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危重患者静脉穿刺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静脉穿刺是护士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一般情况下静脉穿刺,一针见血并不难,但对于危重患者的静脉穿刺就需要掌握一定的穿刺技巧才能完成。

  危重患者身体各器官组织机能逐渐减弱,长期营养不良,而造成血管尤其是静脉系统充盈不良,皮肤组织松弛,回血缓慢,凝血较快,加之长期用药,皮肤水肿,给静脉穿刺带来一定困难,使静脉输液不能顺利进行。可选静脉留置针,但有的患者不愿接受此方法,所以护士在为患者静脉穿刺过程中一定要耐心细致选择血管,仔细观察,熟悉静脉解剖结构,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首先扎好止血带,嘱病人握拳松手反复多次,拍打注射部位,拇指按压静脉2~4次,对深而滑且看不清的静脉可用左手食指与中指固定在静脉上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右手持针沿静脉上方进针。这样可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以减少患者痛苦。

  根据不同疾病选择不同血管,对休克、创伤、失血、微循环差的患者,为使静脉穿刺成功,必须注意静脉的保护。静脉穿刺、注射或输液均应从末梢小血管开始,逐渐向上移行并交替使用血管,不要在同一部位反复进针,尽量不要选用靠近关节部位穿刺,穿刺前不要过早扎结止血带,以免影响血液循环或引起局部细小静脉破裂出血。在为患者输入刺激性较强药物、浓度较大药物时,要注意防止局部渗出刺激血管引起静脉炎的发生。掌握正确的取针方法,用无菌棉签与血管平行轻轻按压血管针眼和皮肤针眼处,按进针角度快速拔针并嘱患者家属帮助病人适当抬高穿刺肌体,以利于加速血液回流。

  慢支肺心病、严重感染等病人一定要选择好静脉,消毒、扎止血带后,迅速穿刺,见回血立即打开输液调节器,松开止血带,这样可以减少血栓阻塞针头的机会,使输液通畅,以保证及时治疗。

  对高血压患者选择小静脉血管,对糖尿病病人,选择手足部位较直、管腔稍粗大一些血管;对慢性肝、肾功能衰竭者应避免使用肢体内侧的小血管,对偏瘫患者,选择患侧肢体血管,易穿刺。保留时间长,利于健侧活动,还可促进患侧的血液循环,减少血栓形成。

  根据药物作用时间长短选择血管;输入高渗和抗生素刺激强的药物,特别在抢救中需要短时间内大量输液,应选择成功率高易固定、较粗血管。超8h以上选上肢静脉为宜。

  对狂躁不安的病人,一般应选择腕关节3cm以上处,肘窝2cm以下处的静脉。尽量不要选择下肢静脉,迫不得已时,可以选择足背静脉及小腿静脉(因下肢静脉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且病人活动不便)。这些远离关节的地方对病人活动影响不大。可按常规穿刺,针头部位固定好后,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距离穿刺点5~10cm左右再用一条胶布固定好输液管,以防病人突然活动时针头被牵拉出来。另外输液管不要牵拉过紧,要给病人留下一定的活动范围。

  对凹陷性水肿部位的静脉,因无法感觉静脉的深浅度,应耐心地寻找血管,穿刺前,可以不用扎止血带,只要用手指挤压穿刺部位,使组织中的水份挤向周围,即可看见静脉,在凹陷部位恢复原状前即可进行消毒,在静脉上方直接穿刺,调节器的位置可放置高一些,以加快回血速度,增加穿刺的成功率。

  选择合适的进针方式。采用在静脉上方呈35°角,将穿刺针斜面向上,快速刺入皮下而后成20°角进针,切忌刺入皮内以增加痛苦。然后将针轻压皮肤平行刺入血管。切忌将静脉挑起进针。进针长度0.7cm~1.0cm,进针2/3,此方法基本保证一针成功。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