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挑选护理操作小教员的做法与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为了更好地提高护理实践教学质量,结合我队护理教员现状,从护理教学工作实际出发,提出挑选小教员的必要性

及具体做法。

关键词:护理操作;小教员;实践教学

表1卫生员与护生考核成绩优良率及满意度比较(%)

理论知识优良率操作考试优良率带教效果满意度

我队于2008年承担了首批卫生员培训工作,卫生员在校时间短,学习内容多,而护理实践课又是一门主要课程。从我队护理教员人数有限的实际出发,我们挑选了4名卫生士官来担任护理操作小教员。实践表明,小教员发挥了带教、监管、督促等作用,使卫生员护理操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现将做法与体会汇报如下。

1小教员的挑选

1.1挑选的必要性

首批卫生学员共396人,分成2个班,每个班在4个实验室由4名教员同一时间进行授课。每名教员要管理近50名学员,对教员来说,管理难度太大,示教或练习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对学员来说,人多嘈杂,容易影响练习效果。这时小教员可协助教员,及时起到督促、指导作用,提高学员的整体学习效果。

1.2挑选原则

本着辅助教学、增强教学实效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小教员,以确保辅助教学的质量。

1.3挑选标准

第一,政治思想素质好,能正确引导学员;第二,接受过正规医学培训,理论知识较强、操作技能较好;第三,在基层卫生所或临床一线工作过,有一定的护理工作经验;第四,口语表达清晰、语言组织能力较好;第五,本人愿意担任小教员,热爱该项工作;第六,有责任心,组织能力较强。

1.4挑选方法

首先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应选小教员的卫生士官的基本情况;其次由教员统一组织专业知识口语测试与护理操作技能考试;最后,由教员确定小教员名单,并上报训练处机关备案。

2小教员的培训

小教员的培训主要是在自习和课外时间进行。培训内容:一是卫生员将要学习的各项护理操作技能;二是教员基本教学规范与教学制度。通过培训让每个小教员的各项操作基本达到以下标准:正规(操作符合标准,规范、正确无误)、熟练(程序清楚,动作连贯)、美观(姿势稳重、大方)。同时小教员在课堂上要会讲、会做、会纠正,能维护好教学秩序。

3教学实施转载自『壹佰医学论文网』

课前,教员与小教员进行备课,目的是统一内容、规范操作;课上,由教员或小教员集中讲解示教,学员分组练习,教员与小教员个别指导;课后,利用课外或晚自习时间开放实验室,学员自主练习,小教员跟随辅导。

4教学效果

护理实践课的教学对象除卫生员以外,还有2006级293名地方委培护生,课程结束后,我们对卫生员和护生进行调查。由表1可看出,经过小教员辅助教学的卫生员护理理论与操作成绩及带教效果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地方委培护生。

5体会

5.1小教员是教学协助者护理实践课内容多、动作细。在卫生员人数多、学时少、教

员少的情况下配备小教员,一是可分担个别教员的示教、指导工作,使卫生员在观看示教时看得更清楚,操作中学得更准确,练习中掌握得更快。二是可及时发现和纠正卫生员在练习中出现的错误,减少错误操作的发生率,提高练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5.2小教员是信息反馈者

教员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不能准确把握卫生员的整体学习情况,而小教员与卫生员接触时间多,可及时将课上与课卫生员学习情况及其反映的学习难点及时反馈给教员,教员根据反馈情况可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5.3小教员是学习督促者

护理操作技能训练中,卫生员相互充当“病人”与“护士”角色进行注射操作,有的卫生员产生害怕与厌烦情绪,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下降。小教员通过自我示范,鼓励卫生员互学、互练、互帮,调动了卫生员的练习积极性,激发了卫生员的学习热情。小教员的协助带教,受到卫生员的普遍欢迎,护理实践课教学效果也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小教员也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