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ICU患者紧急气管插管的护理配合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本文通过对重症监护病房(ICU)患者紧急气管插管出现并发症的护理配合的分析,认为做好术前的评估,与术者的密切配合,严密观察病情是ICU患者紧急插管减少风险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重症监护病房气管插管护理配合

  气管插管是对呼吸功能障碍患者建立有效通气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的关键点。重症监护病房(ICU)危重患者,常存在潜在的器官功能失调、内环境紊乱,插管伴随的并发症常在所难免,同时插管导致的任何一个并发症皆可给紧急抢救的危重患者带来致命的后果。因此,做好气管插管前的准备工作,病情评估及充分的抢救准备工作,可有效减少气管插管并发症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我科从2003~2007年5月共气管插管45例,其中困难插管20例:出现心搏骤停3例,低血压15例,口腔损伤2例,误入食管5例。

  2 插管时的护理配合

  2.1病情评估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SpO2、心电图,了解有无其他伴随疾病及原有插管史,向患者家属交待病情。检查患者的张口程度、颈部活动度、牙齿、咽喉部情况。选择插管型号,评估插管深度、静脉通道是否畅通。

  2.2用物准备喉镜、牙垫、气管导管及导丝、插管油、注射器、吸痰管、面罩、简易呼吸器、吸引器、抢救车、无菌手套、插管辅助用药。根据需要备好呼吸机,使一切处于完好状态。

  2.3插管时的配合向清醒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使其放松并积极配合。使患者去枕仰卧,SpO2低时予面罩简易呼吸器辅助给氧,使SpO2回复到较高水平。肩部可略抬高5~10cm,充分暴露声门。按医嘱推注辅助用药,药量精确。口咽部分泌物多时要及时吸净痰液,以免影响插管视野,密切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尤其是心电图和SpO2的变化。递喉镜给医生,插入后协助取出导管内芯,吸痰。一边固定插管位置,一边辅助辅助通气,观察胸廓起伏,听诊两肺呼吸音是否对称,观察SpO2是否下降,然后向气囊注气4~5ml,用牙垫、胶布固定,测气囊压力,气管内给氧,根据病情需要连接呼吸机。

  3 气管插管并发症的护理处置

  3.1误入食管

  3.1.1原因常因声门暴露不清、口咽部分泌物过多影响视野所致。

  3.1.2措施协助取得适当的体位,可行头低斜坡卧位,肩部放一枕垫,头尽量后仰,使口咽喉三轴线接近为一直线。口咽部分泌物多时协助医师吸痰,由一人一手持喉镜一手持气管导管,另一人吸痰后迅速插入。如果确定误入食管应立即重新置管。

  3.2误入一侧支气管

  3.2.1原因多为插入过深或插入后未及时固定移位所致。

  3.2.2措施在插管前评估患者支气管开口位置,选择大小粗细合适的导管,插入后要及时固定,记录插管距门齿的距离,并固定牢固,防止固定不牢导致下移入一侧支气管造成单侧肺通气。

  3.3心律失常

  3.3.1原因常见有心动过缓或心搏骤停,易发生于病情严重及全身状况不稳定的患者。插管时常因导管刺激咽喉部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或交叉神经兴奋所致。

  3.3.2措施插管时一旦出现心律失常,应立即汇报病情遵医嘱予抗心律失常药物。发现心搏骤停后,要立即行心肺复苏,同时要继续完成气管插管。

  3.4低氧血症

  3.4.1原因常见为呼吸道分泌物阻塞,气道开放不充分,或面罩过度通气时,面罩与脸部有漏气。

  3.4.2措施充分开放气道,及时吸尽痰液,选择合适的面罩,插管前后充分给氧。

  3.5误吸

  3.5.1原因胃内容物反流

  3.5.2措施选择合适的插管辅助用药可减少误吸的发生,对有胃潴留者要及早予留置胃管抽取胃液,必要时行胃肠减压。

  3.6口腔、牙齿、声带损伤

  3.6.1原因由于未使用插管辅助用药或使用药物后肌肉松施不完全或操作粗暴不熟练所致。

  3.6.2措施选择大小适合镜喉、放置位置适当,使用喉镜时不使用强力,肌紧张者待肌肉松弛后再行置管。

  3.7低血压原因多为使用麻醉镇静剂所致。措施:使用剂量精确,备好升压药。

  4 体会

  ICU患者常突然发生病情变化,因此紧急气管插管多,困难插管也较多见,常至少出现一种并发症,且过长时间和过多插管均会增加ICU患者病情恶变的危险[1~3]。因此我们认为通过以下几点可减少ICU患者紧急气管插管出现并发症的风险。(1)平时要加强对气管插管用物的检查,使之处于备用状态,一旦发现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要及时要查找原因,当血氧饱和度低于90%时做好插管用物及药品的准备,尽量缩短插管时间,从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2)护士要熟悉气管插管的工作流程,常见并发症的处理要点,对医师在插管时碰到问题要及时给予协助处理。(3)做好插管时的病情观察并做好记录,尤其要注意观察心电及脉氧的变化,发现心跳骤停要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抢救。(4)ICU的患者要在入室时签好紧急置管协议,以免在需在紧急置管时须向家属详细交待病情而延误插管时机。

  「参考文献」

  1刘芬,赵文辉,李声华。手术室外紧急气管插管并发症分析。中国误诊学杂志,2006,6(19):3720-3721.

  2段惠玲,许宁兰,扬玉岩。急救气管插管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宁夏医学院学报,2006,28(6):557-558.

  3邓晓明。困难气管插管的处理。继续医学教育,2006,15:58-68.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