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浅谈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急性心肌梗死是内科常见病之一,临床上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剧烈的心前区疼痛,呈持续性,疼痛可放射至左肩、背部、锁骨下及腹部,伴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喘促、发绀,一旦诊断心肌梗死,要认真细致观察病情,配合医生进行抢救,做好心理及基础护理,提高心肌梗死治愈率。

  1.生命体征的监测

  患者在48h内病情最为危险,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因此患者加强48h内的监护,在严密观察心电监护仪时做好记录工作,每4h测体温1次,每次15~30min测脉搏、心率、呼吸各1次,每小时测血压1次,并备好抢救药械。

  2.绝对卧床休息,加强基础护理

  (1)休息可减少心肌耗氧量,促进心肌愈合。

  (2)做好口腔护理,每日2次,使口腔保持清洁,预防口腔炎,促进食欲。

  (3)发病第3周病情趋向稳定,可起床逐渐增加活动量,以减少血栓形成。患者卧床期间,协助患者翻身,每2~4h1次,以平卧、半卧、侧卧交替,每天用50%红花酒精按摩骨突处1~2次,垫海绵垫以防褥疮,第4周可开始适当床边活动。

  3.保持血压正常稳定

  对持续高血压而无心衰患者的降血压治疗中,密切观察用药效果,在有效降压的同时,保持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对心肌梗死后血压低的患者,用升压药需从低浓度开始,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每15~30min测血压1次,使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

  4.有效地镇静止痛

  持续反复发作的剧烈胸痛和烦躁不安,可使心肌耗氧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导致严重心律失常、休克、心衰或心搏呼吸骤停,因此,及时有效地给予镇静、止痛对缓解病情有重要作用。

  5.氧气供给

  氧气吸入可改善心肌缺氧状况,减轻心绞痛,吸氧流量3~4L/min,浓度为30%~40%,注意输氧湿化装置的消毒,保持输氧管通畅,鼻腔每4~6h用温开水清洗后涂以液体石蜡润滑,保持有效的输氧治疗。

  6.加强心理护理

  心肌梗死患者心理压力大,情绪激动,可加重病情,因此护理人员应给患者多做解释安慰工作,使患者消除紧张心理,避免情绪激动,主动配合治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对精神过度紧张的患者,遵医嘱应用镇静剂,口服安定片,给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整洁的治疗休息环境。

  7.饮食护理

  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心排出量减少,加上长时间卧床致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降低,因此饮食上应选择适合患者口味的低脂、低钠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少量多餐,以免增加心脏负荷。

  8.保持大小便畅通

  由于患者卧床,消化功能减弱,抑制了胃肠蠕动,加重了便秘,致使排便困难,增加心脏负荷,诱发心脏骤停。因此,心肌梗死患者入院后3天不大便者,可用肥皂水灌肠,鼓励多吃水果、蔬菜,协助定时排便,排便时护士应在床旁严密监护心电图和血压情况,保证排便安全。

  9.小结

  通过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护理,笔者体会到:在治疗过程中,护士必须熟练掌握护理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具有扎实的专科理论知识、娴熟的护理急救技术和较强的预见性,严密监护病情,实施正确有效地抢救护理,才能及时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