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剖宫产术后护理心得

来源:  作者:戴玲玲  (查看评论)

【关键词】  剖宫产;护理

随着医学世界的飞速发展,医疗技能不断提高,剖宫产术式不断更新。新式剖宫产手术时间短、损伤小、为了满足患者的需要,早日康复和降低术后并发症,运用现代的护理理念护理术后患者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现将我院自2006至2008年剖宫产术后临床护理心得总结如下。

  1 健康教育和病情观察

  护士接患者回病房后立即让患者平卧,冬天注意保暖,测量血压、脉搏、体温及呼吸后,接好留置导尿管观察是否通畅并放在病床适当处,按摩子宫底部 观察阴道流血量,并做好各项护理记录。留在病房观察腹部切口敷料有否渗血和阴道流血量以及病情动态变化,满足产妇的生活需要,评估和完善健康教育内容,做 好心里护理。

  2 体位

  新术式大多采用腹部横切口和硬膜外麻醉,恢复快,活动张力小,产妇回病房后即可采取自由体位,保持舒适体位,早期随意活动翻身可有效减轻术后不适感,减少术后发症的发生,对肠蠕动的恢复有很重要的意义[1]。

  3 母乳喂养

  做到三早一早接触,早开奶,早吸吮。产妇回病房后立即将新生儿抱至母亲身边进行母婴皮肤接触并协助指导母乳喂养[2]。因手术损伤小,疼痛反应 轻,采用坐式或舒适体位环抱式喂奶,早吸吮可以促使母体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量,加速子宫复旧,增加乳汁的分泌,增强产妇的信心。

  4 活动

  新式手术时间短,损伤小,出血少等优点,产妇术后疼痛发应轻,待麻醉作用消除后即可下床活动,促进肠蠕动的恢复,有利于子宫复旧及身心健康,减少了静脉血栓的形成,预防肠黏连等并发症[3]。

  5 留置导尿管

  尿管留置时间过长会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大多患者还会出现尿潴留现象,留置时间一般术后6~12 h,拔除尿管的最佳时间当产妇膀胱有尿意时先拔除尿管再协助其床上或床下自行排尿,由于拔管的刺激促使产妇自然排尿,提高了自然排尿的成功机会,拔管后协 助其清洗会阴,鼓励多饮水达到自行冲洗膀胱,避免尿路感染。

  6 饮食

  术后6 h即可进少量多餐易消化饮食,早进食通过咀嚼运动发射性引起胃肠蠕动,促进肠蠕动恢复,同时能及时补充营养促进体力恢复和乳汁分泌,满足婴儿的需要,有利于母婴健康。

  运用现代护理技能,并有计划的给予干预和心里指导,以满足产妇的需要为护理工作中心,正确评估,及时解决护理问题并有针对性开展护理工作。增强 产妇的信心,帮助顺利完成角色的转换,尽快进入母亲角色,照料和抚育新生儿[4]。为了降低术后并发症和促进产妇早日康复,切实落实并做好护理工作有一定 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跃文,石如.硬膜外麻醉术后6 h体位的调整与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0,16(4):7-8.

  2 李建华,王学芳.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困难原因及护理对策.中国当代护理杂志,2006,16:125.

  3 王金华.剖宫产术后护理进展.中国当代护理杂志,2002,122:32.

  4 岳亚飞.妇产科护理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23-124.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