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老年髋关节置换术后并发症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外伤所致的股骨颈骨折病人相应增多,使病人丧失行走功能,长期卧床易诱发多种并发症,增加了护理的复杂性及难度。为使患者早日康复和度过危险期、降低病死率,迅速重建髋关节的解剖结构,恢复功能,解除疼痛,是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根据患者全身健康状况、骨折类型及移位程度、骨的质量和年龄等因素,专家多建议使用人工关节置换。髋关节置换术可以使此类病人避免长期卧床,早期恢复功能。我院骨科对31例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进行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2005年1月至2008年1月我科收治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31例,男性19例,女性12例,年龄60~73岁,平均64.5岁。受伤原因:21例为平地滑倒或绊倒,3例由床上或椅上跌下致伤,2例爬楼梯跌伤,5例为车祸伤。骨折部位:左侧20例,右侧11例。经精心治疗和护理,出院时X线拍片示31例均对位对线良好,疗效满意。

  2护理体会

  2.1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老年患者由于术后体位限制,活动少,血液回流不畅,以及手术的出血,血液浓缩,易引起静脉血栓的形成;手术导致静脉壁损伤、手术创伤、术中及术后血浆渗出等使血液凝固性亢进等原因,易形成下肢深部静脉血栓。病人术后返回病房,立即在其患肢下垫一软枕,将患肢抬高,促进静脉回流,直至病人下地活动。给患肢穿高弹袜(长度从足部到大腿根部),指导病人尽早活动患肢,初始被动推动按摩下肢肌肉,然后逐渐进行踝关节背伸、跖曲、股四头肌收缩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术后第2天开始常规给予低分子肝素类药物皮下注射。术后早期使用抗凝药物是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方法。严密观察患肢肿胀程度、皮肤颜色、温度、浅静脉充盈情况等。

  2.2预防出血 髋关节置换手术创伤大,并且术后一般使用抗凝剂,使出血的可能性增加,所以术后必须严密观察脉搏、血压的变化及伤口敷料渗血情况。定时挤压负压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量,防止出血过多。

  2.3预防脱位 脱位原因与假体植入位置不正确、术后早期康复训练不当或不正确的体位活动有关。故病人术后保持仰卧位,足尖向上,穿防旋鞋,两腿间放软枕,患髋避免内旋、内收,屈髋不宜超过90度,并保持外展中立位,以免脱位。术后放置便盆时注意保护患侧髋关节,防止外旋和内收动作。密切观察病情,若患肢剧烈疼痛,双下肢出现长度不等或呈过度外旋,则高度怀疑脱位,应立即报告医生,紧急处理。

  2.4呼吸道感染的防治 发生股骨颈骨折后,患者抵抗力降低,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要鼓励患者在床上做扩胸运动,深呼吸,轻微活动上身,拍背,及时咳出痰液,增加肺活量。天凉时特别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地面湿式清扫,防止尘土飞扬。

  2.5褥疮的预防 患者股骨颈骨折后再加手术创伤使身体衰弱不能自主活动,患者很容易发生褥疮,应加强护理,仔细观察身体受压部位皮肤情况,减少骨突处的受压,保持床铺的整洁干燥,做好皮肤的清洁护理,同时注意翻身时向健侧翻,两腿之间置一枕头,保持患肢外展位。教会患者自主翻身法,即患者以头枕部、双肘部和健侧足跟为支点,屈膝45°,抬起胸腰部及臀部,离开床面。按摩受压部位,每日给患者进行温水擦浴2~3次,通过温水擦浴,患者全身血液循环加速,毛细血管扩张,增加皮肤抵抗力。经过热敷、按摩、肢体活动等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严重并发症。

  2.6泌尿系感染的防治 老年男性患者并存前列腺肥大引起尿潴留,易使细菌繁殖生长;前列腺液减少,可降低尿道抗菌能力。女性更年期后患者雌激素减少,尿道黏膜发生退行性改变,阴道pH值相对升高,难以抑制局部细菌生长,细菌容易由尿道逆行至膀胱引起感染。术后即行留置导尿,鼓励患者多饮水,定时开放导尿管排尿,定时冲洗膀胱,严格无菌操作,每天清洁会阴部皮肤,遵医嘱使用抗生素预防泌尿系感染。

  2.7便秘的防治 患者骨折后卧床,排便习惯发生了改变,加上患者病后食欲减退,饮食量减少,很容易造成便秘,致排便困难。此时应嘱患者多食纤维素含量高的易消化的食物。

  2.8心理指导 患者术后往往因刀口疼痛而有焦急烦躁心理,拒绝医护人员,不能和康复师很好地配合。在进行早期康复锻炼时,护士应注意观察患者的心理反应,用鼓励性语言对患者的每一个动作都给予耐心的指导和肯定,使患者树立自信心,自觉地进行练习。每日了解患者的康复锻炼情况,如关节活动度等,与患者一起制定合适的康复计划。做好患者家属工作,使家属能够主动参与患者的康复锻炼,以利于出院后康复锻炼的继续。组织患者之间交流、互相介绍锻炼感受和经验,以提高锻炼效果。

  2.9康复指导 老年股骨颈骨折是一种需要较长时间康复的疾病,术后康复大多在家中进行,因此要向患者及患者家属讲解相关医学知识,为患者制定功能锻炼的方案。早期功能锻炼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肌肉力量,预防关节囊粘连和萎缩,软化瘢痕,是术后髋关节康复的重要因素。康复锻炼应遵循个别对待原则、全面训练原则及循序渐进原则。一定要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肢体功能锻炼,且患肢处于功能位,掌握髋关节活动的角度,避免意外发生。要通过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解除患者的焦虑和抑郁心理,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关节早日恢复正常的功能。

  3小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高。然而,髋部骨折常常是老年人的一个致命性损伤,在高龄患者中保守治疗,不但给患者自身造成了身心痛苦,而且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护理负担。通过髋关节置换术,有针对地预防和控制术后并发症,加强心理护理,可有效降低手术风险,减少并发症和病死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