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略谈护理工作中的健康教育问题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本文针对目前护理工作中的健康教育问题,明确了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探讨了影响护理健康教育的因素,并根据上述内容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

关键词:护理;健康;教育;措施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已成为当

前医疗卫生保健热门话题,无论是在医院或是社区,健康对患者乃至全民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健康教育也成为我们当前护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内

容。它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是以护理的干预手段,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系统教育的过程,促进人们自觉地采用有利于健康的行为,改善和促体的健康。但患者能否在医疗、护理、保健活动中获得健康教育知识,满足健康教育的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士的健康教育水平、健康教育意识和履行健

康教育能力。笔者就现实工作略谈一点自己的体会和做法。

1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随着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护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也在逐渐扩展和深化,由于疾病谱的种类繁多,健康教育的内容也就多种多样,具体到每个病人、每个病种的健康教育内容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患者、家属、医护人员、社会的不同,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主要表现在:

1.1一般疾病的健康宣传教育针对法定传染病如结核、病毒性肝炎、伤寒等疾病,应对病员、家属就传染源、传播途径、预防方法以及疫情、隔离、消毒、护理治疗等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肺心病、慢支炎、冠心病等应就病人的主要症状、用药、饮食、预后、平时注意事项等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对检查化验知识,如血、尿、粪三大常规检查,血液生化检查,X线检查、心电图、B超、胃镜、CT、核磁共振等检查,应向病人宣传检查中的注意的事项、标本如何采集以及解释检查结果;对药物方面,应就合理用药知识,各类药物的适应证、禁忌证、服药剂量、副作用、保存等进行宣教。

1.2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病人正确对待自身的疾病,帮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早日康复的信念,同时对病人家属及陪护人员进行保护性原则教育,教育他们在精神上给病人以支持和鼓励,避免恶性刺激,并针对不同类型病人的心理特点和心理矛盾,介绍有关疾病的预防知识和自我心理保健方法,消除心理异常和心理负担,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2影响健康教育的因素

2.1对健康教育认识不足受传统护理模式的影响,护士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还停留在疾病知识的普及和宣教上,把健康教育看作是卫生宣教的延品的包装着重放在其美观和识别的作用上而不是其保护作用;3.研究方法与指标单

一、片面。包括药物和包装材料选择少、指标多为定性指标,如吸湿性、外观等变化,缺乏研究目标的一致性;4.研究结果只对所研究的内容有一定的意义,而不具有普遍性、指导性。对中成药内包装与药物相容性问题进行系统、较为全面的研究,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包装材料与中药各成分相容性的规律,建立药物性质与不同内包材的应用指导原则,解决目前国内医药界在内包装材料选用过程中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由此造成的经济、时间的浪费,特别是可能造成的药物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从而填补中药研究与生产中的空白。续,对护理健康教育和卫生宣教的区别认识不清。在履行教育职责上缺乏主动和热情,不能从根本上帮助患者建立健康的行为。

2.2护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缺乏护士在开展健康教育过程中,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匮乏,对健康教育的程序了解肤浅,不能把握好教育的时机、技巧,缺乏系统的护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因此健康教育实效性差,严重影响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转载自『壹佰医学论文网』

2.3健康教育时机不当,不能充分利用有效的时间一般来说,患者刚入院时情绪不稳定,顾虑重重,如果护士选择这个时候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往往效果不佳,达不到目的。因此护士应选择其他时机,这就要求我们要热情待人,礼貌待人关心病人多与病人交谈,在交谈的过程中取得病人的信赖,获得家属的好感,方可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如护士在为患者做留置导尿时,可边操作边讲解导尿的意义、配合要点,同时教给患者一些促进康复的技巧,如有效的咳嗽,床上排便等。在有限的时间内既完成了护理工作,又进行了健康教育。可见,健康宣教可以在护理操作的各环节中有针对性的施教。

2.4缺乏沟通交流技巧,教育方法不当良好的护患沟通是开展健康教育的前提。护士与患者交谈时语言应通俗易懂,不宜生搬硬套医学术语,针对不同文化程度的人采用相应的语言表达方式,使患者易于接受,达成目标。

3改进措施

3.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健康教育目前已作为一种重要手段应用于临床,作为一名护土,首先要树立现代护理观,明确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切实把健康教育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开展健康教育不同于卫生宣教,它贯穿于护理工作的全过程,使护士从被动执行护理操作逐步过渡到围绕人的健康为目的的预防保健和促进健康上来。

3.2加强健康教育的培训工作教育能力是护士履行教育职责的首要条件。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还要具备丰富的心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沟通技巧,同时注重培养自身的素质和优良的品质,才能更好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要提高护士教育水平必须加强健康教育的培训,通过分层次,分阶段进行讲座、业务学习等形式,保证护理健康教育及时和有效实施。

3.3合理安排健康教育时间及形式健康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在临床工作中,应秉着“简单、实用、有效”的原则,制定妥善可行的教育计划,循序渐进,目标应在短时间内可达到,不可过高。在健康教育的获得途径上,除进行个人教育、指导、编写科普手册、阅读、进行知识讲座等外,还可通过电视、录像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每个患者、家属接受不同形式的宣教两次以上。

3.4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如建立健康教育评定标准,制定健康教育宣传制度、健康教育工作职责、激励机制等,以促进健康教育在护理工作长期、稳定、有效地开展。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