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绝经妇女宫内节育器取出的护理体会

来源:  作者:周芳君  (查看评论)

【关键词】  绝经;妇女;节育器;取出;护理

绝经后妇女卵巢功能减退,生殖器萎缩,易引起宫内节育器异位,嵌顿、断裂造成取器的困难,给手术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延期取器。故保证手术成功,对增加群众对节育手术的安全感和信赖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80例绝经取环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80例绝经后取环患者,年龄52~73岁,放置期限10~31年。绝经4~15年,伴发高血压15例,心脏病10例,慢性支气管炎12例,肺气肿2例,糖尿病1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绝经后取环妇女均来自周边农村,思想落后,文化水平低或无文化,所置节育器大多为20世纪70~80年代,政府强制措施,个人对是否选择放置节育器无心理 准备。如今随着年龄增高,身体各器官功能衰退,多脏器器质性病变出现,如高血压、心脏病、慢支、肺气肿、糖尿病等,加之节育器所致不良反应,产生了各种复 杂的心理反应、怕羞、紧张、恐惧,即便是疼痛也不急于倾诉,甚至产生终生带器的念头。多数因伴随其他病症而影响正常生活,才由家人督促,陪伴而来,基于这 种思想状况,护理人员必须主动热情接待,精心照料,亲切地问候:“你走累了吗?”让(扶)患者坐下。倒一杯热茶,进行自我介绍,细心倾听患者的诉说,了解 患者的心理特征、性格、爱好。针对性进行心理护理,耐心热情回答患者的提问。如“我放环己30年了,可能长上了,能取出吗?不取行吗?”等。应详细讲明绝 经后体内长期存放节育器的危害性和取器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且告知取器的最佳时期。如实告诉患者取器过程中可能出现疼痛的程度及原因。介绍取环医生的情 况,树立医生的威信,可请取出环患者介绍感受。必要时配备抢救药品,为手术完成创造条件,清除取环患者紧张和忧虑,增加患者的安全感。

  2.2 做好术前准备 准备好环境及用物;了解受术者是否知情并签署同意书;协助受术者做好血、尿常规、心电图、阴道分泌物及节育器定位等各项检查、测体温、脉搏、血压;常规外 阴阴道清洁,消毒。遵医嘱术前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200 μg,并说明用药的重要性及药理作用护理。

  2.3 做好术中配合 查对手术患者姓名,手术名称,检查敷料,器械包的有效灭菌期,让患者排空小便,入手术室、遮挡,取膀胱截石位,保暖,再按一定顺序消毒,避免遗漏。手术开 始后严密观察患者情绪变化及疼痛的程度,给予安慰和鼓励,必要时相应地分散患者的注意。以缓解受术者对疼痛的敏感度。有高血压、心脏病史者应同时密切观察 生命体征的变化,如发现异常及时向医生提示,遵医嘱即刻处理并保持沉着和冷静,取出后让受术者和家属过目。

  2.4 做好术后护理 协助患者穿上裤子,扶下手术床,精心照顾,护理,观察腰腹疼及出血情况。对取器失败者要解释,安慰和鼓励,建立下次取器的信心,并遵医嘱指导应用抗生素及安排下次就诊日期,保持电话畅通,禁止性生活及盆浴2周;保持外阴清洁。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