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高职护理专业《人际沟通》精品课程的建设与思考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人际沟通》精品课程经过长期的建设和探索,已经在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考核方法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突出体现了职业教育特点,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人际沟通素养。同时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对网上资源的规划和设计以及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为精品课程建设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职;护理教学;人际沟通;精品课程

高职高专精品课程是指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示范性课程[1]。为贯彻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提高教学质量,我院于2006年启动了首批精品课程建设,意在通过课程建设带动专业建设。护理专业《人际沟通》课程经过长期的建设和探索,已经在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环节、课程考核方法等方面形成了特色,突出体现了职业教育特点。现将我们在课程建设中的做法、思考总结如下:

一、《人际沟通》精品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人际沟通》课程是高职护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学生人文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社会对护士的需求,不仅是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还要求护士掌握沟通技能,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而护生对护患沟通的认知表现不尽人意,部分护生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如何与患者进行沟通,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根据不同的情境采取不同的沟通技巧,满足患者的需要[2]。本课程的建设思路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思想,突出人际沟通能力在护理专业中的重要性,着重培养护生的人际沟通素养,体现创新的教育理念。

根据教育部推进国家精品课程建设的具体实施细则,结合高职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目标,以“联系实际,深化概念,注意应用,培养创新”为特色,充分体现“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3]。通过修订教学大纲,制作网络课程和多媒体课件,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实践教学改革,改革考试方法等,使本课程的建设逐步完善。

二、《人际沟通》精品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探索

(一)教学队伍调整与建设

为淡化单课程意识,促进《人际沟通》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有机结合,促进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紧密结合,课题组成员是由人文学科的教师、护理学科的教师、临床的带教老师共同组成。主讲教师挑选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教改经验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挑选了综合素质好、学历层次高的年轻教师担任实践课辅导教师,同时挑选了富有敬业精神、关爱学生、学历层次较高的、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管理经验的护理部主任担任课间实习带教老师,在专业态度、专业情感、专业素质塑造方面起到良好的言传身教作用。

(二)教学计划的调整

教学计划从原来的28学时增加到了36学时。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淡化理论课的学习,加强实践课的教学,实践课由原来的4学时增加到14学时,再从14学时增加到20学时,使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为1:1.25,并且增加了医院课间实习的内容。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