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小儿肺炎哮喘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小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以发热,咬喘、气急、鼻翼煽动为主要症状,诊断虽不困难,但病情极易发生变化。由于小儿不能主动向医务人员诉说病情,或是在向患儿询问病情时,他们亦不能表达清楚,故观察与护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十分关键。因此认真、细心的观察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师取得联系,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我院自二00二年一月以来共收治肺炎咬喘患儿200例,现就观察护理工作淡些体会。

一、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本组共200例,其中 发心衰

2 例、呼衰2 例、中毒性脑病1例。

2、临床表现:一般均有发热、咬喘、呼吸急促、双肺可用及湿性罗音。若 发心衰、呼衰、

中毒情脑病者、则有烦燥、发绀、心动过速、嗜

摘要:小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以发热,哮喘,气急,鼻翼煽动为主要症状,诊断虽不困难,但病情及易发生变化。因此,认真,细心的观察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生取得联系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关键词:肺炎;哮喘;观察;护理

3、治疗效果:本组所有病例经细心观察护理和积极治疗均痊愈出院。

二、观察护理:

1、首先观察患儿的呼吸情况,有无增快,特别注意呼吸节律变化。

2、密切观察患儿口唇及口周有无发绀、鼻翼煽动,随时注意有无三凹征出现。同时还应注意患儿的表情及精神状态。

3、心衰是肺炎咬喘的严重 发症,观察时绝对不能掉心轻心,如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危害性极大。因此,我们必须掌握心衰出现时的临床表现。当患儿示观烦燥、白色苍白、皮肤湿冷、心率加快、肝脏肿大、劲尸静脉与头皮静脉怒张时;就要立即报告医师, 取紧急有效的抢救措施。

4、中毒性脑病也是小儿肺炎的严重 发症,应观察患儿的神态表情,如出现反应迟钝、量嗜唾状,甚至高热、抽搐、昏迷,则提示有中毒性脑病存在,同时也要观察 孔的大小、是否对称菜情况。

三、肺炎咳喘的护理

1、让患儿取合适体位:患儿取半卧位可防止腹腔脏器和横膈抬高而压迫心肺,有利于改善呼吸功能。应经常更换体位,防止肺淤血,同时将患儿的头偏向一侧,防止因呕吐或呼吸道分泌物溢出而引起窒息。

2、保持呼吸道通畅:当患儿口鼻有较多的分泌物影响呼吸时,应及时帮助把净;对痰液粘稠无力咬出者,要积极 取措施促进痰液排出;给予雾化吸入,稀释痰液伎之易于咬出;用低压吸引器及时吸出痰液。

3、掌握正确的吸氧方法:吸氧可防止和改善细胞及脏器缺氧,提高血氧饱和度。一般缺氧给予鼻导管吸氧,氧流量0.5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