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浅析护理带教的沟通式教学模式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沟通式护理教学模式能够极大地激发护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临床带教工作的实效,从而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护理实习;带教;沟通

有研究表明,带教老师帮助护生处理好与其他工作人员的关系比帮助护生建立与患者的良好接触更加重要[2]。

2.2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临床实习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涉及到临床中包括护生在内的众多因素,如临床带教老师、临床护理人员、辅助人员、护理类型、服务对象、资源、教育机会、物理环境、其他专业人员等等。需要指出的是,除带教老师外,实习场所的护理工作人员在教学环境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些人员不仅应该对病人和病区有深刻的了解,而且要明确护生的学习目的和要求。因此,带教教师应与这些人员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学习环境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护生只有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被控制和指导,才有机会发挥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创造力。医院在这方面应做好以下工作:实习生到科室后,护士长要自我介绍,安排带教老师,帮助护生熟悉实习环境,并定期收集反馈意见;临床上采用一对一带教,让护生接触整体护理,给她们提供充分的受教育机会,如鼓励护生参加医院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护理查房等;最关键的是,要为护生创造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使护生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机会;此外,医院护理部要解决好护生的食宿问题,以解除护生的后顾之忧。

2.3明确教学目标,及时沟通评价

传统教学方法主要强调临床教师应该有明确的目标,认为教师只有明确教学目标,才能明确护生的培养方向,有目的地创造教学条件和环境,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但是,传统教学方法的缺陷在于忽略了学生明确目标的作用,而沟通式教学模式则强调只有教与学两方都对目标有明确掌握之后,才能够做到师生协同互动。在教、学双方都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双方及时对照目标沟通教学现状,做出评价,以矫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偏差。评价行为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效的评价行为包括客观、公正地评价护生技能,提供积极正面的反馈,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和指导。沟通式教学模式调带教老师要用赏识的目光看待护生,肯定她们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允许护生有不同意见并鼓励护生阐释自己的理由。教师对护生进行评价时,还要多从自身找原因,比如在护生出现问题时,可以说,我讲清楚了吗?而不是说,你听清楚了吗?总之,及时有效的评价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有助于护生找出差距和树立信心,从而帮助护生获取知识,提高临床操作技能。转载自『壹佰医学论文网』

2.4双向测评,相互促进测评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护生测评,包括组织纪律、服务态度、团结协作、理论知识和技术操作考试,以此来检验护生的实习效果;另一方面是对带教老师测评,通过征询护生对带教的意见、建议,带教老师要认真总结带教经验及不足之处,使教与学相互促进,进一步改进带教工作。医院护理部及护士长要经常检查带教工作情况,收集护生意见,并及时解决问题,护生每轮转一科室都要填写带教质量反馈表。实习结束后,除评选优秀带教老师及科室,并给予奖励外还可引入“末位淘汰制”,即取消最差带教老师的带教资格。同时要将教师的带教情况记入个人技术档案,作为选拔人才和晋升的重要参考指标。临床实习阶段是护理教育的必要环节,是护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对临床护理这种操作性很强的职业来说,这个阶段尤为重要。临床实习也是护生职业角色的准备阶段,因此,良好的带教过程对护生的职业化、社会化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临床教学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带教方法的有效性。笔者结合多年来的带教经验,总结出一套临床教学方案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