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浅谈护理专业民族班的解剖学教学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关键词:适应;教学观念;闪光点;联合办学 护理教学论文

摘要: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中职生生源质量的滑坡却严重制约着职业学校的发展。本文根据现在职业学校生源的现状以及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就如何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了一些看法。护理教育是医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护理教育近年来才得到恢复和发展。如何民族班级的解剖教学中上好解剖课,笔者根据教学中的体会分述如下。

1结合护理专业特点合理取舍教学内容护理和医疗是两个不同的专业体系,各自具自身的特殊性。鉴于目前高等护理专业尚缺乏立的教材版本,一般多采用相应的医学专业的编教材,本人在解剖学教学中,密切结合护理专的特点,在教材内容上进行大胆调整、合理取。同时,注意以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为主干,保持系统性、完整性;另一方面围绕护理专业的培养标,合理取舍,如运动系统、周围血管神经系统内容,除部分与护理专业关系密切的章节精讲,大部分予以略讲,重点在于阐述其共性、规律及应用要点,而民族学生由于基础薄弱就要反强调,注重复习提问以加深学习后的稳固性。

2加强绪论或总论的教学绪论或总论是教材或章节的概要,在教学中点阐述本章节的基本概念及规律特征。只有让生掌握了基本概念及规律特征,才有利于对内的理解,且对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大有益。教学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把各论教学作为实质内容,总论部分只一带而过的做法是错误的。加总论内容的教学,有益于学生全面了解整个系或章节的概况,掌握系统或章节的规律和学习路,有助于发挥学生思维想象和推导演绎的能力。

3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增加实践教学解剖学属形态学科,教学中如果仅靠口头讲解不仅枯燥乏味,而且难以理解。因此,在解剖学教学中利用标本、模型、挂图等教具进行直观教学,产生了“百闻不如一见”的效果。同时增加实习课程,使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提高了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能力。此外,我们还利用电教设施,如幻灯、投影、电影、录像乃至多媒体教学等手段,收到了化静为动、化小为大、化远为近、化抽象为具体的效果。

4加强横向联合丰富教学内容

4.1形态紧密结合机能生物体的形态和功能都是互相依存,又互相影响的,一定的构造表现出一定的功能,而特定的功能又要有一定的结构作保障,二者互为因果。在解剖学教学中我们注意了形态与机能的紧密联系。如视觉器官与视力、心血管系统器官的结构与血液的定向流动等。形态与机能的结合使学生易于理解,利于掌握、达到所学知识的巩固记忆和融会贯通。转载自『壹佰医学论文网』

4.2基础知识与临床结合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教学中我们将基础知识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如臀部肌肉、股三角区、全身浅静脉的部位走行等内容与临床肌肉注射、静脉穿刺结合起来,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且能学以致用。现阶段,中职学生大多是由于高中没有考上而进入职业学校继续学习的,因此,在职业学校的学生中,一个较为普遍、较为严重的现象就是学生厌学,表现在缺乏理想、不求上进、纪律松懈、自制能力差、基础知识薄弱、对未来缺乏信心、终日无所事事,对将来的生活感到迷茫,没有确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职业学校存在的这些问题,就必须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抓起,通过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使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学习的必要性,进而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标本兼治,遏止学校逐渐下降的学风。结合教学实际,笔者认为,要使当前的情况有所好转,应当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适应我们所面对的受教育群体,培养对社会有用人才职业学校的学生生源质量的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抱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必须面对

4.3内容紧密结合活体

学习解剖学实际上是认识我们自身的组成结构,因而也就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活的“标本”。如:骨骼等体表标志、动脉搏动点、浅静脉、五官等许多结构都可在自己身上看到和触及。这样不但活跃了学习气氛,同时也提高了学习效果。

5开设局部解剖学新内容为提高学生临床实际工作能力,避免或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我们打破护理专业不开局部解剖的传统模式,并根据护理专业解剖教学时数少以及专业的特点,在系统解剖学基础上,开设具有实用性的局部解剖内容,如常用的注射、穿刺、插管部位的结构层次、毗邻关系及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这样既加强了基础知识与临床的结合,又促进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同时也培养了实际操作能力和严谨的科学

态度。

6有针对性重点学习解剖名词、术语在民族地区对民族学生开设汉语课程,特别是解剖课在描述解说中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有针对性解释描述。通过以上方法,在多个民族班级教学中比较,取得了初步成效。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