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论文

急诊护士的培训与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作者:李侠  (查看评论)

急诊是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及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重要场所。急诊室的病种多、病情急、治疗和抢救复杂,针对这 些临床特点,要求急诊科护士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要能在极短暂的时间内判断病情的严重程度,适应快速、多变的急救要求,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 此,对护士的基本素质的培养和教育,是急诊一项重要工作之一。现就我院急诊护士素质的培养谈些体会。

  1  急诊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1.1  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 

  急诊科具有急、险、重的特点,作为医院首诊护士,必须具备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才能迅速的判断病情,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抢救,优良的业务素质是提高急诊护理质量的关键。只有具备独立的急救技能,才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带给患者的是生命的保障。

  1.2  高尚的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职业生涯中应遵循的道德规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来源于良好的思想素质。急诊科工作性质特殊,急险重患者居多,护士必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 德才能对患者富有同情心,在患者就诊时做出快速反应,对患者一视同仁,处处为患者着想,尽职尽责,做好主动、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个性化地最大限度满 足患者的需要。

  1.3  敏锐的观察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急诊护士要具备系统清晰的思想能力和敏锐的反应能力,会运用判断性思维为患者赢取时间。急诊护士面对的危急重症患者及家属,其常常是情绪焦躁,反应过激,护士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处变不惊、忙而不乱,根据具体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处理。

  2  培训内容与方法

  2.1  专业理论   

  2.1.1  每季度聘请院内专家进行一次业务讲座 

  使每位护士熟悉地掌握各专业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和抢救措施,以及院内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为临床抢救过程中医护之间的默契配合打下良好的基础。

  2.1.2  科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和护理查房 

  由护士长、资深护士主持,内容为临床常见危、急诊的分诊、观察、护理、抢救措施以及经验教训等,要求人人参加并做好笔记。通过结合临床实践的学习,不断深化急诊护士专科急救水平的提高。

  2.1.3  每周二、四晨会进行提问学习 

  重点考核年轻护士,遇到特殊问题随时提问,提高护士的理论与临床实际应用能力。

  2.1.4  护理部每月组织理论考试一次

  内容为业务讲座、业务学习所学的知识及临床常见疾病的相关理论、抢救程序等。

  2.2  抢救技术及抢救程序   

  2.2.1  根据各种突发情况,制成各种抢救预案
 
  要求急诊护士人人熟练掌握,遇有应急事件能够熟练应用。有序的抢救程序,为有效救治病人提供有力的保障。

  2.2.2  加强急诊护士的抢救技能培训

  如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的使用、电动洗胃机的应用、电机除颤、心电监护、心电图、电动吸痰,要求护士熟练掌握,并作为技术考核内容。在科 室选拔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专职带教老师,实行一对一带教。模拟建立一些与实际工作相似的抢救环境、突发事件来培训护士的抢救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1]。

  2.2.3  护理部每月组织技术操作考核  反复强化,熟练掌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聘用。

  2.3  职业素质   

  2.3.1  聘请礼仪专家讲授相关的礼仪知识 

  使护士不仅具有熟练的业务技能,同时还要有优雅的体态、得体的服饰和大方的举止,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除护患之间的陌生感,尽快建立一种平等、和谐、亲切的、良好的护患关系,为医疗护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感情氛围,对医患双方都非常有意义。

  2.3.2  从根本上转变护理观念 

  重视护理哲理对护士行为的影响,建立指引护士价值观取向的护理意识,向护士传输这样的理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技能,全面的专业知识是为病人提供优良护理的保证。

  2.4  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组织急诊护士进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学习让护士掌握条例的具体内容,理解和吃透《条例》的精神,对照《条例》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及行为准则[2]。教育护士要注重语言艺术和效果,并收集和讲解纠纷实例来教育护士,使护士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3 体会

  3.1 护士的业务技能显著提高 

  通过培训,护士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她们的理论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拓宽、加深,操作技能进一步加强,能够适应快速、多变的急救要求, 在抢救过程中能够反应迅速、及时准确、配合默契,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并且能够在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做到有条不紊、抢救有序、措施得力。

  3.2 护士的应急能力提高 

  加强护士的培训,提高了护士的应急能力。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术,使护士在抢救中应对自如,提升了自信,在与患者及家属的交谈中取得了信任,不仅减少了纠纷,化解了矛盾,还满足了病人不断提高的护理要求,提高了患者对服务的满意度。

  3.3  护士的急救意识和“慎独”精神增强 

  通过培训,护士能够不断净化自己,更深入地培养“慎独”修养,自觉遵守护理道德规范,摒弃私心杂念,急患者之所急,敏锐准确地做出判断,能够保持警惕,对患者抢救过程的时间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及时施行适当的救治措施。

  4 小结

    加强急诊科护士的业务培训是建立一支高素质护理队伍的必要前提,是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而要搞好这种培训就必须不断地丰富培训内容、更新护理观念,才能不断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临床和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 李丽,李映兰,王红红.应用系统方法开展护士培训的理论探讨.护理研究,2006,10(20):2539-2540.
  
  2 田素英.急诊科护士如何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中国护理管理,2002,2(6):10-11.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