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浅论医学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特殊性及重要性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要:现代医学的特点及发展趋势,使医学信息情报浩如烟海且不断扩展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推动下.现代医学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首先.分子生物学将成为医学的带头学科.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将成为医学的主导技术,带动医学各领域的发展。其次.医学将朝着整体化、综合化、多元化方向进一步发展。第三。医学的任务将从以防病治病为主转向以维护和增强健康、提高人的生命质量为主。第四,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要求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综合考察人类健康与疾病,并采取综合措施来防治疾病,增进人类健康。第五。医学的社会功能将日益重要,即它不仅具有增强人民健康,保护社会劳动力的功能,而且在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也具有极为重要的功能。现代医学的特点及发展趋势,使医学信息呈现出复杂性、多元性、多学科交叉渗透性和发展性等显着特点,这些特点不仅使医学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利用面临严峻的挑战,而且也是当代医学大学生必须积极应对的问题。
  只有了解并把握医学发展的新信息。才能成为一个基本合格的医学大学生,才能为将来所从事的医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而要了解并把握医学发展的信息.就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素质。
  1信息素质教育是提高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条件医学科学迅猛发展的结果。使医学信息成几何级数增长.知识“老化”进程和更新周期不断加快。高等医学教育已经越来越不可能向学生传授全部甚至主要的知识,而医学生想靠大学期间学的知识来终身从事医学工作已不可能,传统的一次性教育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世纪医学发展的需要。因此,提高医学大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而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则是提高其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条件和保障。
  2医学工作者的职业特殊性也决定了信息素质教育的特殊重要性现在的医学大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从事医学工作,如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等,医学工作尤其是医疗工作,是一个具有高技术性、高风险性的职业,关系到人的生命与健康。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尚的医德。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而要丰富知识、提高技术,就必须时时了解和掌握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做到这一点,信息素质是关键。
  发挥高等医学院校图书馆优势。强化医学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1高等医学院校图书馆在信息素质教育中的优势对医学大学生开展信息素质教育从而提高其信息素质.是高等医学院校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职责,但图书馆有其独到的优势。目前业界达成的基本共识的是:
  1.1信息资源优势。高等医学院校图书馆同其他院校一样.是学校的信息资源中心,所不同的是,它搜集整理并提供利用的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医学信息资源为主.同时兼顾其它资源。这是对大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物质基础。
  1.2现代技术设施优势。目前.高校图书馆普遍建设了业务管理集成系统、门户网站和各种网络数据库,同时拥有安装多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并且不少高校的网络中心也设在图书馆,这就为开展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
  1.3环境优势。图书馆优美、舒适、安静的阅读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给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宽敞明亮的多功能阅览室,提供了理想的教育场所。
  1.4信息教育人才优势。近年来,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图书馆馆员队伍的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拥有一支既有信息专业知识和实际信息管理工作经验,又熟悉信息资源检索、加工和整理的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许多高校图书馆还承担着文献检索公共课的教学任务,这些教师具有比较丰富的信息素质教育的经验。这是开展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
  2如何发挥高等医学院校图书馆在信息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2.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是重要保证。学校领导要从根本上改变图书馆是“教辅”机构的错误观念.充分认识到高校图书馆在教学、科研以及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即高等院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地。从而在人才、设施、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强图书馆建设,保证图书馆各项功能的充分发挥。
  2.2强化馆员自身医学信息素质教育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馆员信息素质水平。目前,医学高校图书馆馆员结构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即相当数量的馆员不具备医学知识,这势必影响到医学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利用,影响对大学生进行医学信息素质教育的效果。同时.馆员的信息素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馆员的信息素质亟待提高.从而影响到对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的充分开展。所以,我们认为,作为医学院校图书馆馆员,了解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图书馆领导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强化馆员信息素质教育和继续教育。
  2.3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医学文献检索和利用课内容多而规定的课时少,因此内容和课时的矛盾较为突出。怎样在有限的课时内,尽可能提高教学效果,进而充分发挥该课程的作用.是每位任课教师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大多毕业于非师范院校,同时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也缺乏足够的重视.因此教学效果不甚理想。所以,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也是当务之急。
  2.4开展图书馆与医学专业课教师及学生的合作。一方面,图书馆在搜集信息资源时,要充分征求专业课教师的意见,并积极采纳教师的合理化建议。专业课教师也要经常深入了解图书馆医学资源的搜集整理状况,针对馆员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医学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的讲座,帮助馆员比较准确地了解和把握医学新信息。另一方面,馆员和专业课教师也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信息水平和信息需求。从而,使图书馆医学信息资源的搜集整理和对学生开展的信息素质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2.5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质教育活动。如近年来,我院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通知》的精神指导下,除开设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外.还坚持开展新生入馆教育、读者导读渗考咨询、新书通报、网络学科导航、数据库检索专题讲座等活动,深受学生欢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