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浅谈检验医学管理工作者的素质与要求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入了强调公益、改善民生的新阶段。作为一名从事检验医学方面的医疗工作者,如何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检验任务,积极调动与发挥检验科室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是一个无可避免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医学检验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性工作。医学检验的范围十分广泛,一般分为血液、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等检验,这些检验技术通过物理、化学和高科技手段对人体的血液等进行动态和立体多维的分析和研究.为医院的各临床科室提供准确的诊断治疗依据。而检验科,这个在医院中虽然是辅助科室但却无可争议的与各临床科室息息相关,他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临床的重视。一个优秀的临床实验室除了需要良好的实验设备和高素质的检验人员以外,还必须有一个善于管理的领导者来发挥每个科室成员的潜能,以此完成科室管理的目标和提高检验工作量。为此在工作中检验科的主任运用管理艺术,调动科员的积极性,就成了必然。
作为检验科主任,除了抓好检验科室的质量管理,还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教育新人,增强与上级和临床的沟通。还要学会授权,合理利用人才,提 高工作效率履行好自己的职能。
1 用既科学又艺术的手法加强管理,建立检验科室的知名度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现代化,检验质量已纳入国际化、标准化、科学化、统一管理的轨道,现代医学检验的科学化管理已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国大部分大中城市医院检验科质量管理已经进入了科学化管理轨道。管理既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在医院同行中,既要学习新的技术又要学会掌握医院管理科学规律,为了使检验工作不断适应现代科学的发展和检验质量管理的要求,要注重探索和创新,增强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质量管理工作是检验科工作的核心,检验科的每一项管理都是为了提高检验质量,更好的高质量的服 务于临床,并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需要。质量控制是检验结果的可靠性的一种手段。 因此,检验科主任要加强技术人员的质控培训工作,吸取质量管理达标的医院检验科的工作经验,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努力做好室内质控的同时要参加临检中心室间质控工作。科主任要严格监督各专业组人员,严格要求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员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还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进行自我宣传,介绍检验新动态,新项目及临床意义;在全院开展定期的业务讲座,讲解一些新检验项目检验参考值的变更,一般常规检验、生化检验、免疫、微生物检验的临床意义等;与临床各科室相互配合、相互沟通,加强与临床科室的联系,深入临床科,取得临床科的支持和信任;把所开展的检验项目的正常参考范围、临床意义印成小册子发给各科室的医护人员、用各种有意义的方法加强管理,自我宣传,不断进取、不断进步。
2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