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护士教育在手术室护理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分析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我院手术室随着医院的发展,其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因此,近3年新聘护士以每年1O ~15 的数量增长。做好这支新生队伍的教育、培养,其意义深远。为了让新聘护士快速适应手术室护理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对新聘护士的素质教育,使其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均有所提高。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www.yixuelunwen.org;新聘护士;素质教育
目的:探讨新聘护士素质教育在手术室护理队伍建设的作用。[方法]建立每位新聘护士个人档案,记录基本情况;组织脱产的岗前培训;有计划地安排轮转培训,带教教员定期反馈。[结果]新聘护士通过素质教育,对手术室的工作性质有所预见,在心理上有所准备,主动接受;提高了与病人、手术医生的沟通能力,医患满意率高。[结论]素质教育可提高新聘护士的整体素质,提高工作能力。
1 手术室工作特点
手术室工作专业性强,护理工作节奏快、持续时间长,工作环境封闭,在配合手术时要克服许多困难,如不能按时吃饭、休息等 。
2 我院手术室护理人员概况
2.1 护士结构层次 工作1年~3年的护士占46 ,1O年以上护士占19
2.2 手术室新聘护士的特点分析优越感膨胀:手术室护士的人选为应届毕业生中成绩名列前茅、临床实习表现突出者,故自我优越感强;专业知识缺乏:目前的护理学中能在课堂上讲到的手术室护理知识微乎其微,短暂的临床实习能掌握的知识及技术也少之又少,故新毕业护士的专业知识几乎为空白;坚韧性不足:手术室的工作节奏快、突发事件多,需要掌握的专业技术及仪器设备的使用项目繁多,是体力及脑力的大考验,面对如此的挑战,往往心力交瘁,久之对工作失去热情,疲于应付;强烈的落差感:往日的佼佼者,起初对手术室工作充满向往,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在短期内自我价值得不到体现,工作热情逐渐降温。
3 新聘护士素质教育的意义
手术室护士是一个在特殊环境中从事特殊护理专业的群体,大部分工作又需要护士独立去完成,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全。针对手术室新护士人数多、比率大的特点,采取了岗前集中素质教育的形式,使其认清自我,端正学习态度,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用他们特有的朝气与聪明才智感染整个护理队伍,形成良性竞争,促进队伍的发展。
4 新聘护士素质教育的方法和内容
4.1身体素质教育
手术室的工作与其他科室相比,工作量大、工作持续时间长,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且因手术的需要影响到正常的生理需求,如进食、如厕等。因此,手术室护士需要有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惊人的毅力以克服工作中的许多困难。针对手术室的工作特点,鼓励新聘护士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自身的体质,并做到劳逸结合,在工作中保持充沛的精力与体力。
4.2 业务素质教育
作为手术室护士岗前培训的基础课程,科室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有专科护士多媒体手术配合讲解;仪器设备的现场操作演示;专家教授的国外见闻,先进的手术室护理理念;组织开展技术大比武,形成竞争意识;要求每位新护士书写工作笔记,学会总结与积累。有计划地安排轮转培训,通过考核进行优胜劣汰,形成良性竞争。
4.3 思想素质教育
手术室护士要求在工作中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具有良好的“慎独”作风 ]。根据手术室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手术室护士具有奉献精神,以集体利益为重,尊重自身的价值,做到自尊、自强、自主、自爱。新护士入科接受岗前培训时介绍手术室的工作特点,使其能正视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为即将面对的挑战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护士长与每位新成员进行一对一的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兴趣爱好、个性特点,为后期的培养打下基础。
4.4 心理素质教育
手术室护士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应变能力。紧张严肃的环境气氛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应激状态都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所以在配合每一例手术时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善于学习和积累应对各种精神、心理压力的经验,自觉地拓展知识面,学习与专业相关的边缘科学,提高心理素质,在工作中努力养成开朗、乐观的性格,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带教教员定期反馈,在传授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掌握其接受的情况,关心其心理状况,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减压,使其能在短时间内适应手术室的工作环境。
4.5 安全教育
手术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手术室护士必须在思想上形成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在工作中防范各种不安全的因素,如体位不当、异物遗留、用药错误等,严格执行手术室查对制度,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要有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保证自身的健康。另外,还要有法律意识0],认真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相关文件,严格执行护理常规和职业道德规范,强化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从而达到自觉维护护患双方权益的目的。
4.6 沟通技巧的培养
病人是医护共同的服务对象,手术医生是手术室护士的合作者和特殊服务对象。护士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较强的沟通能力,了解术者和病人的心理状态,术前与他们沟通,向主诊医生了解手术方式、术中所需特殊器械等。访视病人,与病人轻松交谈,作自我介绍和访视目的介绍,使病人了解术中需注意的情况并表达心愿,加强思想交流,以消除病人的紧张情绪和陌生感,使其积极接受手术治疗。学会团结协作:要学会与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工勤人员及其他后勤人员的配合,相互尊重,建立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5 小结
通过近3年对新护士采取的素质教育来看,这支新生力量在队伍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其优势体现在:经过素质教育后,新聘护士在心理上有所准备,能主动接受工作考验;经过半年的轮转培训,能承担起部分专职洗手护士工作,成长速度明显加快,且其同一届中人数较多,首先得到横向的竞争,培养了竞争意识;并善于与病人、手术医生沟通,医患满意率高;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善于思考,能对工作改进提出建议。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