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执业护士护理论文指导:医疗信息化促进临床药学发展研究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经过多年的发展,医院信息系统(HIS)已经逐步覆盖了医院的人、财、物等主要职能部门,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的标志之一[1 ] ,但目前国内HIS仅有少数功能涉及临床药学服务。如何借助HIS完整实时的临床数据和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来推动临床药学监护工作,将成为临床药学工作者新的课题,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也有一些体会,现介绍如下。
  
  1 利用H IS成功开发可自动生成大量临床信息,又可灵活地用手工录入电子药历,这为临床药学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1. 1 药师开展临床药学,参与全程化服务是医院药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药历作为以药物治疗为中心的技术档案,其在药学服务中的重要性已日益突出,是为病人进行个体化治疗的重要依据。药历通常包括病人概况、治疗结果、病历摘要、用药史、检验值和讨论等内容,是药师开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必备资料[ 1 ]。药历的制作方式通常分手写和计算机化两种,但手写药历比较费时,不便于长期保存,格式不够标准化,记录的内容往往不够全面,笔迹不清,容易遗漏。药历计算机化弥补了书写形式的不足,但需由专人输入,工作量大,效率低,而且录入有一定的滞后性。
  
  1. 2 基于院内局域网络,充分利用H IS现有资源
  我们成功实现了电子药历临床信息如病人概况、诊断及治疗结果、临床检查资料、药物治疗医嘱、临床治疗医嘱的自动生成,提高了药历制作效率。药历另设有查询和录入功能、药师讨论、查房摘要以及相关小结可手工录入。药历长期保存,并可让院内网所有工作站共享,不仅操作简便,而且资料更丰富、更可靠。
  
  1. 3 电子药历的建立,为临床药师提供了前瞻性的工作平台
  主要表现为:临床药师参与查房、会诊前可先从系统上调阅病人翔实、动态、全面的临床信息,做到有的放矢。电子药历的建立,也能帮助临床药师进行回顾性研究:如药物利用研究、联合用药现状评价和药物经济学评价等。电子药历的建立,将药学服务拓展到药物的临床使用,为进一步开展药学监护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临床数据[ 3 ] ,也为临床药师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提升了药学服务水平。
  
  2 基于H IS构建抗生素合理应用自动监控系统,能帮助药师更好地发挥参与和监督临床合理用药的职责
  
  2. 1 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进行有效系统的监控
  抗生素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品种多,更新快,用量大,价格高,在临床滥用的现象十分严重,不仅造成了巨大浪费,而且使细菌耐药性迅速提高。因此,对抗生素的合理应用进行有效、系统的监控十分必要。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一直是临床工作者研究的热点,也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指标,但以往只能采取通过手工途径来收集病历、处方并进行人工统计和分析的方式,费时又费力,且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多。
  
  2. 2 成功开发抗生素合理应用监控系统
  我们利用H IS现有的数据库和网络构架,采用PowerBuild开发工具成功开发了抗生素合理应用监控系统,对抗生素的用量、耐药性、联合用药、疗程、围手术期用药、预防用药、用药途径、治疗效果等主要指标实现了自动监控。系统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统计分析、报表打印和数据备份为一体,界面友好,操作简便,使用稳定、可靠。
  
  2. 3 丰富和完善抗生素合理应用监控手段
  全方位、多角度定量指标的设置,改变了传统监控方式过于单一的弊端,丰富和完善了抗生素合理应用监控手段。此模式不需经过人工处理,简化了工作流程,减少了人为差错,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调查的准确性。监控系统的建立,规范了临床合理用药,保证了病人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和适时,能帮助临床药师更好地发挥参与和监督临床合理用药的职责。
  
  3 H IS在临床药学的功能拓展方面,为临床药学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将推动临床药学迈向更高水平,也有助于H IS的进一步发展
  
  3. 1 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医院药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
  药学部门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模式,提高服务的技术含量,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监护,逐步建立临床药师制,显得尤为迫切。药师深入临床是医院药学现阶段的工作重点[ 4 ] ,是临床药师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实施药学服务的基本方式。但受各方面的限制,一方面,目前临床药师获取临床资料的渠道不多,或获得的信息不够全面、不够及时和方便,这已给临床药师参与和监控合理用药带来诸多不便。另一方面,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知识、新成果层出不穷,临床药师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药师在向全程化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必须逐步建立起支撑和服务于这种模式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使其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3. 2 运用H IS开展各项工作,均远未发挥出系统应用的效益
  应用H IS开展各项工作是医院现代化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无论是部门的,还是医院整体的, H IS均远未发挥出系统应有的效益[ 5 ]。目前,已经建立的H IS,大多仍以经济管理信息为核心、人财物管理为重点,对大量的H IS临床数据进一步利用的很少。H IS具备完整、实时的临床数据,拥有完整的网络构架,拓展H IS在临床药学中的应用,可以增强获取临床信息的便利性,提高信息获取的及时性,提升信息的利用率,并开发新颖的服务功能,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药学服务和管理水平的目的。H IS在临床药学的功能拓展方面,有望为临床药师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和良好的工作平台,使临床药师对住院病人用药过程的全面监护成为可能。
  
  3. 3 以病人为中心,临床支持为重点,满足各部门需要的实用软件,是当前H IS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
  但目前H IS对涉及临床药学服务功能的拓展很少触及,对现有临床信息的深层次利用和分析鲜有报道, H IS在临床药学的应用主要集中在提供药物安全性和疗效等药学信息服务方面,且信息服务水平普遍较低[6 ]。H IS在临床药学的功能拓展前景广阔,应充分利用计算机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针对实际工作情况,以合理用药为核心,开发适合临床药师的实用软件,使之更好的服务于病人和临床,才能真正将药学服务提升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管理模式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H IS和临床药学的结合将是医院药学和H IS发展的必然结果,不仅会大力促进医院药学的发展,还将对现有的工作标准和模式带来根本的转变并产生较大的影响。客观、实时的信息,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方便的使用将为当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临床药学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为H IS的深层次开发和广泛利用进行有益的探索。我们只有永不满足地探索,踏踏实实地工作,才能扩大临床药师的影响,以赢得医生、病人的信任,获得社会的承认。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