护理要求高,难度大,2005年7月~2007年10月我科收治25例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经过精心治疗及制订合理的护理计划均达到临床愈合。

  「关键词」老年人;股骨颈骨折;护理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不断完善,使我国人均寿命不断提高,进入老年化社会,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因年龄大,病程长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并发症是患者早日康复和度过危险期、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因此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护理工作尤重要,笔者在骨科工作期间护理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25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经验总结如下。

  1.对患者身体状况的综合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差异很大,有的患者身体较好,有的身体很差,有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肺气肿等老年性疾病,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出相应的护理计划。

  2.做好心理护理老年人股骨颈骨折后,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或抑郁情绪,要针对患者的不同表现做好心理护理,骨折后患者因疼痛,生活不能自理,担心从此一病不起,不久人世,又怕拖累家人,此时患者心里非常痛苦,应耐心地安慰患者,向患者介绍成功治疗现在完全康复的老年股骨骨折患者的事例,来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要老年人的子女们关心体贴患者,帮助患者渡过难关。

  3.并发症的防治

  3.1呼吸道感染的防治发生股骨颈骨折后,患者抵抗力降低,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要鼓励患者在床上做扩胸运动,深呼吸,轻微活动上身,拍背,及时咳出痰液,增加肺活量。天凉时特别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地面湿式清扫,防止尘土飞扬。

  3.2褥疮的预防患者股骨颈骨折后因手术治疗等创伤后身体衰弱不能自主活动,患者很容易发生褥疮,应加强护理,仔细观察身体受压部位皮肤情况,减少骨突处的受压,保持床铺的整洁干燥,做好皮肤的清洁护理,对皮肤受压处进行热敷与按摩,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防止褥疮的发生。

  3.3预防脑栓塞等静脉血栓形成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同时注意预防肢体废用性萎缩每日给患者进行温水擦浴2~3次,通过温水擦浴,患者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毛细血管扩张增加皮肤抵抗力,擦洗同时配合按摩。健侧肢体抬高、屈伸、蹬腿活动,双上肢进行内收、外展、向上伸展的活动。经过热敷、按摩、肢体活动等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静脉血栓形成发生脑梗死等严重并发症,同时预防坠积性肺炎、褥疮、肢体功能废用性萎缩等并发症,注意下肢血液循环的观察,认真观察肢体水肿程度、肤色、温度、浅静脉充盈及感觉的情况,双下肢进行对比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向医生反映,及时处理。

  3.4泌尿道感染的防治老年人抵抗力降低,容易发生泌尿系的感染,应做好会阴部的清洗工作,嘱患者多饮水,增加尿量。

  3.5便秘的防治患者骨折后卧床,排便习惯发生了改变,加上患者病后食欲减退,饮食量减少,很容易造成便秘,排便困难,此时应嘱患者多食纤维素含量高的易消化的食物。

  4.康复指导老年股骨颈骨折是一种需要较长时间康复的疾病,术后康复大多在家中进行,因此要向患者及患者家属讲解相关医学知识,为患者制定功能锻炼的方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负性情绪,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5.小结老年人股骨颈骨是一个致命性的损伤,常常因股骨颈骨折引起的严重并发症造成死亡,因此,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要针对患者身体状况制订合理的护理计划,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