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静脉留置针在儿科的应用与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作为头皮针的更新换代产品,由于其操作简单,留置时间长,减少了反复穿刺的痛苦,便于抢救,保护血管,减少患儿痛苦及家长焦虑,减少护士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等优点,受到儿科护理者的青睐,在儿科广泛应用,现将我科静脉留置针的操作和护理体会简述如下。

  1操作方法

  1.1血管及留置针的选择

  1.1.1血管选择

  根据不同年龄、用途、病情及血管情况选择不同的血管,宜选用相对粗直、有弹性、血流丰富、避开关节及静脉瓣且易于固定的血管,一般选额正中静脉、颞浅静脉及额分支等较粗直血管穿刺。

  1.1.2留置针选择

  我科使用的套管针为美国BD公司产品,24G型号,0.7mm×19mm,3M公司生产的无菌透明敷贴。

  1.2穿刺技术

  选择血管备皮后,用75%的酒精消毒穿刺局部皮肤2次,待干,静脉穿刺前将静脉留置针接输液器,将输液器、调节器置于紧贴或靠近莫菲氏滴管下,降低输液器高度,可减少回血时遇到的阻力,相当于增加了输液管内的负压,对于脱水血管回流差,较细的血管可提高穿刺的成功率,以15°~3°角缓慢进针少许,见回血后降低穿刺角度,再沿血管前行1~2mm,右手固定针芯,左手推入外套管,对于血管充盈差、烦躁患儿可见回血后即送软管,不再进针,降低穿刺失败率。

  2封管技术

  2.1封管

  用注射器采用接头皮针接头,连续不间断边推注边退针头的封管方法夹闭因血栓后拔针,对于血管较细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新生儿,用力要均匀、缓慢,用手牵拉延伸管外端,回血栓夹闭部位选用静脉留置针的近端,即延伸管前1/3左右,显著降低了导管回血及堵管率,延长了留置时间。

  2.2封管液选择

  一般患儿为肝素溶液的封管,新生儿自然出血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用生理盐水封管,生理盐水可维持细胞外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符合生理需求,简单有效避免了病人的出血倾向,对于两次输液间隔时间短,暂停输液接受检查等可用生理盐水封管。

  3留置时间

  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在我国尚未有统一标准,我科对500例置管患儿留置时间统计,1~3天为297例,3~5天为149例,超过5天皮肤无静脉炎改变,无任何并发症者为54例,夏天由于患儿出汗多,敷贴容易脱落,留置时间明显短于冬季。

  4应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儿科患儿活动度大,不配合,置管前强调将穿刺周围毛发剃干净,以便加强固定,减少感染因素,一旦发生渗出,局部冷敷,促进吸收。(2)做好宣教工作:置管前做好家长的解释工作,使其了解留置针的优点及操作过程。留置后指导家长协助保护套管针,尤其在夜间护理好患儿,减少患儿自行拔管,保证安全。(3)若发生堵管,无论时间长短,勿强行通管,避免静脉栓塞的发生,应予以更换。(4)由于儿科用药浓度小、流速慢,发生静脉炎的几率小,留置时间明显长于成年人。(5)擅离医院留置针易出问题:某些患儿治疗完毕后,其家长要求携患儿回家休息,虽与医生签订了擅自离院告知书,但其离院后,留置针护理问题令人担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