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的早期识别及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先天性食管闭锁(CEA)是新生儿期需紧急处理的外科疾病,却常因表现为发绀、气促、口吐白沫而误诊为肺炎收住新生儿科。一旦确诊又因并发严重肺炎影响手术时机和预后,造成较高的病死率。若能早期识别诊断,术前积极采取各项内科救护措施,则可防止或减轻吸入性肺炎,从而提高生存率。我院新生儿科自2000年1月至2006年6月共收治35例先天性食管闭锁新生儿,现将早期识别和术前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35例,其中男25例,女10例;体重1,9~3,1;月龄2至10;35例中早产儿8例,足月儿27例,其中足月小样儿19例。本组新生儿均合并食管气管瘘。入院诊断为吸入性肺炎26例,窒息8例,咽下综合征4例,先天性食管畸形4例。35例均经食管碘油造影确诊为CEA.入院2内确诊CEA29例,2后确诊6例。1例入院18因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4例合并先天性心脏病,2例合并多发畸形,家长放弃治疗,其余28例在本科经综合治疗护理2~5天后转外科成功施行手术治疗。

  2.早期识别

  2.1重视产科检查,了解孕妇羊水量

  由于CEA胎儿不能吞咽羊水,其母亲常有羊水过多史。Jacqueline报道317例CEA患儿中176例产前B超提示羊水过多。本组35例CEA中,其母亲有羊水过多史占18例。提示对母亲有羊水过多史的新生儿出生后须常规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CEA.

  2.2结合临床表现

  CEA的典型表现为唾液不能下咽,患儿出生早期即流涎,口吐泡沫,第一次喂奶后可出现呛咳、呕吐、发绀及窒息,易继发吸入性肺炎,表现为呼吸困难。本组35例均表现为口吐泡沫,呼吸困难仅10例,因此新生儿有唾液过多或外溢现象不论是否有无呼吸窘迫症状,即应怀疑有CEA可能。

  2.3及早插胃管

  通过插胃管这项普通的护理操作,可使CEA简单得到诊断。本组35例在鉴别性插胃管过程中均发现异常,其中胃管插入8~12cm时出现阻力30例,胃管盘曲、回返至口腔10例,有5例能顺利插入胃管,但注入空气在上腹部未闻及气过水声,而在胸骨上段听诊闻及气过水声,抽吸出液体呈碱性,应警惕此类胃管盘曲在食管闭锁的盲端造成胃管在胃中的错误印象。

  3.术前护理

  3.1呼吸道护理

  CEA患儿不能将唾液吞咽入胃,使唾液滞留在口腔内、咽喉部及食管盲端,随时有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和发生或加重肺炎的危险,因此呼吸道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护理上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3.1.1及时翻身、叩背、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床旁备齐吸痰用物(调试好负压的电动吸引器、一次性吸痰管、一次性手套、吸痰用生理盐水),并备有氧气,根据患儿口腔内唾液多少决定吸痰频率,至少每小时吸痰1次。当患儿有呕吐、呛咳、口腔内唾液外流及咽喉部闻及痰鸣音时必须临时增加吸痰次数,以防吸入。

  3.1.2患儿出现面色发绀、呼吸窘迫、血氧饱和度(SO)下降等窒息情况时,即在大流量氧气(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