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电视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的护理配合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目的探讨自发性气胸胸腔镜不同方法处理肺大疱的护理配合要点。方法对65例自发性气胸患者实施电视胸腔镜手术的护理体会进行总结。结果59例手术成功,5例漏气,1例复发。结论自发性气胸患者实施电视胸腔镜手术,要求手术室护士熟练掌握仪器的功能、原理及操作规程以保障手术顺利完成,并熟悉设备保养,延长仪器使用寿命。

  「关键词」自发性气胸;电视胸腔镜;肺大疱

  近年来,自发性气胸电视胸腔镜治疗因其创伤小、恢复快被广泛应用,但对肺大疱的处理方法不相同,如Endo-GIA、圈套结扎+肺大疱切除、单纯全套结扎、钛夹钳夹及各种方法的胸膜固定等方法。我院1998年10月~2005年6月共对65例自发性气胸患者实施电视胸腔镜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手术护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对我院1998年10月~2005年6月共65例自发性气胸患者实行电视胸腔镜手术,所有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1~68岁,平均37.8岁。其中原发性气胸57例,继发性气胸8例。

  2 护理

  2.1术前准备

  2.1.1心理护理手术室护士手术前1天深入病房,做自我介绍,对患者进行宣教,并将拍成的手术室图片给患者看,告诉他们将在哪一间手术室做手术,使他们熟悉环境;并向患者提供相关手术信息及心理上的支持。对手术过程、麻醉及有关注意事项给予详细介绍,以便减少手术后的疼痛、并发症和焦虑的发生[1]。

  2.1.2手术间的准备手术要在较大的房间进行,调节手术间的温度和湿度,准备90°侧卧位的体位垫。

  2.1.3器械物品的准备除常规器械外,准备胸腔镜器械、分离钳、无损伤钳、剪刀、持针器、电凝钩、30°镜子、各种型号(5mm、10mm)曲卡、电凝线、钉创钳等。术前将器械分别行浸泡或环氧乙烷消毒。术前必须认真检查电视显像系统设备是否完好,包括冷光源、摄像机及镜头、显示器,使其处于准备状态。

  2.2手术配合要点(1)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建立静脉通路。全麻成功后,放置90°侧卧位。高频电刀电极板放在肌肉丰厚、毛发稀少的小腿后侧,调节功率值。(2)常规消毒皮肤后,铺无菌单,取出消毒好的胸腔镜器械,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擦干,将拆卸的部件安装,完成台上台下各导线的连接。(3)置穿刺曲卡患侧腋中线第7肋间开一12mm切口置观察镜,乳晕下及腋后线第5肋间各开一12mm×5mm切口,直视下置入操作钳,关闭患侧气管通气,胸腔内注入CO2,使肺萎陷。探查胸腔分离粘连显露肺大疱。①肺大疱处理方法:Endo-GIA处理切除肺大疱,连续缝合创面15例,其中原发性气胸11例,继发性气胸4例。圈套结扎+肺大疱切除26例,均为原发性气胸。单纯圈套结孔16例,原发性气胸13例,继发性气胸3例。钛夹钳夹5例,未查到3例。②胸膜腔处理:原发性气胸57例,9例治疗50%高渗葡萄糖液擦胸膜,2例治疗局部滑石粉涂抹,继发性气胸8例,6例采用滑石粉喷洒。

  2.3术后护理(1)患者离开手术室前,检查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尿量及胸腔闭式引流的水柱波动情况,向病房护士介绍手术过程、输液情况及病情。术后3天内进行随视,观察患者恢复情况,并对其进行宣教。(2)手术完毕,器械护士首先卸下镜头清洗、擦干,仔细检查有无损伤,确保无损坏,放在特定的盒子内扣好盖子。各种导线擦洗干净,理顺盘在盒内。清理时特别注意要将操作部、弯曲部、连接交界阀瓣卸下,用软毛刷分别刷洗、擦净、吹干、放入固定的盒内[2],由专人保管。

  3 结果

  59例手术成功,5例漏气,复发1例。平均手术时间为55min(40~110min),平均术中出血量为50~100ml,置胸管时间为2~6天,平均3.5天,胸腔引流量平均120ml(80~250ml)。术后3个月复查CT,无异常。

  4 体会

  目前对于自发性气胸的外科治疗都采用电视胸腔镜技术,其患者创伤比传统开胸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Dumont等[3]认为自发性气胸是胸腔镜手术的最佳适应证。但是,手术后仍有一部分患者存在持续漏气,甚至复发。

  器械消毒一般选用对器械损伤小的环氧乙烷消毒。如果接台手术可采用2%戊二醛浸泡45min,用时一定要用生理盐水彻底冲洗,擦干后使用,以防刺激组织。

  制定严格的检查管理制度,如设备放置于专用手术间的固定位置,由专人管理,定期检查,训练稳、准、快的专业操作技能,有效提高护理配合质量,但由于该仪器价格昂贵、易折、易坏。因此,手术室护士必须熟练掌握仪器的性能、原理、操作规则、消毒灭菌方法和维护技巧,使现代护理技术与现代外科技术保持同步。

  「参考文献」

  1周锡芳,杨菊芳。外科围术期护理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1):9.

  2朱慧,朱永洁。内镜的清洗和消毒。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0,20(1):33.

  3DumontP,DiemontF,MassardG,etal.Doesatheracopicapproaonforsurgicaltreatmentofspontaneouspneumothoraxrepresentprogress.EurJCardiothoralSurg,1997,11(1):27-3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