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推动学生医学机能实验技术的操作能力探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教学实验中应该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仪器设备共享,使医学生能够在本科教学阶段接受很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能力培养,以弥补医学教学中的薄弱环节121。建立科学、合理实验课的考试制度,能够使我们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学牛对于该门课程的学习情况,科学合理地评价课程教学的现状,从而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机能实验学课程的教学,使之能够更好地适应医学教育目标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校顺应现代化教育的需要,设立了医学实验技术专业,以培养高素质的医学科研实验室人才为主要目的。结合专业培训的特点,我校于年开始构建《医学机能学实验技术》这门课程,并不断改革和完善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方法,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的教学实践,在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的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平台建设方面有了一些初步体会。
根据专业培训特色,设置课程标准传统实验教学中的机能实验技术是融合于医学机能实验学(包括生理、药理学、病理生理学)课程中的,以培养医学生的综合和创新性思维为主,适用于临床医学生的教育。而医学实验技术专业是为培养在医学研究单位和实验室丁作的技术人员所设立。它要求该专业人员不仅有基本的医学理论知识,还要有扎实的实验基本功。因此,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建设高质量的、合理可行的课程标准是必要的。《医学机能实验技术》作为一门独立的必修课程,以推动学生医学机能实验技术的操作能力为主线。
根据课程标准,优化实验内容根据《医学机能实验技术》课程标准,以及授课对象,适时对传统的机能实验内容进行调整。在实验内容设计上以机能实验操作技术、方法为重点培训单元,打破学科界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从动物实验的操作技术理论到经典疾病模型制备,并将医学机能实验技术的学习穿插于综合实验中。
在实验内容中增加了基础实验技术项目。首先,对医用机能实验常用仪器、器械及其原理、使用方法给予介绍,使学生对机能实验仪器有感性的认识。其次,介绍实验动物的选择原则以及常见的给药途径,然后按照实验动物的基本手术操作技术,包括动物麻醉、固定、备皮、切口、组织分离到气管插管等手术操作,由易到难、由浅人深。尤其是在常用牛理指标的检测方法中安排各种捅管技术。最后是重点学习动物疾病模型制备,并将一些特殊的实验技术融合于实验当中。例如“实验七侧脑搴埋管技术与颅内高压模型的制备”,在实验中安排了侧脑室的埋管技术、颅内高压模型的制备方法以及大脑的立体定位技术,这些技术是本次实验课学习的主要日的之一,各种综合实验项目的观察丰富了实验的内容,也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改革教学环节,加强技能培训
1合理安排教学环节课程随意安排,会使学生无所适从。循序渐进的授课计划,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将授课内容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常用实验仪器介绍;第二部分为基本技能训练与基本生理指标鉴别(呼吸、压、心电图)的检测方法;第三部分为疾病模型制备和综合实验等,三者安排的学时比例约为1:5:3。
例如,在基本生理指标的检测方法实验中,安排了颈动脉插管术与动脉m压以及心窜压的测量、颈外静脉插管技术及中心静脉压的测量等。实验町以在实验技术训练基础上加以适当延伸。比如:在“颈动脉插管术与动脉If『L压以及心窜乐测量”实验中,为了加强学生对“压力换能器在血压测量时要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面”这一知识点的理解,要求学牛抬高或降低压力换能器,观察血压的变化。另外,加入一些实验观察内容,如改变动物的体位时,观察动脉血压以及心室压将如何变化?如果夹闭股动脉或肱动脉呢?最终通过实验了解机能实验技术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同时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2加强机能技术培训根据本课程标准的教学目的要求,在教学方式上本着以实验技术操作为主,技术理论的学习为辅的原则,采用循序渐进的安排模式。首先对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及常用器械和仪器进行详细的学习和实践。然后,安排5次基础实验技术课程,从基本机能实验技能开始训练。在这一阶段,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医学实验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操作技术;熟悉与医学机能学实验有关的仪器设备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了解实验研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学会观察、记录实验结果及收集、整理实验数据以及初步的统计分析方法。最后安排一些简单的综合应用性实验,尤其是动物疾病模型的制备实验。通过这些具体的综合实验,掌握医学实验方法,逐步了解机能学实验设计的基本思路;总结实验经验和教训,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学习综合性应用实验技术,培养基本的科学素质。在实验教学中,要求学生在学习中掌握基本的实验报告书写与实验结果分析讨论。教师应当注意合理地组织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给学生提供较为公平的练习机会,从而促进全体学乍操作技能的共同提高。
建立科学、合理实验课的考试制度作为本课程学习效果的检验,在课程结束之前,进行一次技术操作的考试。主要考核内容与方式为实验技术的基本操作过程,以及实验过程中同学之间的相互协作等,并制定了比较详细、合理的评分标准。通过考试,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机能实验基本技能首要性的教育,提高学牛对于学好机能实验基本技能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检验在课程的安排,以及教学环节等方面是否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以便在今后的教学组织中,不断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操作锻炼机会|2I。
总之,基础医学教育应把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作为教学指导思想㈣。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