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血液质控物在实验室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摘 要: 由于全血质控物比单一质控品能提供更多的参数,现多采用全血质控物。全血质控物要经过一定的工艺及处理过程,不同类型的血液分析仪由于其测定原理、试剂、校准品等测定系统不同,所以在不同仪器上出现不同的测定结果,有的检测项目全省检测均值与给定参考值差别较大(如WBC),检测成绩也较单一质控物差,本文对血液质控物在实验室实践中的具体运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血液质控物;临床实验室;单一控制品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①仪器与试剂:Coulter-JT,SF-3000,Mek-8 118 K及相应配套试剂。②质控物:国产全血质控物(系四川迈克公司)及单一质控品(HB溶血液及WBC胶乳颗粒,系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供)系来自国内不同厂家。SF-3000配套的全血质控物。③新鲜血:为当日采集,K2-EDTA防凝。

1.2 方法

1.2.1 某省有180家医院实验室参加临床血液学检验室间质量评价,评分采用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改良偏离指数法(DI)。

1.2.2 仪器测定:仪器校准前后,科内仪器测定每项指标均为5次测定的平均值。

2 结果

全省参评实验室仪器分组前室间质评结果及成绩

室间质评结果:HB溶血液定值(x-)115.0 g/L,全省室间x-为115.2 g/L,DI为0.53,WBC胶乳颗粒定值(x-)8.0×109/L,全省室间x-8.1×109/L,DI为0.6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