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中西医对人体生命运动现象及其反映的生命状态研究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以人体生理、病理现象及所反映的生命状态为研究对象任何科学学科都有自己清楚明白的研究对象,不同的研究对象会带来不同质的研究内容,从而划分成不同的科学学科。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生命体,存在不同的物质层面,具有多种运动形式。随着对人体生命运动认识、研究的深入,已经不能再把所有的医学科学,笼统定格于以“人体”为研究对象的思维框架中。目前,对人体的研究从具体把握的物质层面来分类,有“基因一遗传”、“结构.功能”、“现象.状态”的不同。中医学的科学认识活动,是以研究人体生命运动的生理、病理现象为切入点,来把握生命运动的状态。而不是对人体进行解剖,研究脏腑、组织器官、细胞、DNA等的形态及结构,来把握这些组织的功能活动。因此,中医学的研究对象是人体生命运动的现象及所反映的生命状态。
中国古人以及中医学擅长于对“象”的观察和利用,望、闻、问、切及四诊合参,充分启用了感知系统的潜能,捕捉生命运动的外在征迹、征象,来发现、总结现象与生命运动、疾病变化时机体所处状态间的关系。对药物所具有的四气、五味、功效及方剂疗效的确认,也都是通过观察人体服药后表现于外的征迹来概括和证实的。通过对现象的观察、辨认、分类形成概念,进而判断、推理机体所处的状态。其所把握的正常人体的生命状态,以心为例是心主血脉、心藏神、在体为脉、其华在面、开窍于舌、与小肠相合、在志为喜、主汗液及与其他四脏的关系等,即“藏象”的内容;把握的病理状态,以心为例是心气虚损、心血不足、心火上炎、心血瘀阻等反映疾病某一阶段的病因、病位、病性及邪正关系的“证候”。
中医学通过现象所把握的状态是什么呢?中医学是通过研究人体生理病理现象,来把握人体生命、疾病本质的。这一“本质”,是人体这个复杂生命巨系统在一个时间段的生理病理状况。可以是组织结构及功能改变,或者是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功能紊乱,也可以是基因表达改变,甚或是以上几种改变的交织状态。沈自尹院士40多年来对肾阳虚证的研究证明,“肾阳虚证”反映的是人体下丘脑一垂体及其所属三个靶腺.肾上腺、甲状腺、性腺轴功能紊乱的状态,而采用温补肾阳的方药治疗后,患者靶腺功能明显恢复,调整了靶腺功能失调状态一。
可见,研究征象(现象)把握机体状态,是中医学整个认知活动中所把握的物质层面。因此,人体生命运动过程中的生理、病理现象与机体生命、疾病所处状态的关系,就是中医学的具体研究对象。两西方医学主要把握的是人体的组织结构与脏腑组织器官功能活动关系的物质层面。
1司外揣内是其独特的科学方法凡是科学学科,都包含着一定的共同的科学方法和工具;不同的科学学科,又带来各具特色的方法和工具。以这些共同的和各具特色的科学方法、工具为依据,就可以划分出不同类别的科学学科。判定中医学为“现象.状态医学”学科的科学方法是“司外揣内”。司外揣内是中医学在研究人体的“现象.状态”层面的生命规律时,所采用的独特的研究方法,有效地认识了生命现象与生命状态的关系,使中医学能够通过现象抓住生命和疾病的本质规律。司外揣内,是通过对现象的观察、辨认,形成感性认识,发现并归纳本质属性的生命状态与表现于夕卜在现象的固定联系,形成概念,由概念展开判断、推理,根据已掌握的现象与状态的可靠关系,推测出未知的生命状态,完成由现象把握本质、由感性上升到理性的认识过程。因此,“司外揣内”的“揣”,本质上是由现象形成概念,进而展开为判断、推理的逻辑思维过程。因此,司外揣内是使中医学形成“现象一状态医学www.yixuelunwen.org”学科的独特的科学方法口J。
2具有研究方向明确的科学家专业队伍和相应的学术机构、出版刊物及教育设施科学家专业队伍,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西方科学哲学中所说的“科学共同体”。它是科学家从事科学活动而结合成的一种特殊的社会集团。这个集团有着自己特定的规范和价值,使科学共同体进行科学事实、科学概念、科学定律、科学理论和科学学科晾“生产”,人类的“科学事业就是由这样一些共同体所分别承担并推向前进的”№1。中医学的科学家专业队伍的形成,可以说是源远流长。据《周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